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交通“十三五”发展成果显著

轨道网络渐成形,城区治堵显效果。

珠江时报讯(记者/区辉成 通讯员/李淑莲)1月19日,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媒体通气会,介绍佛山交通“十三五”发展成果。过去五年,佛山积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西部枢纽城市,交通发展迈出了三大步:在“有”的基础上向“优”迈进了一大步,在“大”的基础上向“强”迈进了一大步,在“规模化”的基础上向“一体化”迈进了一大步,全面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轨道交通三条地铁纳入二期规划

过去五年,全市航空、铁路的重大交通枢纽建设全面提速。目前,佛山新机场选址顺利推进,《佛山新机场综合交通枢纽集疏运体系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推进。佛山在建的国铁城际有广湛高铁、南沙疏港铁路和广佛环城际(佛山西站-广州南)三条线路。

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方面,广佛地铁全线开通运营,高明有轨电车线路建成运营,南海区新型公共交通系统试验段完成上线调试,地铁2号线一期、3号线、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段加快建设,2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11号线正式纳入《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21~2026年)》,有望在近期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批复。佛山初步搭建起轨道交通骨干网络架构,广佛极点实现“一张网、一张票、一座城”的先行目标越来越近。

■公路建设有力支撑广佛全域同城化

高速公路建设方面,以广佛为核心的“双轴三环九射”高速公路网初步成形,市域“两环四纵五横”高速公路网络基本建成。建成通车里程约560公里,新增高速公路里程约81公里。佛山与珠三角主要城市联系基本上2小时可达,有力支撑广佛全域同城化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佛山重点推进“一环西拓”建设战略和广佛同城快速通道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广佛极点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五年来共打通“断头路”122条,中心城区及外围组团路网连通性极大改善。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改造农村公路里程达431公里。2020年南海、顺德、高明区获得“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称号。

■公交出行公交线路增至670条

目前,全市新建公交场站101个,新建公交专用道69.6公里,公交线路条数由626条增加至670条,实现运营公交车100%实现新能源化。推动公交多元化支付方式,实现交通卡、微信、支付宝、银联等支付方式全覆盖,非现金支付比例增加至86.4%。

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佛山初步构建智慧交通平台,先后启动出租车服务与管理信息系统、危险品运输监管平台、一体化科技治超系统、智能公交系统、公交专用道违法抓拍系统等智能化项目建设,有力强化交通运输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

■治理拥堵67个拥堵点完成治理

2020年,佛山启动了全市交通拥堵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市汽车保有量五年新增112.9万辆,地铁2、3号线以及一环高速化改造全面施工的情况下,全市交通运行状况总体上实现了“公交车速稳步提升、路网车速保持平稳”的预期目标。

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道路交通通勤日高峰拥堵延时指数1.41,较2017年下降了6%,中心城区高峰期拥堵指数1.53,较2017年下降了9.5%。通过保障公交路权,实现公交车速逐步提升,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高峰期路网车速较公交路网车速提升16%左右。

按照《佛山市中心城区百大交通拥堵点综合治理行动方案(2019~2021年)》,目前佛山已完成中心城区67个交通拥堵点治理工作,对市一医院、市中医院、灯湖小学、桂城中心小学、季华路—南海大道等重点片区和节点开展交通综合治理,实施治理后的堵点通行能力普遍提升5%至10%。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1-01-20 09:38:1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