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15:00 大沥“村晚”央视直播

记者揭秘大沥“村晚”台前幕后,精彩“正片”呼之欲出

e84187e53bff40ba8763c53ea1adc0ae.png

“咚咚咚,锵锵锵……”伴随着击鼓声,两条长达18米的“龙”现身,领舞者手举红色绸制绣球,龙跟着绣球跃动、翻滚、腾飞,在大沥平地村祠堂上演一场精彩的彩排秀,他们即将登上全国“村晚”舞台。2月4日,大沥“村晚”将作为全国跨区域“村晚”的一部分,以接力的方式登上央视直播节目《我的“村晚”我的年》,让全国观众感受岭南文化的独特魅力。

本次大沥“村晚”分为四个篇章,共有18个表演节目。近日,记者探班大沥“村晚”多台节目彩排现场,首站就来到大沥平地村黄氏大宗祠,提前领略麦边舞龙队表演的《龙腾盛世》节目精彩一幕。

75663d4a9bc5414a93d55c0c6341f304.jpg

麦边龙狮团。受访者供图

龙狮串主线展岭南风采

当日,身穿中国红的30多名龙狮队员步履铿锵,精神饱满,教练张志华手举绣球走在前面。他在麦边村组建麦边龙狮团已有二十多个春秋。“《龙腾盛世》节目呈现的是吉祥如意,体现团结拼搏、奋发向上的精神。”张志华说,参演队员中最小的18岁,最大的60岁,有男女龙各一条,已彩排了一个多月。

在另一个彩排场地——中联龙狮训练基地,同样有一群青年,接力上一辈,发出龙狮精神的光芒。只见一排高桩立在舞台中央,一头醒狮伴着热闹的锣鼓声出场,刹那间一跃而起,一路窜至桩最尾端。25岁的龙狮队员黄其傲,在这次表演中需要打鼓、跳高桩、打武术。他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在老家罗定接触龙狮,后到中联龙狮队训练,技艺愈加精进,表演经验丰富。此次村晚,中联龙狮参演的节目是开篇重头戏《龙狮舞大沥情》,与麦边舞龙队、中联黄飞鸿幼儿园、大沥镇社区舞蹈队联合演出。中联龙狮队教练叶仲铭介绍,此次村晚中联参加的人数多达50人。其中的舞狮技巧是中联黄飞鸿武术龙狮协会在原有的南派醒狮技艺的基础上,吸收融入武术舞狮的技艺,由高桩醒狮、民间武术梅花桩与南派民间形式套路相融合,并汇入大沥民间风格特色,编排巧妙,融舞蹈、武术、杂技、力度和美学于一体所形成的醒狮表演。

大沥镇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婉萍说:“本次以龙狮作为一条主线,串联起大沥的特色和传统文化,还有过年的习俗,展示出一场欢乐祥和的岭南文化晚会。”

在大沥都市剧场,记者看见集“舞蹈+表演唱”的节目《老龙印记》正在彩排。一位年轻姑娘坐在前排认真观看,她是黄岐本地人,通过看村晚预告,便前来先看彩排。她高兴地说:“男主角熙叔,我们都认识。”

a18083dc85c54675b9a4fab7fe71fd96.jpg

集合舞蹈+表演唱《老龙印记》节目彩排现场   珠江时报记者  钟梓泓摄

熙叔就是77岁的盐步老龙礼俗省级非遗传承人邵钜熙。台上台下,熙叔都乐于分享自己与龙船的故事:“我1968年接触盐步老龙,到现在五十多年了,从来没停止过。”

“手抬起来,要有轻拂波浪的感觉。”编导吴林亲自示范,细致入微地对舞蹈演员进行动作优化。“我们这个节目,2007年已经有第一稿了,我参与编导,获得过广东省音乐舞蹈奖。演员涵盖老中少。”他不满足于单纯复刻,而是“古老当时兴”,用年轻人的冲劲和热情,扎进生活,呈现出更多新鲜感,让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碰撞。

村晚“正片”今日上演

“不要东张西望,进场。手自然摆动,微笑。”在大沥黄岐文化广场的舞蹈排练室,中国朗诵联盟会员、大沥语言艺术协会名誉会长张亚玲,正耐心指导近十名学生进行节目彩排。他们此次在村晚中演出的节目是朗诵《新年,你好!》。张亚玲介绍,《新年,你好!》是成熟的本土原创节目,入选2021年第七届中国诗歌春晚广州分会场进行云直播,演员年龄最小的8岁,最大13岁。“在新的一年里,祝愿我们的祖国,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新年,你好!”节目里一句温暖的结语,让人心潮澎湃。

40739da45122489da12f1abef9f4e40e.jpg

朗诵节目《新年,你好!》,小演员们在认真彩排  珠江时报记者  钟梓泓摄

探班完毕,记者对呼之欲出的村晚“正片”充满期待,翻开节目单,发现还有水头小学“小星辉”粤剧社排演的妙趣横生的小粤剧《春草闯堂》;大沥粤曲“非遗”传承人林鸿昌、袁惠勤对唱的《花木兰巡营之柳营步月》选段,用精湛的唱功展示大沥粤曲发展成果;抗疫主题歌曲《还我中华康靖》、少儿街舞《中国加油》都是2020年间大沥文艺爱好者自发创作的精品,《舞动新时代欢乐过大年》的表演者由社区舞蹈队伍组成……同时,展示活动中还会邀请大沥“非遗”传承人、“大城工匠”、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三八红旗手”等道德人物代表上台拜年和送祝福。

2月4日15:00,大沥作为全国十五个“村晚”示范展示点之一,也是广东唯一示范点,在南海区大沥镇九龙公园正式上演,全国直播,与您一起喜迎新春。“南海大沥”公众号抖音号也将同步直播,精彩不容错过。

文/珠江时报见习记者 陈红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1-02-04 12:08:5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