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报过大年 | 好书共赏

397d195c1bf84b20a41f6a1ecb15196f.jpg

每当想起读书这件事,已故的青年学者张晖在其散文集《无声无光集》里的话总会浮现在笔者脑海中:“在嘈杂的市声与闪烁的霓虹中,面对无声无光的石塔,我日复一日地读书写作,只为辑录文字世界中的吉光片羽……正是书中这些有声有光的人与文,陪我度过了无声无光的夜与昼。”

读书,大抵也是一件孤独的事,但也许只有在孤独中,一个人才能充分发挥自身的潜能。

新年伊始,特推荐好书几册,与读者朋友共享。

关键词 本土文学

 《摇啊摇,疍家船》 

洪永争/人民文学出版社 

7a350e4c2e184e44a48908d61d85e8de.jpg

这是一部深刻描写广东疍家渔民的小说。 全国“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最高奖“青铜奖”获奖作品、长篇小说《摇啊摇,疍家船》,是佛山作家洪永争的代表作。作品描写了一位被疍家人收养的十岁男孩杨水活,如何在得知自己身世之后,面对复杂的人情世界,以及在与养父母相处和对待亲生父母的过程中,最终完成心灵成长的故事。 作品用质朴的白描手法聚焦广东疍家人没有色彩的生活,他们卑微、贫穷、历经磨难,但又善良、勤劳,充满人性光辉。作品力透纸背,深接地气,读来让人落泪,在看似“其貌不扬”的外表下蕴含着朴实厚重的力量。 所谓“疍家人”,即水上居民,一般指生活在水上以打鱼为生的渔民,他们长年累月漂浮于海上、江上。疍家人祖籍多为广东阳江、番禺、顺德、南海等地水上人家。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渔业生态尤其内河生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打鱼已经不能维持生计。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绝大多数内河疍家人都迁上岸居住,干起别的营生,从此结束“水上漂”的生活。

关键词 诗歌 

《词语的合金》

 郭杰广/四川民族出版社

 郭杰广出生于南海丹灶。作为一名文学爱好者,他一边经营着自己的五金企业,一边用诗歌记录着生活日常,因此被称为“五金诗人”。他的诗作题材地域性强,大多选自身边的人和事,表达了对家乡的热爱。 当笔者在单位的会议室翻读着这本《词语的合金》,一位部门主任很是惊讶——“如今竟然还有人阅读现代诗。”确实,如今人人拿着手机,看着公众号上的“励志鸡汤”,守着朋友圈点赞的数字,过着扁平的生活,手捧一本诗集,反而显得不甚合群。 但是,写诗,读诗,并未过时。诗,是灵魂的孤勇,是光阴的颤声。读罢《词语的合金》,这种感觉更加强烈。作为土生土长的佛山人,诗人用词语在历史里穿梭,留下孤独的剪影。诗人用淡淡的哀愁,记下正在“消失”的熟悉的岭南乡村。

关键词 儿童绘本 

《金鸟》

 绘本《金鸟》讲述了一个小英雄的冒险故事:古蜀大地上太阳不见了,小英雄阿布不惧艰险去寻找载着太阳飞行的金鸟,又和其他伙伴团结一心打败巨蛇,让阳光重回大地。阿布通过太阳的运行规律,创造古蜀的历法,并打造了太阳神鸟金箔,古蜀文明也成为中华文明三大源头之一。 翻开绘本《金鸟》,古蜀文明时期的青铜神树、太阳神鸟、青铜神鸟,《山海经》中多次出现的虎、豹、熊、罴,上古神话中蛇身九首的相柳、平息洪水的玄鱼也都一一呈现在绘本中。而画面在传统绘画的基础上更显古朴厚重,贴合古蜀文明的气质。 《金鸟》曾被佛山市图书馆改编成绘本剧。

关键词 发现自我 

《高敏感是种天赋》

 “高度敏感型的人不仅擅长想象可能的结果,还常常能预想出可能出现的问题。这虽然会帮你降低出错概率,但是也会降低你对事物的接受程度。因为你总是花太多时间去担心可能的风险。” “学会做自己,不用时时为了别人付出。这会对自我认知产生积极影响。” “不用担心降低标准后,你会被其他人讨厌或者排挤,因为这并不一定会发生。” 如果你总是控制不住在乎别人的想法,如果你害怕因展露真实的自我而失去朋友,那么不妨读一读这本书。 与别的实用型书籍不同,这本书不会要求你“变得自信”“变得积极”,而是像朋友之间谈心那样,引导你接受自己。这本书没有给出什么严肃的建议,而是通过分享高敏感人群的经验、感受,告诉你,不用担心,你不是一个人,安心做自己,没什么非要改变的。

关键词 历史 

《战国歧途》 

刘勃/百花文艺出版社 

本书所述自韩、赵、魏三家分晋到秦始皇统一六国的战国历史。作者以《史记》《资治通鉴》《战国策》等史籍为底本,并结合新近考古资料,以年代为经,以国别为纬,考察了商鞅变法、长平之战等决定中国历史命运的事件。 战国历史本来纷繁复杂,加之秦始皇焚烧六国史书,更显扑朔迷离。晋国的消失,强楚的一蹶不振,田齐的身死国灭乃至西秦最后定鼎天下,在史籍中多有自相矛盾的记述。本书没有照搬史书译文,简单罗列史实,而是利用史籍、研究著作和舆地等资料上下引证,多方比勘,力求再现大变局时代的历史图景。 刘勃在回溯吴起、商鞅、苏秦、魏惠王、赵武灵王、楚怀王等这些人物时,设身处地分析他们所面临的困境。此书既有益于一般读者梳理纷乱历史,也有利于各行业人士获取求存求变的教益。 在这本书中,有邦国兴亡之道,游士沉浮之思,也有英雄失路之悲,展现了一幅革故鼎新的多彩画卷。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02-17 09:14:0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