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每一位旅客平安送到家

南海客运司机梁芝宏积极参加防疫培训,做好充足准备迎接春运

1月28日,2021年春运开启。这本是客运司机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然而今年却有所不同。往年同时段春运排班计划已经安排到节后,而今年受疫情影响,目前还是未知数。

梁芝宏是佛广集团恒通公司一名旅游包车司机。往年春运,他主要负责南海区内的包车工作,除了休息日,每天的工作都排得满满当当。“虽然很辛苦但是很充实。”梁芝宏说。然而,谁也没想到,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长途客运一度陷入停滞状态。

梁芝宏为车辆消毒。 珠江时报记者/黄永程摄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南海客运在2020年下半年逐渐回暖。可是一到冬季,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受此影响,各地纷纷提倡就地过年,回家的旅客也变少了。

“无论是企业包车还是车站买票,与去年相比都少了很多。”梁芝宏笑着说,虽然还没有接到工作安排,但是他和同事们已经做好准备。

原来,为了跑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春运,梁芝宏和其他同事早在1月初就开始接受春运防疫培训,加强乘客体温检测、车辆营运前后的全面消毒、发热乘客及呕吐物的应急处理流程等业务培训。经过多次练习,梁芝宏相信自己可以做得更好。

“比如车厢消毒,全覆盖式消毒只是基本要求,我们还要对扶手、门把手等区域进行重点擦拭消毒。”梁芝宏说,仅出发前的消毒工作,他和保洁员就要比平常多花30到40分钟。送走乘客,又得重新消毒一次,“这个过程确实很繁琐,但是必不可少。这么做都是为了安全,马虎不得。”

不仅仅是消毒,测温也要更加仔细。疫情发生前,司机不需要为乘客测量体温。但今年乘客除了在进出站前接受测温外,每次上下车都必须测温,经停服务区时的上下车也必须测温。

“有些旅客会埋怨,认为小题大做,我们便耐心解释。最后,旅客都表示理解并配合测温工作。”梁芝宏说,佛广集团恒通公司的每一辆大巴车上还准备了防疫物资袋,袋中装有防疫应急处置流程指引、备用口罩、橡胶手套、消毒粉等,以备不时之需。

梁芝宏相信,只要乘客遵守规定,配合司机做好、做足各项防疫工作,他有信心把乘客安全、健康地送回家。

因为工作需要,梁芝宏不得不往外跑,接触不同的群体。他的安全,成为家人最牵挂的事。“我觉得只要工作期间严格遵守佩戴口罩、消毒清洁的规定,感染风险会大大减少。”梁芝宏说,现在他已经做好迎接春运的准备了。

文/珠江时报记者周钊泷

通讯员梁丽文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01-28 09:41:5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