西樵镇总工会5年工作巡礼:尽心满足职工需求,为产业新西樵汇聚力量

用心、贴心、温暖……这些词,来自西樵广大职工对镇总工会的真实评价。简短的几个词语,背后凝聚的是西樵镇总工会这些年在工作中的努力和真诚。

5年来,西樵镇总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服务职工为本,全面深化工会改革,在职工思想引领、困难帮扶、技能提升及基层组织建设等诸多环节上持续发力,为广大职工群众安心在西樵工作、生活、学习提供着越来越全面、越来越优质的服务。

思想引领不放松

“哪个是你最喜欢的老板?”“你心目中的好员工是哪位?”2016年12月,西樵镇“双爱双评”活动正式进入最具网络人气奖投票评选阶段。这一环节,由于得到了西樵职工群众的广泛响应和支持,最终以累计有效总投票数3310440票的数据,选出了最具人气企业家、最具人气工会工作者及最具人气员工。而票选过程中,不仅156名参评候选人的故事得到广泛宣传,也在职工群众当中引发了一场关于模范、关于工匠精神的深刻思考。

据了解,当年这场影响广泛的“双爱双评”评选活动对为西樵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十大优秀员工、工会工作者、企业家进行了表彰,充分展现了来自西樵纺织、印染、五金塑料、陶瓷、卫生用品等行业以及机关后勤事业单位敢为人先、精益求精、团结互助的工匠风采。活动结束后,西樵镇总工会更是通过举办宣讲会以情景剧、歌曲创作等方式深入宣传模范先进的故事,以期弘扬和传承精益求精、开拓进取的工匠精神,从而培育、发掘更多职工身边的先进和楷模。

其实,“双爱双评”评选活动只是5年来西樵镇总工会致力于弘扬劳模工匠精神所做工作中的一个典型代表。这样的活动和举措,有效推动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进园区、进企业、进班组、进社区,引领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仅2020年,西樵就有1人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人获广东省劳动模范称号,1人获佛山市大城工匠称号,2个单位获佛山市“工人先锋号”,5人获南海区劳动模范、先进劳动者称号,3个集体获南海区先进集体称号,劳模先进群体的正向激励效应持续扩大。

西樵镇总工会举办“工匠精神·西樵传承”2016年西樵镇双爱双评活动。通讯员供图

而当一大批劳动模范和能工巧匠在系列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后,如何让产业工人更有力量?又如何使工人形象更鲜明、工人故事更生动、工人声音更响亮?基于这样的思考,西樵镇总工会在2019年成功举办了西樵镇职工故事会大赛,集结120多家工会组织以故事会的形式同台竞技、传播正能量。参赛选手中,既有实力超群、具有社会影响的劳模工匠,也有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的一线工人,他们把自己和身边人的奋斗故事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娓娓道来,极具感染力地诠释了家国情怀、爱岗敬业、新老传承、职工互助等精神内涵,一时间引起各界聚焦,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工人阶级主人翁风采更加得到彰显。

与此同时,5年来西樵镇总工会也一如既往毫不松懈地全面强化党建引领工作,坚持“党建带领工建,工建服务党建”,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切实履行了团结教育带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据统计,西樵各级工会先后深入开展了多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进企业”等宣传活动,把党的声音送到职工群众身边。

维权帮扶促和谐

在帮困扶贫,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方面,西樵镇总工会通过5年来的努力,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一方面,西樵镇总工会始终坚持春风送岗位、夏季送清凉、金秋送助学、严冬送温暖,无论春夏秋冬,一年四季中全镇职工总能感受到来自工会的慰问、帮扶与关怀。5年来,西樵镇总工会共慰问或临时救助困难职工、非户籍产业工人、孤寡退休职工等717人次,并向50户各类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发放助学金10.6万元;此外,累计发动职工参加各类互助保障活动约4.2万人次,理赔总金额约223万元;而49场专场招聘会,则为6.08万人次提供了便利服务。

另一方面,西樵镇总工会加大“源头参与、切实维权”力度,切实加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通过种种扎实有效的创新举措为职工排忧解难。5年来,共受理“三来”劳动争议案件1417件,妥善的解决方案使广大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明显提升。

就在2020年9月,西樵镇总工会继续推出了“职学堂”和谐劳动关系精英交流会。交流会以“工会律师进基层”的方式将“职学堂”免费送进基层工会,旨在提高工联会、基层企业处理劳动争议的能力,帮助基层工会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而加强劳资纠纷的源头治理工作。记者了解到,本次“职学堂”进基层活动共有工伤维权、预防非法集资诈骗、劳动争议纠纷处理技巧等15个实用性主题可选,镇内各基层工会选择符合自身实际需求的主题报名申请即可。

另外,西樵镇总工会还试点开展驻企社工服务项目,探索了一套“企业内部多元参与、社工协同的创新企业服务”模式,并联合镇社工委制定了驻企社工服务的标准化指引,为西樵企业寻求驻企社工服务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该项目的实施,将更加有效地帮助企业了解职工需求,并在职工当中倡导正面的价值观和企业文化,从而增强职工对企业的认同度和归属感,进而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从帮扶和维权着手,5年来西樵镇总工会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一直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工作的重心,努力“靠前一步”为企业和职工量身打造贴心服务。

在广东金威达彩印有限公司工会第三届会员大会上,各工会会员正有序进行投票。通讯员供图

服务大局显身手

2020年6月,一场大规模的消防技能大比武在听音湖畔举行,109支队伍奋勇争先呈现了消防版的“速度与激情”。

而像这样的职工技能竞赛,在西樵时常上演。近年来西樵镇总工会围绕重点产业、重点行业、重要区域开展了一系列技能竞赛,将竞赛作为常态化活动沉入企业、深入班组,成功举办了包含高级育婴师、中式面点师、中式烹调师、旅游饭店服务培训大赛(含客房服务(中式铺床)及餐厅服务(中餐宴会摆台)两个项目)、茶艺师(高级)等在内的各类劳动技能竞赛活动13场,参赛职工约5200人次。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显然,帮助职工不断提升素质已经成为新时期工会服务职工工作的一个重要内涵。西樵镇总工会深谙此理,5年来用一个又一个务实的举措,把全镇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技能水平以及创新能力等一步一步向前推进。

除此之外,西樵镇总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还在不断深化完善职工服务项目创投工作,帮助各工联会、企业工会打造属于自己的工会品牌项目。5年来,企业文化及职工人才培养服务项目创投资金为122项基层工会特色服务项目资助金额197万元,50个项目获得区“职工·家”创投资助金额116万元,3个项目获得省总工会创投资助金额9万元。

由此,本着满足职工不同需求举办的不同品牌活动得以遍地开花,这不仅大大丰富了职工群众的业余生活,也以群众性职工文化的蓬勃发展为契机大大增强了职工群众对西樵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事实上,西樵镇总工会服务大局的举措不止于此。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西樵镇总工会按照镇委、镇政府和区总工会的部署,积极动员广大工会干部、劳模工匠、工会志愿者、职工群众参与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行列,各项工作当中都能看到西樵工会人的身影,及时地为职工送上了来自工会“娘家人”的温暖。

2020年6月,一场规模盛大的消防技能大比武在听音湖畔举行,109支队伍奋勇争先呈现了消防版的“速度与激情”。通讯员供图

组织建设上水平

经过5年努力,西樵镇总工会在组织建设方面也收获颇丰。

5年来,西樵镇总工会深度聚焦基层工会的组织载体建设,引导工联会以职工人数多、规模较大的企业为目标,积极推进组建工作。目前西樵镇的工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新组建基层工会组织308个,其中行业工联会2家,发展新入会会员人数约3.1万人。如今基层工会、工联会已100%按照民主程序完成换届工作,换届工会40家,基层工会组织的数量与质量均有了明显提升。

尤为值得称道的是,西樵职工服务阵地建设也在不断完善。5年来,西樵镇总工会以西樵镇职工家服务中心为龙头,积极构建点面结合的职工活动阵地体系,引导各级职工家服务中心为职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这些课程非常实用,而且还很有趣,如果时间允许所有活动我都想报名。”西樵职工陈小姐在参加了西樵职工家服务中心10月举办的自制香水课程后,又盯上了11月推出的《美肤手法和保养分享》课程,而因报名人数火爆落选的她也没有太气馁,因为这样类型的课程和机会还将陆续上线。统计数据显示,5年来西樵各职工家服务中心共开展烘焙、绘画、插花、中医养生等各类活动近百场,惠及职工及其子女愈万名,让职工家真正成为了职工群众最温暖的家。

工会组织队伍的不断壮大,也对干部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西樵镇总工会也积极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多措并举提升自身的“服务素质”。值得一提的是,5年来,西樵工会改革创新也在持续推进,当中最重要的举措便是积极推动非户籍常住人口融入基层治理。据统计,全镇共有31个村(社区、工业园区)由非户籍常住人员担任工联会兼职副主席,这是非户籍常住人口融入基层治理十分重要的探索,也将为西樵融和共治发挥积极作用。

蒙娜丽莎驻企社工开展暑期职工子女夏令营,减轻员工暑期照顾子女的压力。通讯员供图

经审财务规范化

2017年初,作为全市范围内率先“吃螃蟹”的镇街,西樵镇总工会敦促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工会全面开设专帐管理,推行村(居、工业园)工联会由第三方代理记帐。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探索和实践全面三年对辖内工会进行轮审,监督工会经费的使用,确保工会经费取之于职工、用之于职工,真正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2020年,西樵镇总工会借力新中大工会财务云平台(简称“云平台”),运用“互联网+”技术强化基层工会财务监管,为整个工会系统运作提供了精细化、规范化、智能化的基础支持。目前全镇有85个工会组织已正式使用云平台,其中包括37个工联会、48个机关后勤事业单位工会。实践证明,把先进的信息技术运用到业务工作中的做法,不仅有效提升了财务管理规范化,提高了会计核算的效率和准确度,促进了经费合规使用及加大了监督指导力度,也为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提供了更加精准的决策依据,有效提升了工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下一步,西樵镇总工会将紧密围绕广东工会十四大目标任务和镇委、镇政府“空间赋能,打造产业发展新西樵”的工作主线,全面强化党建引领,搭建精准服务平台满足职工多元需求,强化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激活基层工会活力,继续在弘扬劳模精神、提升职工技能素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时期西樵产业工人队伍,为打造产业发展新西樵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01-18 09:50:4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