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首超100万亿元,中国经济实现历史性跨越!

按不变价计算,这个数据比1978年增长约40倍,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7%上升至17%左右。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初步核算,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按不变价计算,这个数据比1978年增长约40倍,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7%上升至17%左右。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当天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说,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经济运行稳定恢复,就业民生保障有力,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好于预期。“这意味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又跃上了新的大台阶。”宁吉喆评价。

GDP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规模和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从1952年的679亿元到如今超百万亿元规模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综合国力实现历史性跨越,堪称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数读成绩单

01.1015986亿元

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

纵观中国经济总量的增长趋势,2000年迈上10万亿元的台阶,2012年突破50万亿元,2014年突破60万亿元,2016年突破70万亿元,2017年突破80万亿元,2018年超过90万亿元,2020年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中国经济总量再创历史新高。

02.2.3%

预计成全球唯一经济正增长主要经济体

从GDP增速来看,全年GDP增长2.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

虽然一季度GDP增速下坠变为负值,但是中国经济很快回血复苏,走出了一条“V”型曲线。宁吉喆预计,中国将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03.321557亿元

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2020年外贸进出口好于预期,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321557亿元,比上年增长1.9%。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外贸的逆势增长推动我国国际市场份额也创了历史新高。

04.1186万人

全年就业目标超额完成

数据显示,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明显高于9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完成全年目标的131.8%。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与上年同期持平;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7%,与上年同期持平。

05.32189元

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数据显示,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上年名义增长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我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如期实现。

三问中国经济

1.一百万亿,意味着什么?

对内来看,进一步夯实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基,集聚了高质量发展动能。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准,GDP突破一百万亿,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象征着我国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经济体量的扩大,带来了更大规模的市场和更深厚的内需潜力,为解决结构性问题和提升创新能力留足了回旋空间,也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集聚了新动能。

对外来讲,这意味着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加大,在全球经济中的“分量”更重了。2020年,中国GDP达到14.7万亿美元左右,稳居世界第二,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达到17%左右。超百万亿的经济总量,有助于对外贸易份额扩大和质量提升,有利于进一步吸引外资和推进对外投资,从而促进国内外市场更好联通、相互促进,为参与全球治理改革完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的中国力量。

2.为何能取得这份“成绩单”?

近处观之,这是中国有效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成果。面对外部环境挑战和新冠疫情冲击,中国率先控制疫情,积极复工复产,落实“六稳”“六保”,经济季度增速从-6.8%、3.2%、4.9%到四季度增长6.5%,实现了V形反弹和直线拉升,充分发挥出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的特性。同时,市场主体加速数字化转型,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1%,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3个百分点,网上零售额117601亿元,比上年增长10.9%,一系列新业态新模式激活了数字经济新动能。

长远考量,这更是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道路和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的必然结果。从1978年我国GDP尚不足4000亿元,人均GDP200多美元,到2020年GDP突破百万亿大关、人均GDP超1万美元,中国经济的“加速跑”离不开改革开放这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体现出“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有机结合的强大能力。同时,面对一次次重大历史关头的重大考验,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充分彰显,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愈发凸显。

3.2021年中国经济走势如何?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日发布的经济蓝皮书预计,由于2020年的低基数影响,2021年中国经济会出现补偿性增长。在没有新的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仍然保持增长态势,全年经济增速出现前高后低态势。世界银行1月5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将增长7.9%。

成绩来之不易,但问题也不容忽视。中国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2020年消费还是处于负增长状态,数据显示,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1981亿元,比上年下降3.9%。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国内疫情防控不容掉以轻心,个别地区出现疫情反弹,但预计不会影响经济复苏的整体进程。下阶段,促进消费加快回升仍然是提振内需的关键,服务性消费的复苏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中低收入群体就业和收入情况将影响消费走势,提升就业质量、保障居民收入仍然关键。

宁吉喆指出,将更加精准有效实施财政、货币、就业、投资、消费、区域、产业等政策,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的区间,实现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综合国家统计局网站、新华社、人民网、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

整理/珠江时报见习记者 黎国栋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1-01-19 09:26:4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