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报过大年 | 看非遗品年味 牛年牛气冲天

佛山多位工艺大师在辛丑牛年创作各具特色的非遗作品,表达对新年的祝愿。

acd722c0c18e43a0b02286e3fa2381fe.jpg

每逢春节前夕,石湾的陶艺市场便会热闹起来,今年也不例外。1506创意城公仔街的档口前,不少人前来选购生肖陶艺;海口村的青年陶艺家们都在加紧生产烧制新款生肖作品;佛山市新石湾美陶厂有限公司推出100多款牛年生肖陶艺品,门市部和展厅每天顾客盈门;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正在紧张筹备一年一度的“石湾贺年生肖陶艺大赛巡回展”。

佛山剪纸,是岭南文化的一朵奇葩。尤其是新春佳节,各家各户或多或少都会购买寓意吉祥的生肖剪纸,以表达对新年的期盼。新年伊始,佛山剪纸市级传承人邓燕平就创作了一系列的福牛剪纸,通过简洁的线条,拟人化的造型,表现牛的勤劳与踏实,以及对新年健康、和谐的美好祝愿。

今天,记者从众多牛年新作中挑选几件代表性作品进行介绍。

《春信》春天开始干活了

作者/凌康强

07a7da61525c41149251063f7901e6a0.jpg

擅长塑造动物的青年陶艺家凌康强,有感于鼠年的疫情,他将牛年生肖陶艺作品设计成黄牛小犊春耕出发之状,寓意新春万物复苏萌生,一扫笼罩已久的阴霾。凌康强还用一句古语“子咬开天,丑辟于地也”表达了自己的心情,“春天来了,小牛要开始干活了!”他笑着说。这件名为《春信》的作品,是一只躯干厚实、四肢强壮的小黄牛,刚刚长出小犄角,眼睛很大,甚至还画了眼线,身体前倾,肩胛部高高隆起。小牛的肤色花白,脊背处施绿釉渐变成灰黑色斑纹,采用了中国写意画的墨色处理方式,现实中的黄牛并没有绿色的,凌康强解释:“因为取意为开春,用绿色体现一下春天的信息。”另外,这只小牛的前肢只有一节,牛腿中间没有关节,牛蹄处有牦牛式的卷毛,原来这也是作者为了视觉上的协调进行的创新改造。凌康强说,整只小黄牛的造型参照了古青铜器牛的造型,敦实、方正、凝重,有很强的骨感,但是头脸部又有卡通感。

为了创作好牛年生肖作品,从2020年9月开始,凌康强连续用毛笔画了80多种不同形态的牛,其中既有古代画家如戴嵩画的斗牛,也有民间工艺的铁铸牛、木雕牛、玉雕牛、剪纸牛、年画牛等,他都将其形态画于纸端,并最终形成了自己的创作思路。

《好柿》凑得好事近

作者/潘超安

632800bcb8734e8d8a4b250b7f55faca.jpg

擅长从中国画和传统艺术中汲取营养的青年陶艺家潘超安,这次将生肖牛的创作立意集中在“凑得好事近”的寓意上,并创作了青花版和素胎版两个版本。作品描绘的是黄牛挺步向前嗅到柿子的香甜气味后回眸一看的瞬间情景。一呼一吸间,黄牛的鼻翼微微颤动,作品色香俱全。通过黄牛回眸一嗅的肢体语言,把观众视线瞬间拉了回来,一动一静,一向前一回头的对比,画面节奏感加强。潘超安说,“嗅”谐音为“凑”,广东话发音也相似,“凑得好事近”更是一种美好的寓意。

作品中,黄牛身姿优雅,身体已经跨过了柿子树,柿子树与黄牛的比例进行了调整,几串柿子正好落在黄牛臀部,黄牛正用尾巴试探着。青花版的牛毛以刻画提炼为形,素胎版的牛毛以针毫细密写实处理,这两种细致的师毛技法令作品更为灵动。潘超安介绍,“相比用工具碌毛,这种刻毛方式更为繁琐,通常一天只能刻一只牛。”另外,素胎版的黄牛身体并非完全素胎,而是用国画渲染的方式连续上了12层颜色,牛的肤色呈现出渐变的效果。

为了塑造好黄牛的形态,潘超安还专程到英德写生,观察黄牛的各种形态。另外,对古代的牛图,潘超安也有深入的了解。“晋人尚韵、唐人尚法、宋人尚理,唐代画家对牛的结构认识比较准确。”潘超安说,自己的作品是以元人之意去体现,蕴含着他对生活趣味的体会。

《如意牛》一飞冲天万事如意

作者/赵淋

3de583d5035849068925af33c98d7f05.jpg

青年陶艺家赵淋今年的牛年生肖陶瓷作品共设计了三款——“一字马”造型的《牛气冲天》、倒立造型的《非一般的牛》、飞翅造型的《如意牛》。三款生肖陶牛都呈现圆润饱满的形态,作者均进行了拟人化处理,身体仍然保持人的状态,头部做成了牛头状,长着金色的犄角,手脚也做成了牛蹄状,是粉色的。作品《如意牛》中,胖牛后背长出一对白色翅膀,高高耸立,胖牛回首而立,手持金如意,眼睛睁得溜圆,眼眶突出,呈斗鸡状,神态生动有趣,令人忍俊不禁。一开始,记者以为胖牛蹄中握的是一支天使爱心箭,赵淋说中国如意也有这种心形,天使丘比特的爱心箭,心尖是朝外的。一对高耸的翅膀也代表“一飞冲天”的意思,代表着对牛年的美好祝愿。

2009年,大学毕业后的赵淋选择留在石湾工作,当年就创作了虎年生肖陶作品,之后又陆续创作了猴、鸡、狗、猪、牛等生肖动物,均是这种圆润型的拟人化动物形象。他说,这就是他自己的艺术语言,也慢慢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未来自己还会探索更多的方向。

“佛山神气”利是封 把粤语文化和木版年画结合

作者/刘钟萍

7d48e3e27ecc4ed1aca9680c786a8edf.jpg

如果想当然地认为,木版年画就是画在纸上,或者贴在门上的门神和观音、童子,那就错了。实际上,如今的年画已经开发出不同的衍生品。

今年,刘钟萍设计推出了一款名为“佛山神气”的利是封,既有寓意,又喜庆。与传统的木版年画不同,这些利是封上的神像显得更为形象和萌趣。“佛山木版年画本来植根于岭南,我们设计时把木版年画与粤语文化相融合,一方面寄托了美好的新年祝愿,另一方面也传播了本土的文化。”刘钟萍说。因此,大家可以看见创意利是封上,印有财神、持刀将军、和合二仙等传统年画上的神像,然后再配上“得一个亿”、“掂过碌蔗”、“行桃花运”等文字,既创新,又十分接地气。

无论是画在宣纸上的年画,还是利是封上的年画,都属于传统年画的范畴。要让非遗活起来,就要让它走进人们生活。在刘钟萍看来,作品中画作本身还是沿用传统的,只是用新的语境来注释年画的寓意,让年画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走进现代人的生活,成为与当下人们生活有关的、有温度的传统艺术。

《鼎盛福牛》福牛鼎立盛世年

作者/刘钟萍

b6c1840c597e4bfda8a5a5ae6dc2990f.jpg

“今年以牛为题材创作了一幅生肖年画,寄托了美好的寓意,希望年画能被更多人使用。”首批国家级非遗佛山木版年画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刘钟萍通过一把刻刀、一套雕版、一卷画纸,在一幅幅年画里复活了传统春节的记忆。

走进木版年画老铺,几张大大的桌子上分门别类堆满了木版年画底板和印出来的图画,其中,一幅以牛年生肖为主题的年画十分亮眼。年画中的牛眼神凌厉十分威猛,看上去又像一尊青铜鼎,因此,刘钟萍将其命名为《鼎盛福牛》。

据了解,该作品是由清华美院的原博老师设计,刘钟萍雕刻印制。作品中,牛角犹如青铜鼎上的把手,牛头与牛身则犹如一尊鼎,看上去十分稳重、踏实。牛身则由麦穗、植物、祥云、凤凰图腾等花纹组成,犹如青铜器上的纹路,十分精美。牛的头上还有一个福字,更有画龙点睛之妙。“传统年画的创作手法是图必有意、意必吉祥。”刘钟萍介绍,麦穗意味着丰收、凤凰和祥云意味着吉祥,福字意味着福气到,希望新的一年大家都牛气冲天、顺顺利利。

今年已是刘钟萍与原博合作创作生肖年画的第五个年头,2020年9月,原博便开始创作《鼎盛福牛》,与刘钟萍经过多次沟通修改,最终定稿。2020年12月,刘钟萍开始制作年画的雕版,在2021年1月中旬最终完成并开始拓印。“年画作品都是纯手工制作,这幅作品使用红纸墨线进行拓印,贴在现代家居的门上非常适合。”刘钟萍表示。

《扭转乾坤》霸气牛王登场

作者/童新钰

90dcd6e71a0847118d3ec0b83fa13448.jpg

潘柏林弟子童新钰今年设计了三款生肖牛新作,除了一款牧童骑牛的传统造型外,另外两款都是牛王造型:一款叫《扭转乾坤》,另一款叫《牛气冲天》。“这类动物拟人化的陶塑作品,以往石湾很少做,今年我尝试了一下。”童新钰说,两款牛王作品都很受客户欢迎,网上销售情况也很理想。在佛山陶艺界摸爬滚打十余年的童新钰,不仅陶艺手法娴熟、作品造型生动传神,而且市场嗅觉十分灵敏,每年他设计制作的生肖产品总能成为市场的热销货。

这款《扭转乾坤》体量较大,高度69厘米,是一位“战神”牛王的造型,牛王露出了上身结实的肌肉,双脚是牛脚的造型,粗状有力,牛王身披盔甲和斗篷,右手持铁锤,左手握拳,左脚踩在山石上抬头望向天空,似乎想与天帝一争胜负。牛王身体胎泥塑形不施釉,盔甲、牛角施金属质感的釉色,斗篷施红釉,颜色配搭协调统一,造型粗中有细。

童新钰介绍,自己在传统石湾公仔技法上,结合一些现代造型手法,“比如盔甲,我参照了兵马俑盔甲的造型手法,是一块块拼接上去的,上面还做了铆钉,另外牛王上身肌肉造型是现代雕塑手法。”整体感觉很有气势,是一位霸气的牛王,很受香港客户和公司的欢迎,另一款《牛气冲天》则很受年轻人欢迎。

《金牛贺岁》五牛庆祥来剪纸迎新年

作者/邓燕平

佛山剪纸的题材多是群众所喜爱的,例如寄寓如意吉祥的花鸟鱼兽,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人物和民间故事等。每年迎春时节,生肖题材的剪纸作品都成为热门的创作题材。“2021年是牛年,我通过佛山剪纸这项非遗技艺迎接牛年的到来。”佛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传承人邓燕平构思创作了《金牛贺岁》,借此表达美好的期望和祝福。

《金牛贺岁》是剪纸组图作品,由“牛劲百倍”“牛角勾福”“金牛接福”“牛到吉祥”“牛运当头”5只形态各异、花纹各不相同的牛组成。它们有的闲庭信步、有的休闲端坐、有的引颈仰望,活灵活现。作品“牛劲百倍”中一头昂首向前的公牛,正抬腿朝前迈步,迸发出无限活力。公牛的大腿上是金钱草的图案,而身上则是迎春花的花纹,十分精美。邓燕平介绍,迎春花、金钱草等图案不仅细致精美,还有美好的寓意。

“我是根据《金牛贺岁》创作而成的。”邓燕平介绍,《金牛贺岁》原作是唐代画家韩滉的精品力作,达到唐代画牛最高水平,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牛在中国文化中是勤劳的象征。通过剪纸将牛‘脚踏实地、敢于拼搏、开拓进取、勤劳奉献’的精神内涵进行生动诠释与艺术展现,以及传递家庭兴旺和谐、团圆美满的美好祝愿。”

值得一提的是,邓燕平还将《金牛贺岁》通过纯色、铜衬色等佛山剪纸艺术手法进行呈现。她介绍,春节可以把剪纸作品作家居装饰之用,放在自己喜欢的位置,例如电视机背景墙等,寓意吉祥。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 洪晓诗 王方亚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02-16 08:05:2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