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返乡?何时启动?谁来检查?

国家卫健委权威回应“返乡需持阴性核酸检测”相关焦点

“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日前,《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农村地区及返乡人员相关防疫工作进行部署。

返乡人员如何划定?核酸检测证明如何获得?由谁来查验核酸检测证明?国家卫生健康委回应公众关切,就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1、为什么要对返乡人员加强疫情防控管理?

进入冬季以来,农村地区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明显增加,严重影响当地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农村地区防控能力薄弱,疫情防控难度大,特别是春运期间返乡人员明显增多,人员流动增大,将会进一步加大疫情传播风险。

为严格落实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对返乡人员加强疫情防控管理十分必要。核酸检测是目前尽早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有效手段,要求返乡人员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能够有效降低疫情传入农村的风险,保障大家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春节。

2、工作方案所指返乡人员包括哪些人群?

工作方案所指返乡人员是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

主要包括:一是跨省份返乡人员;二是来自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区域内部人员原则上不流动);三是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

3、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从什么时候开始?

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从1月28日春运开始后实施,至3月8日春运结束后截止。

4、返乡前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何获得?

返乡人员可在出发地或目的地的任意一家有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凭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返回农村地区。

5、谁负责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返乡人员返乡前应告知当地村委会,返乡后由村委会查验其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

6、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是否需要隔离?

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不需要隔离,但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体温、症状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

返乡不满14天的,以实际返乡时间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要求。

7、各地如何落实该项政策?

各地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结合国家政策确定农村地区范围,制定本省的实施细则,做好相关配套服务。

相关新闻

省外多地现聚集性疫情,广东过年如何安排?

1月20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进展,重点介绍春节假期疫情防控及市场供应保障、农村地区和文化旅游场所防控等情况。

重点人群返乡需提供核酸检测证明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黄飞介绍,广东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入境人员在完成14天集中隔离和核酸检测阴性后,继续开展7天居家健康管理;中高风险地区来粤返粤人员,应在抵粤12小时内向所在居村委、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有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当地政府宣布全域封闭管理地区的来粤返粤人员,进行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有国内疫情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粤返粤人员,实施14天严格社区健康管理,其间居家不外出,没有居家条件的,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

乡镇(街道)、村(社区)做好假期返乡人员、外来人员,特别是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解除隔离后人员、粤港跨境货车司机、来往港澳小型船舶船员和港澳流动渔民(含内地渔工)、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发热门诊工作人员、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货物相关工作人员、国际航班机组人员等重点人群返乡人员的信息登记、摸排和日常健康监测工作,需查验7天内核酸检测证明。

免费开放2100多个文化场馆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曾晓峰介绍,春节临近,广东免费开放公共文化场馆。目前全省共有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镇街文化站等各类公共文化场馆站2100多个、村一级文化服务中心2500多个;已有83个文化馆对接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自建数字文化资源达到4.2TB,涵盖了老年人喜爱的书法、戏剧、广场舞等。

此外,在原来公布的64条历史文化游径的基础之上,又公布了第二批6条跨市的主题型的广东绿色文化游径。旅行社要进一步挖掘省内的旅游资源,多开发一些本地游、周边游、省内游等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为广东民众和在粤过年的人士提供更多的精品旅游线路和产品服务。

乡村习俗活动能简尽简

省委农办、省扶贫办常务副主任许典辉介绍,近期主要围绕“重点人群、重点活动、重点场所”三个方面开展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春节期间返回农村的省内集中隔离点、冷库及农贸商超、机场口岸、港口码头等重点场所从业人员和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的排查和健康管理工作。乡村元宵、庙会、年例等习俗活动,能简尽简,按有关要求做好审批和防控措施。做好村内企业、餐馆、农贸市场、祠堂、寺庙等场所通风、保洁及消毒工作。

倡议返乡群众要自觉做到“三不四常”,即不参与规模性聚会、不参与聚集性活动、不参与群体性宴请,常洗手、常通风、常消毒、常戴口罩,提倡村民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

采购年货不忘疫情防控

春节临近,广大群众有采购年货、预订年夜饭的计划。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绍龙提醒,消费者采购年货时尽量避开人员密集的场所,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进行采购。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不购买野味。在购买冷冻冰鲜的食品时要注意查看食品的产地来源、生产日期、保质要求、进口食品检疫等信息,不要采购来历不明的食品。“冷库通”追溯系统已上线进口冷链食品随附追溯码功能,消费者通过手机扫码就能够查询到这个产品的来源信息。

提倡在家里过节,减少聚餐,减少串门。如需在外就餐,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减少餐饮浪费,禁食野生动物,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

知多D

“返乡”到底是什么概念?

广东省卫健委表示,该规定出自国家《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针对的是农村地区,即乡镇村,也就是说,“返乡人员”,指的是从外地返回农村(乡镇村)的人员。

如果返回的是城市街道、社区,并不在农村地区之列,自然不属于“返乡”。

首先,按国家规定,从省外返回广东,如果是回到农村地区(乡镇村)是需要持核酸检测证明的,并要抵粤后12小时内向所在村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

其次,从省外回到广东城市地区(街道社区)的,就要看否从中高风险所在地市(区)抵粤,如果是,需要12小时内向所在居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并纳入“四个一”健康管理(即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验一次健康码,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实施14天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社区健康管理期间人员居家不外出。如无居家条件的,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

第三,目前广东各地都是低风险地区,可省内有序流动;万一出现省内中高风险地区,从该地市(区)到其他地方,也要实施上述疫情中风险地区所在地旅居史流动人员的核酸检测与隔离健康管理措施;

第四,专门针对八大重点行业从业人群的规定:只要是上述所包括的八大人群,不以是否跨省、是否从中高风险地区出发,不管回到的是广东的城市地区(街道社区)还是农村地区(乡镇村),一律需要有7天内核酸检测证明。

春节防疫9个“不”

不松懈

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有症状迅速报告

不隐瞒

如实报告行程配合健康监测

不聚集

尽量减少流动不扎堆不聚集

不传谣

不造谣不传谣关注权威信息

不轻信

打疫苗不收费小心诈骗信息

不硬闯

配合出入管理措施,做好测温、扫码、登记

不冲动

友善对待志愿者理解他们的工作是最好的致敬

不慌乱

做好防疫措施我们有经验也有信心

不侥幸

每一次每个人都做好防护不给疫情可乘之机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广东发布、广州日报)整理/珠江时报记者沈煜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01-22 09:31:3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