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蓝相胤:驻村服务11年 居民把她当朋友

记者走进九江敦根社区,体验律师蓝相胤的驻村生活。

在古色古香又散发着乡村振兴活力的九江敦根,驻村律师蓝相胤算得上是居民们最熟悉的人。从2009年的试点,到2014年正式驻村,在调解室里、在祠堂前、在树荫下,居民们总能看到她熟悉的身影。

来自广东都昇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蓝相胤,以丰富的法律知识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帮助居民解决了宅基地纠纷、家庭纠纷、村规民约的制定等诸多问题,更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暑往寒来,她已经成为社区群众信赖的专家和朋友。

日前,记者走进敦根社区,跟着蓝相胤向社区群众宣传法律知识,了解蓝相胤在社区居民中的口碑。“她是我们这里的法律定心丸。如果要给她打分,我们肯定会打满分。”敦根社区党委书记郭文洪说。

看到群众正在处理竹根薯,蓝相胤(中)蹲下来与她们聊天,并给她们派发传单。珠江时报记者/戚伟雄 摄

社区居民眼中的好朋友

寒潮刚过,冬阳照在清澈的河涌上,水面上泛起银光。村里的老人们围坐在涌边的大树下,聊天、下棋,享受着日光浴。蓝相胤停好车,带着装满宣传单的文件袋,与社区干部李凤娟从居委会出发,准备走访群众。坐在石墩上的老人们看到她,都热情地打招呼。

记者跟着蓝相胤的脚步,沿着弯曲的巷子,到群众家里走访。“锡叔您好,在忙吗?”走进社区老干部李锡然家里,蓝相胤马上问候起这位老友。

“您好啊,蓝律师!快点进来坐一下,饮杯茶啦。”李锡然看到她进来,随即起身招呼,露出慈祥的笑容。回忆起多年前蓝相胤帮助厂里处理劳资纠纷,李锡然说多亏有蓝律师的帮助,问题最后得到了妥善解决。“现在民法典和最新的政策都对这些企业欠薪问题有更加明确的规定,而且政府越来越重视,解决起来效率就更高了。”蓝相胤说。

与李锡然寒暄了一阵,蓝相胤又前往老党员李本新家中,参观他的院子,和他拉家常。在李本新邻居家中,蓝相胤看到两位阿姨正在处理刚从地里挖回来的竹根薯,便好奇地与她们聊起来,并顺手给她们递上一张传单:“这张传单送给你们,家里的年轻人平时有需要咨询或者需要法律帮助,都可以联系我,我会尽快过来帮忙的。”随后,她便蹲下身子,与她们一起给竹根薯剥壳,家长里短地聊起来。

敦根社区多名干部告诉记者,蓝律师在社区里的口碑很好,很多群众都把她当好朋友。听说上级司法行政部门准备把她安排到别的村居,大家都想方设法挽留她。

帮老人解决亲情“奇案”

走访几户人家后,蓝相胤又来到居委会旁边的大树下,给老人派传单,讲解常见的法律问题。随后,她拿起手机拨通了冯叔的电话,打听起冯叔大儿子的情况。

原来,冯叔的大儿子冯某,37岁还没有结婚,2008年辞工后,一直赋闲在家,游手好闲。除了“啃老”,对父母也不孝顺。有一次,冯叔生病住院了,他连个问候的电话也没有。

近年来,冯某脾气越来越暴躁,动辄打人。冯叔说,他和妻子对大儿子失望透顶,要跟他“断绝父子关系”。他报过警,民警介绍他先找驻村律师帮忙调解。于是,冯叔悄悄向蓝相胤求助,怕其他人知道“家丑”。

蓝相胤告诉冯叔,“断绝父子关系”的请求是没有法律依据的,但可以提出“要求大儿子搬离你的房屋”的请求。她与社区调解委员、九江镇司法所调解员商量,决定先进行调解,但没有成功。诉讼,成了解决此纠纷的最后途径。作为法律援助案件律师,蓝相胤为冯叔及其妻子向法院提起了诉讼,要求其大儿子冯某搬离父母的房屋。

开庭那天,法官在庭中称此案为“奇案”。通过法庭的教育和调解,被告冯某与父母亲进行了充分沟通。最终,冯某对自己的“啃老”行为感到羞愧,同意15天内搬离父母的住处,独立生活。案件终于调解成功,蓝相胤也松了一口气。

后来,冯叔捧着一面写着“手握法律,为民解忧”的锦旗到村委。他满面笑容地说:“感谢你们的帮助,儿子昨天已经搬出去了。我要求儿子搬出去不是目的,目的是逼他出去工作,真正独立起来。我们老了,不可能守护他一辈子……”

连续11年驻村“坐诊”

在很多人的传统观念里,找律师就意味着打官司,所以敦根有不少群众都怕找律师。最近几年,这种现象正在逐渐发生改变。群众从怕找律师到主动找律师,这种法治观念的转变,让蓝相胤感到欣慰。

从2009年试点开始,蓝相胤秉承“普法先行”的理念,结合社区群众法律意识现状,除了完成固定任务外,还根据群众的兴趣和要求,举办各种法律讲座。2019年11月,她专门为敦根社区妇女开展了关于《财产继承》的法制讲座,还自费印制宣传单册派发给群众。得益于深入浅出、全面覆盖的普法,敦根的群众法律意识显著提升,斗殴、盗窃等违法行为逐年减少,社区综合社会治理长期排名全镇前列。

蓝相胤运用24年的执业经验,参与多起相邻纠纷、家庭内部纠纷的调处,以法律为依托,用真诚化解矛盾,获得当事群众的好评。她还免费为社区和困难群众提供诉讼服务,如敦根社区涉及金额200万元的扶贫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李某不动产所有权确权纠纷案等。

敦根社区党委书记郭文洪赞扬蓝相胤是一名法律“医生”,随时为社区里的法律问题“把脉”。蓝相胤说:“我驻村不仅仅是想帮群众解决一些法律纠纷,更重要的是想从观念上改变他们对法律的认识,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文/珠江时报记者 林应涛 通讯员 陈路生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1-01-22 09:45:3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