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博爱湖引领狮山全域城乡融合

狮山对全镇域城市空间进行谋篇布局,着力打造南海新地标,助力实现生命的诗意栖居。

2月22日,狮山镇委书记林健带领镇及各社会管理处班子成员等一行,在博爱湖北湖堤坝上种下438棵沙水桃花。林健表示,狮山将继续谋划绿化工作,尤其要打造好博爱湖这一城市客厅。

“博爱湖片区将是狮山最核心、最高端的区域。”2月18日,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区长顾耀辉率队开展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工作专项巡查,第4站来到博爱湖片区(博爱新城),狮山镇镇长黄伟明表示,要将博爱湖片区打造成狮山全域城乡融合典范、南海新地标。

同日,南海区举行交通大会战暨“六纵六横”快速路网之“横一”开工启动仪式,官华路工程率先动工,建成后将有效提升狮山内部道路通行能力,完善片区路网,加速全域城乡融合发展。

开春即开工,起步即冲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狮山以高屋建瓴之势,以博爱湖片区为核心,对全镇域城市空间进行谋篇布局,全领域、全空间推进城乡融合,推动城市与乡村相融共生、城市与产业互促共进、城市与自然和谐共荣、城市与民生同频共振,实现生命的诗意栖居。

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加速狮山全域城乡融合。许家辉/摄

打造博爱湖城市客厅

深化“两区一基地”布局

2月22日,438棵沙水桃花“定居”博爱湖北湖堤坝。3月上旬前,还将有约1.5万株桃花在博爱路、桃园路等主干道旁扎根生长。

这1.5万株桃花,不仅是为助农兴农,为狮山桃花立品牌,更是为博爱湖这一城市客厅美容装扮,从生态绿化上推进、加速狮山镇全域城乡融合发展。

博爱湖片区建设呼声已久,狮山市民满心期许。同时,南海区委区政府也对此寄予厚望,2月18日新春开工首日,闫昊波、顾耀辉即率队奔赴博爱湖片区,巡查其最新进展和发展规划。

博爱湖片区位于一环西侧的狮山中心城区,紧邻佛山西站枢纽新城,项目一期总规划建设规模约6800亩。2019年9月、2020年10月,博爱湖南北区相继开放,水面和景观总面积达1200亩,成为狮山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的网红打卡点。其中,南、北湖各有一座景观岛屿,8.5公里的环湖路和5公里的山间步道连通多样景点空间,建有2座景观桥和7座人行桥,并配有5个休闲广场和7个游船码头。

“作为一名工作、生活在此的狮山人,看着博爱湖从无到有,从热火朝天的建设到目前成为狮山人民漫步的美景地和外地游客的打卡之地,我心里充满着欢喜、自豪之情。”南海经济开发区人民医院内三科主任曾俊说,博爱湖片

区除了有优美的人居环境,还有和信广场、奥园广场、长华国际等多个大型综合体,为市民提供了便利的休闲、购物、美食环境,“向左一步是美景,向右一步是美食,这样优越、便利的人居环境,与千灯湖板块相比也不遑多让。”

诚如曾俊的真切感受,博爱湖片区的建设也牵动着狮山镇委镇政府的心。黄伟明表示,狮山将围绕博爱湖打造城市客厅,将建设运营集文化艺术展览、剧院、高端书店、非遗民俗、商业办公、科技研发、企业孵化、主题商业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文化综合体,打造成为南海的新地标,成为市民和八方来客休闲娱乐的公共空间和文化聚场。

同时,以南海区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为契机,狮山将以博爱湖为引领,从全镇层面整体统筹“两区一基地”城市布局。具体包括以汽车产业为龙头的北部产业基地,以南海大学城和生态资源为核心要素的中部科创生态区,以及把博爱新城、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南海大学城、大浩湖等连成一体具备超强吸引力的南部城市核心区。

在此整体规划下,狮山城乡分割和社会管理处固有片区边界将会被打破,全领域、全空间推进城乡融合的步伐将不断加速,为打造成为湾区产业高地、广佛西部枢纽、佛山科创新城提供强力引擎。

狮山在博爱湖北湖堤坝上开展桃花种植活动。 珠江时报记者/廖明璨摄

完善城市配套设施

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

种植桃花让博爱湖增添生态底色,打造城市文化综合体让博爱湖片区厚植人文底蕴,但这还不够。博爱湖片区以“借湖造城”为建设理念,当以水为魂,湖城结合。为此,狮山近期将投入2.4亿元实施活水引水工程,首期重点是将北江活水引入博爱湖,让更多活水进入狮山中心城区。

目前,博爱湖片区周边汇聚南广贵广高铁、广佛肇城轨、佛山地铁4/8号线、广州地铁28号线、有轨电车等四网融合的轨道交通,结合佛山一环、广三高速、广昆高速等快速道路,将构建内外畅达、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体系。这将为博爱湖片区以及整个狮山全域城乡融合发展按下“加速键”。

2月18日,狮山官华路工程和里水环镇北路工程率先动工。“六纵六横”中有“三纵三横”涉及狮山。官华路项目起于虹岭路,止于佛山一环北线地面辅道交叉口,路线全长3.996公里,总投资5.53亿元。作为狮山北部主要

纵向道路,官华路连接区内多条干线道路,同时也是一汽-大众陆路运输的必经路。项目改造提升后,将显著提高通行能力。

对此,林健表示,狮山要紧紧抓住交通大会战契机,深入推进“三纵三横”快速路网和有轨电车启动建设,积极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助力城市功能提升。同时,大力加强城市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拓宽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内在品质,增强城市发展活力。

同时,充分利用好南海人民医院新院区、南海体育中心等区级资源。当前,南海体育中心正快马加鞭建设,项目混凝土结构已全面封顶,体育场游泳馆钢结构主体桁架全部合龙,工程预计今年6月建成。届时,狮山及南海市民将可在此畅享足球、篮球、游泳等运动之乐。

“狮山是一个充满激情的地方,一两年内将迎来大建设的时期,迎来整个面貌快速改造提升的时期。”狮山未来可期,林健信心满怀。

南海体育中心正在快马加鞭建设中。(受访单位供图)

试点打造智慧城市

提升城乡治理水平

根据规划,博爱湖片区在打造城市文化综合体的同时,还将成为狮山打造智慧城市的试点区域。其中,在产业规划方面,博爱湖片区将以“文化+科技”为产业方向,引进高端智造和研发创新产业集群。在城市设计上,将通过绿色廊道充分共享博爱湖景观资源与周边城区,打造地下、地面、空中立体多层的特色通行体系,实现“公园无界”。

而在城市治理上,狮山推动城市管理向城乡治理转变,着重从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精致生活三个层面,实现生产、生活和城市治理的智能化。

实际上,作为广东第一大镇,狮山不断在探索精细化和智慧化城市治理,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去年,狮山投入200万元对文明街进行改造提升,将其打造成富有狮山孝德文化特色的步行街。同时,对文明街所有商铺实施“门前三包”责任牌亮码上墙,利用科技化手段,降低执法难度。

此外,狮山投入160万元,在莲子塘、大浩湖、山南、乐安等4个村(社区)建设城市管理工作站,有效解决了城市建设“面子工程”,也极大改善了市容环境“里子工程”。

以上探索都为狮山试点建设智慧城市提供了治理土壤。而狮山雄厚的制造业基础、蓬勃发展的“两高四新”和人工智能产业更为其打造智慧城市提供了经济和技术支持。

城市规划先行,配套同步完善,城市治理紧随其后。接下来,狮山将以博爱湖片区为试点,通过推动“大市政”扩面提质、优化完善智慧城市精细化管理系统、全面深化实施“门前三包”数字化市容管理、以点带面逐步推广村(社区)城市管理工作站等途径,全方位打造智慧城市,全面提升城乡治理水平,全领域、全空间推进城乡融合。

专家点评

◎南海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四级调研员、佛山市党史专家库专家谢晓云

将博爱湖片区打造成品质活力幸福南海的重要窗口

狮山“两区一基地”城市空间布局的加快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的逐步形成、城市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文化元素的逐渐增加、教育医疗事业的快速发展等,将不断增强狮山的城市辐射力和磁聚力。而南海区委区政府把建设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作为一号工程加速推进,更为狮山加速城乡融合送来强劲东风。就如当年以一汽-大众、本田汽车为代表的世界500强企业落户这里一样,未来的狮山将会创造出更多吸引人才和吸引投资的奇迹。

其中,博爱湖中心的打造提纲挈领,让博爱湖片区充分发挥出核心带动全局的作用。博爱湖周边布局南海体育中心、南海高新区文化中心等大型公共文体设施,可为市民提供高品质文化服务,彰显城市活力和吸引力,推动文旅体融合发展,为狮山群众的生活、工作带来积

极影响。同时,四网融合的轨道交通将使狮山和其他城市之间的经济地理位置发生巨大变化,助力狮山无缝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各大核心城市,为狮山人民带来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新生活和新体验。

建设智慧城市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希望狮山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建议多向先进地区和城市学习,特别是深圳,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努力打造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市民三位一体的数字城市。加快推动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构建跨领域、跨行业、跨部门的新监测预警体系,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综上所述,我们有理由相信,博爱湖片区建成后,一定会成为展示品质南海、活力南海、幸福南海的一个重要窗口。

文/珠江时报记者 马一右 通讯员 狮宣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1-02-24 09:53:5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