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灶:韧劲中显活力 建“高质量全面发展标杆镇”

丹灶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国百强镇排名由44位上升至40位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翻开丹灶镇2020年的“发展日历”,丹灶人用众志成城、坚韧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丹灶镇委镇政府用斗风战浪的精神踏出了有为之乡一年以来全力建设“高质量全面发展标杆镇”的坚韧步伐,喊出“小镇有大梦想,五年再造一个新丹灶”的响亮口号。

疫情是2020年经济发展的最大拦路虎。丹灶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实现全国百强镇排名由44位上升至40位,凸显了丹灶经济发展韧劲和镇委镇政府的治理能力。

在疫情防控中打响“四大会战”

疫情来袭,丹灶反应迅速、精准施策,以超常之举、集全镇之力,用一个月时间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时间将复工复产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平,保持村居传播0报告、院感事件0发生、特殊场所0感染、复工复产0发病。

面对疫情,丹灶镇委镇政府研判“时”与“势”,在攻与守之间“思变”奔跑,道出了疫情之下“思危方能居安”的制造业强镇“破局”之路。丹灶镇在面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任务时,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重振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抓在手上、指标扛在肩上。

2020年2月21日,南海区开展推进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暨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现场巡查,丹灶镇作为主会场,打响了南海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新年第一枪”;2月底,在大金智地片区的建沙路西2号地块低端厂房正式开始拆除,意味着大金智地又一“三旧”改造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3月9日,丹灶镇第一季度三大重点项目签约,总投资8亿元,丹灶全力打造中日合作产业示范区、中日产业深度融合高地、湾区投资洼地。

丹灶镇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在疫情防控中打响了制造业创新、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乡村连片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四大会战”,呈现出民生提质、项目提速、产业提档、经济提效的良好势头。

招商引资交出亮眼成绩单

项目能否顺利落地是检验招商成果的唯一标准,项目没落地一切都是空谈。2020年,丹灶镇坚持“拼签约”和“拼落地”齐抓,大力推动签约项目落地、在建项目提速。

2020年,丹灶镇引进26个产业项目,投资额累计超过100亿元;50个科创团队项目,其中世界500强项目2个,包括2020年8月进驻的太平洋建设项目以及2020年12月18日开工的百事项目;超10亿元项目有4个,例如位居世界工程机械行业第4位的徐工集团,2020年11月签约落子丹灶,总投资20亿元;外资项目有7个,以日资项目居多,如2020年12月18日开工的米思米项目,以及2020年5月进驻的武汉总和、大同磁石等,产业领域多以汽配为主。

丹灶镇不断加强高端产业园区建设。图为联东U谷。

2020年,丹灶镇招商引资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也为南海招商引资的“双百目标”贡献了重要力量,加快建立起适应“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产业体系。

过去5年,是丹灶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5年。高新技术企业从2015年的26家猛增到2019年的233家,增长了10倍;税收从2015年的14.7亿元上升到2019年的30亿元,翻了一番。

一串串亮眼的数字背后,是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体现了所有丹灶人的辛勤付出和镇委镇政府守土尽责的使命和担当。

产业创新挑起南海制造业大梁

创新不止步,敢为天下先。2020年,丹灶以氢能、智能安全产业为主攻方向,通过搭平台、强政策、优服务,推动两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与此同时,随着一批日资企业的加快落户,丹灶成为南海日资企业投资密度最高的镇街。“三箭”齐头并进,共同推动丹灶产业结构优化,进一步加强了丹灶对人才、资金、创新创业等优质资源的吸引,全面赋能丹灶高质量全面发展。

丹灶推进仙湖氢谷建设,推动科创和文创融合发展。

作为南海氢能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丹灶积极引进培育氢能产业项目,致力打造产业平台、产学研用平台和展示平台,推进加氢站建设,形成了从制氢设备研制、制氢、加氢,到氢燃料电池及核心部件、动力总成和整车生产等环节较为完整的氢能产业链,拥有广顺新能源、泰罗斯、爱德曼、广东探索、海德利森等近20家氢能企业,成为国内具有较高影响力的氢能产业发展高地,规划建设面积约48平方公里的仙湖氢谷入围了“广东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智能安全产业是丹灶重点打造的另一新兴战略产业,位于丹灶镇的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位列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并引入了佛山市南海区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挪威船级社国际安全评级学院等机构,60多家高成长科技企业落户。

丹灶以728创域、南海区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广顺新能源大厦为孵化平台,以联东U谷国际企业港、南海日本中小企业工业园、国家生态工业园区为加速平台,以广东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基地、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仙湖“氢谷”为产业平台,形成了“创客空间—创业苗圃—科技企业孵化器—现代企业加速器—产业园”的科技创新创业生态圈。人才和资金在生态圈里充分流动起来,从而使丹灶持续迸发发展活力。

打造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示范镇

发展不忘民生,发展为了民生。在防控疫情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双重压力下,2020年,丹灶镇非但没有弱化对民生领域的投入,相反加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不断保障改善民生。

2020年,丹灶镇全面完成村级工业园拆迁、拆除整理任务,重点建设“一岛两湖十里片区”,推进“双峰突起”“四面开花”。把城西村级工业园连片改造与有为水道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区相结合、把大金工业园连片改造与翰林水道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区相结合,加速推动仙湖氢谷特色小镇、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努力打造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示范镇。

丹灶镇全力建设高质量全面发展标杆镇。

教育配套方面,从小学到高中,实行12年一贯制教学的南海中学实验学校正式动工,预计2021年建成;医疗配套方面,全新三甲医院南海人民医院新院区投入使用,新院区距离丹灶城区仅约10分钟车程,让丹灶市民享受“家门口”的三甲医院服务,为丹灶城市配套持续加码。

路通,财通。多条快速路的建设将带来丹灶的区位变革,包括广佛新干线及西延复合通道工程、佛山市季华路西延线工程、南海中线公路工程等,将重构丹灶周边路网格局,为丹灶各大产业发展、城市更新注入更多“造血细胞”。

乡村振兴方面,“一岛两湖”成为佛山市十大美丽田园项目,“有为水道”获选为佛山市美丽乡村示范片区,丹灶镇被纳入佛山市“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点上开花,连片示范,全面振兴的生动局面初步显现。

丹灶镇大力开展“一岛两湖”建设。

百年古树遍地、青砖屋错落有致、古祠堂依山面水……如今,随便走入丹灶镇的任何一个村居,都是绿荫如盖、清水环绕、村落古朴,路网四通八达。

2020年丹灶镇产业十事

1丹灶镇打响南海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新年第一枪”;

2佛山首个研发生产类院士法定代表人项目丹灶投产;

3发布“加速器十条”打造“湾区科创加速器之城”;

4南海日本中小企业产业园三期开门迎“客”;

5仙湖氢谷十大项目启动暨佛山仙湖实验室工程建设启动;

6丹灶五金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方案获专家组论证通过;

7世界工程机械龙头徐工集团落子丹灶;

8康士柏检测园区项目一期工程封顶;

9丹灶举办2020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安全展览暨企业对接会;

10“双百”项目集中开工及签约。

2020年丹灶镇民生十事

1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全民参与疫情防控,2000多名党员干部奋战一线;

2沙滘杉场实现全部关停,保障市民宁静、安全生活环境;

3政企携手做好疫情防控,多措并举推进有序复工复产;

4丹灶发出首批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

5实现143个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引领绿色新风尚;

6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完成新建和改建农村公厕230座;

7金宁、沙滘启用新社区卫生服务站,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8南海区人才服务驿站(南海安全研究院)落户丹灶,“私房菜”式服务匹配人才需求;

9第十七届康有为文化节启动,绵延丹灶城市文脉;

10南海中学实验学校动工建设,力争2021年建成投用。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阳 通讯员/叶迟华 张柏林

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1-01-20 10:29:2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