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报过大年 | 非遗作品给春节添喜庆

佛山的“年”有很多传统习俗,体现在陶瓷、剪纸、花灯、木版年画、醒狮等诸多传统文化之中。

60ea4e93a3d7409386b8dfa349deef67.jpg

53bd6e825f25478780593cd93714f657.jpg

佛山的“年”有很多传统习俗,体现在陶瓷、剪纸、花灯、木版年画、醒狮等诸多传统文化之中。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存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里,也在春节这个隆重的节日中得到更充分的展现。

每年农历新年到来之际,石湾的陶艺家都会根据来年的生肖,制作以生肖为主题的贺年陶艺品,表达对新一年的美好祝愿。陶艺家们创作的牛年生肖陶瓷以极富寓意的形式满足市民对幸福生活的期盼。经过30多年的发展,石湾生肖陶在市场的洗礼下越发壮大,成为备受大家欢迎的新年礼物。

生肖文化与石湾陶的结合,让石湾的生肖陶瓷与市民产生了共鸣,也形成了极具佛山特色的文化产业集群。牛年生肖陶瓷的创作,在写实的基础上迎合了年轻人的审美,肌肉硬朗的壮牛、可爱活泼的“萌”牛、辛勤耕耘的水牛……不管你是本地人也好,外地人也罢,春节的喜庆总要从一尊生肖陶瓷开始。

春节期间,佛山人喜欢在窗户上贴各种剪纸——窗花。窗花不仅烘托了喜庆的节日气氛,也集装饰性、欣赏性和实用性于一体,以其特有的概括和夸张手法将吉祥事物、美好愿望表现得淋漓尽致,将春节装点得红红火火。

佛山人春节喜欢贴“福”“春”字的窗花。春节贴“福”字的风俗由来已久。“福”字指福气、福运,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美好未来的祝愿。而新一年是牛年,牛年生肖剪纸也特别受市民欢迎。佛山多位剪纸传承人创作了多款牛年生肖剪纸图案,配合吉祥寓意,为佛山人春节增喜庆。

佛山木版年画始于宋元,盛于明清,历经700多年风雨兴衰后成为了首批国家级“非遗”。这些要经过20多道工序、纯手工制作、有着“万年红”之称的木版年画,过去曾是家家户户争相采购的“年货”,并远销海内外。如今,在非遗传承人的复活下,佛山木版年画又成了年轻人追捧的“国潮IP”。

2020年,“鼠”实不易,2021年,定要“牛”转乾坤。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佛山的工艺大师们如何在非遗作品中融入年的味道。

文/珠江时报记者沈煜

【相关链接】

读报过大年 | 看非遗品年味 牛年牛气冲天

读报过大年 | 年味儿,真的变淡了吗?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02-16 08:11:2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