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报过大年 | 新的一年 开卷有益

26a3628469834f05bad486911c49aabd.jpg

225401ae3eff46e19a2f74bd7c3fa280.jpg

疫情防控常态化,市民自觉响应“少出门、不聚集”的倡议。这时,一本好书、一处安静的读书场所就是必不可少的朋友。而不少人的新年计划中,总少不了“读书”这一项。

对于读书这件事,古人总是不吝赞美之词: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的好处,不必赘述。

悬梁刺股、程门立雪、凿壁借光……古时寒门学子为了读书,不畏艰苦,留下了不少动人故事。

据说三国时期,魏国有一位叫董遇的儒者,喜爱读书,有人请教他读书的方法。他说:“(读书)当以‘三余’。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时之余也。”古时农耕社会,冬天、夜晚、下雨天,都是空余的时间,也正是读书的好时候。董遇的意思,就是要珍惜空余的时间来读书。他还说,“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可见读书学习这件事没有捷径,唯有用心用功。

这些道理,至今适用。只是读书不再单纯地与功名挂钩,反而成了人们忙碌之余的一种休闲的“充电”方式。如今,阅读似乎变成了一件公共事务。每年,各大网站、出版社、高校、各地图书馆都会总结“阅读排行榜”“图书推荐榜”,让爱书人士及时获得好书信息。各地政府部门更是把推进全民阅读当作重要的文化工作,建设公共图书馆网络,并不断盘活民间力量,让更多人爱上阅读。

2013年以来,南海区以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为契机,大力构建“读书驿站”服务网络。这是一种自助式、智能化的便民书屋,分布在各镇街的社区、校园、公园、商场、工业园区等地,24小时开放为市民服务。

每逢下班后,周末或者节假日,总能在读书驿站、图书馆、书店里,看到不少埋头读书的身影,他们有的是从百忙之中“偷时间”读书的上班族,有的是与爸爸妈妈一同,享受亲子时光的孩子。阅读,成了南海市民的日常。

在春节假期即将结束之际,珠江时报向读者介绍南海部分特色读书驿站,帮助大家开启“文艺”的一年。

新的一年,愿各位读者朋友从读一本好书开始,细嗅书香,不负韶光!

文/珠江时报记者 陈婷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02-17 08:43:2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