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时报评论 | 不待扬鞭自奋蹄

2021年的南海,开春耕耘的紧锣密鼓,预示了收获季节的金黄丰硕。

新春伊始,节后上班第一天,南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就带队深入镇街展开工作巡查。

这场不一般的巡查,使南海的牛年有了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昂首起步,更激发了南海干部披荆斩棘、勤恳踏实、细致周到的“拓荒牛老黄牛孺子牛”精神。

人勤春早。即使是在举国欢庆、快乐祥和的春节,南海发展的步伐也未曾停止,许许多多的企业、部门、工地依然在高速运转,南海的产品依然在源源不断输送到世界各地。

快马加鞭,时不我待。在全国、全省、全市的赛道上,南海无疑是奔驰在前列的“快马”之一。但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新的任务,面对新的机遇,南海区委区政府感受更深的是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危机感。

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胜!这样高昂的斗志,这样奋发踔厉的精气神,这样争分夺秒的紧迫感,这样奋发有为的南海雄师,是2021年的南海所必须的。2021年,南海进入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的关键之年,同时要面对繁重的村级工业园改造攻坚任务,更要运筹帷幄打好“十四五”的开局。目标远大,任务繁重,工作繁多,南海的2021,注定不平凡。

昨天的工作巡查,紧紧聚焦于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的建设。这样的议题设置,体现了南海对于自身发展思路、发展重心、发展方向的清晰把握: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的建设,正是带动南海改革和发展大局的“枢纽工程”,也是南海改革发展的急点、难点、重点。

实验区的建设,是南海下一步改革的抓手。南海国土空间布局调整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创新、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一系列改革,都将在实验区的建设框架下推进。这一系列改革,将直接塑造南海崭新的空间、直接塑造南海未来的城市面貌和社会形态。

实验区的建设,将带来南海下一步发展的广阔空间。南海通过实验区建设,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重塑城乡空间,将再造南海的产业空间、农业空间和生态空间。在空间重塑过程中,南海将努力做到“三增加一减少”,即增加制造业产业用地、增加农业用地、增加生态空间,同时尽最大努力在村级工业园整合过程中适度减少房地产用地。这样的调整,将极大解决南海土地碎片化和低效利用问题,形成现代化的集聚性产业园区、规模连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加速南海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构建;生态空间的重塑和再造,则带给南海全新的生活生产空间,有力带动南海产业的转型升级,提升南海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可以说,实验区的建设,是引导南海迈向品质南海、活力南海、幸福南海的康庄大道。

战鼓声声,催人奋进。帅旗所指,目标明确。

2021年的南海,开春耕耘的紧锣密鼓,预示了收获季节的金黄丰硕。

(仲声)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1-02-19 10:57:5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