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知有味”闹元宵 全民同乐春意浓

岁岁年年,今又元宵,南海大地处处张灯结彩,一派祥和喜乐。赏花灯、猜灯谜、游园会、吃汤圆,一系列镇街喜庆活动将过年的欢乐气氛推向高潮。今年,南海架起“云端”桥梁,线上线下齐闹元宵。跳火光、灯谜晚会等传统习俗一一搬到网上,营造全城浓厚的节日氛围。以南海创新的城市精神展现传统文化魅力,展现“老城市,新活力”。

网络跳火光 一样乐安康

“村地堂,禾杆黄,元宵佳节跳火光。跳火光,乐安康,家家红火村兴旺。”2月26日,适逢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里水镇赤山村年度文化盛事“跳火光”习俗以线上展播形式向市民呈现,引得市民津津乐道。

74689a3be9b2416bad7a73dc8d9ce2b1.JPG

今年里水赤山“跳火光”活动首次在线上展播。图为村民纵身一跃,穿过层层火焰。

作为里水最有特色的传统民俗活动之一,赤山“跳火光”已延续三百多年。相传赤山曾出现过大旱灾,百姓饥寒困苦,无奈向上天祈求,生火取暖,才逐渐演变成如今祈求风调雨顺、身体安康的习俗。

从展播中可见,随着锣鼓镲声的响起,赤山村的祥瑞金狮和耀武黑狮跳跃舞动着,向观众朋友拜年,为“跳火光”活动拉开帷幕。在村中长老的带领下,4名腰扎红布的壮汉将掺花挂红的主帅公木雕神像抬在肩上,紧接其后的人则高举彩旗和8个大红灯笼,组成一支声势浩大的队伍,巡游在赤山村的宽道窄巷中,给各家各户送去祝福,现场喜气洋洋,热闹非凡。

“‘跳火光’有很好的寓意:一跳攞水易过攞汤,二跳身子牛甘壮,三跳丰收粮满仓,四跳家和人丁旺……”主持人对话赤山村长老、干部,为观众讲述千百年来赤山村的人文历史。赤山人民会场前,被堆成人高的禾秆草如火山般,喷溅出近4米高的熊熊火焰。“我来啦,冲啊!”只见一名青年村民助跑一小段后,纵身一跃,穿过层层火焰,最终完美落地,不禁欢呼起来。

“看到这熊熊烈火,屏幕前的观众是不是也跃跃欲试呢?”在主持人与线上观众互动之际,评论区已被点赞和评论刷屏。据里水镇文化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响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今年“跳火光”活动首次以线上展播形式,让广大市民网友都感受里水这项非遗文化的魅力。

里水镇赤山村党委书记陈惠燕表示,相比往年,此次“跳火光”还原了主帅公巡游等传统习俗,有效保护传承了这项传统文化,而线上展播更提升了赤山村传统文化的传播影响力,促进赤山村盘活文化资源,带动文化振兴、乡村振兴。据了解,此次展播共吸引近12万人次观看。

云上猜灯谜 闹元宵领礼品

云上闹元宵,足不出户猜灯谜。2月27日(正月十六)晚上8时,市民可通过醒目视频app、南海西樵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樵视讯抖音号、西樵视讯视频号观看网络中国节·元宵——西樵云上灯谜盛会闹元宵活动,在线上饱览精彩的岭南文化特色节目,还能参与线上猜灯谜活动,赢取岭南文旅福利奖品。

记者了解到,当晚直播中,不仅能观看到大头佛舞狮、功夫街舞、香云纱展示等,还有多名主持演绎谜先生和谜女郎,与网友互动猜灯谜,让市民在直播间感受喜气洋洋的气氛。

互动环节的岭南文旅福利亦十分丰富,包括岭南功夫文化体验馆文创产品、岭南功夫文化体验馆龙狮勇士训练营门票、渔耕粤韵文化旅游园情侣门票、观心小镇文创产品、佛山西樵山希尔顿欢朋酒店高级园景双床房住宿券等,体现来西樵岭南文旅小镇可享受“一站式吃喝玩乐购”的便利。

灯光龙狮亮相 与市民齐贺元宵

夜幕降临,千灯湖公园、文翰湖公园亮起千灯夜景,夜色醉人。5头发光的“狮子”在灯光的照耀下闪亮登场,跳跃、舞动,灵动可爱又不失炫酷……2月26日是元宵节,比麟堂灯光狮/灯光龙贺元宵短视频同步出炉,为桂城市民送上来自传统南狮的新春祝福。

比麟堂醒狮团回到家乡桂城,带来灯光龙和灯光狮表演。

为庆贺元宵佳节,同时遵守常态化防疫要求,桂城街道特意于节前邀请比麟堂醒狮团回到家乡桂城,到千灯湖公园、文翰湖公园拍摄舞狮短视频,配合桂城迷人的千灯夜景,展现创意灯光狮、灯光龙的魅力,与桂城市民齐齐贺元宵。

获奖累累、曾登上过央视春晚大舞台的比麟堂醒狮团,对于这次拍摄极为重视。“桂城叠滘是我们先师何财先生的家乡,回到家乡表演送祝福,对于我们来说意义非凡。”比麟堂教练邓彬光说,能回到家乡表演,当然要带上诚意满满的灯光狮和灯光龙,和桂城的父老乡亲一起贺元宵。

“灯光狮和灯光龙是现在舞狮的潮流指标,表演效果特别好,不论男女老少,他们看到发光的狮子,都会觉得新奇好看。”邓彬光介绍,早在2018年比麟堂200周年庆上,创新的灯光狮、灯光龙表演就已经惊艳了在场所有人。

邓彬光表示,有了灯光狮和灯光龙,市民不止能在早上看醒狮表演,晚上也可以看,而且效果更炫丽,观感更好。这次在桂城千灯湖公园和文翰湖公园表演拍摄,5头灯光狮、1条灯光龙与公园的灯光夜景相互映衬,灵动又炫酷,是送给桂城市民最有诚意的元宵礼物。

为司乘派汤圆 给双职工送花

2月26日,佛广公汽高新分公司开展“浓浓高新情,喜乐闹元宵”活动,通过给司乘人员派发汤圆和新春福袋,给双职工家庭送鲜花以及线上线下举行趣味活动等,营造浓厚的元宵气氛。

5d2182096df2437a9dd2c64b0cff3f24.jpg

佛广公汽高新分公司给一线职工派发汤圆和新春福袋。

一早,该分公司在狮山公交换乘中心、狮山大学城总站等现场煮好汤圆。该分公司领导班子为广大一线职工及市民乘客派发汤圆和新春福袋,并送上问候与祝福。

“很感谢你们送我汤圆和福袋,回家后我一定和家人一起分享这份喜悦。”候车乘客卢勇全说,刚好有点降温,佛广公汽高新分公司的善举真的暖身暖心。

元宵节也有着中国情人节的说法。为此,该分公司特意为209线公交车长黄寿平、桂丹西路公交枢纽站智能调度员黄秀红,南高02支线公交车长郭为良、西站快线公交车长马苏亭,这两对一线双职工策划度过一个温馨又浪漫的中国情人节。现场,两位丈夫分别为自己的妻子送上鲜花和汤圆,感恩对方的相伴和对家庭的付出。

“很感谢公司举办丰富多彩的元宵节活动,还特意为我和爱人准备了鲜花,内心很感动。”黄寿平说,准备下班回家后和爱人孩子一起做一桌好菜,好好过节。

黄寿平说的丰富活动,包括在狮山小塘车站、官窑车站及丹灶车站等站点开展的“推推乐”“幸运指令”“蜻蜓点水”等趣味游戏,以及线上“公交人的幸福元宵生活”主题作品show活动。线上活动要求一线职工围绕元宵节家庭喜乐过节、祝福等内容,以图片或视频方式提交作品,最终以投票形式选出“最佳人气奖”,将幸福传递。

萌娃穿汉服学剪纸 开心游园“行通济”

穿汉服,学剪纸,行通济,品美食,闹元宵……2月26日,南海机关幼儿园举行“欢天喜地闹元宵喜笑颜开庆团圆”传统节庆活动,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感受传统节日文化的魅力。

584c46d435ab4288b693972aa0afe1e7.jpg

在南海机关幼儿园,孩子们穿着传统服饰,手拿着风车,结伴走过“通济桥”。

在佛山,元宵节的传统习俗就是行通济桥,由于疫情,今年继续实行“网上行通济”。然而,令人惊喜的是,元宵节这天在南海机关幼儿园却出现了一座“通济桥”,孩子们穿着传统服饰盛装出席,手拿着风车,结伴走过红色喜庆的通济桥,场面十分热闹。

除了行这座“通济桥”,现场还设有游戏体验、品尝佛山传统美食、制作灯笼、猜灯谜、舞龙等环节,例如在品味小屋的摊位前,摆放着佛山盲公饼、西樵大饼、辉记汤圆和应记面食等食品,孩子们排着队品尝“佛山味”。

放眼望去园内到处可见大班的哥哥姐姐带着小班的弟弟妹妹游园,场面极其有爱。“今天很开心,幼儿园里很多好玩的、好吃的。”孔令庆腼腆地说,原来元宵节不仅仅是吃汤圆这么简单,还可以和弟弟一起抬大轿、猜灯谜。

活动现场安排了剪纸风采环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东剪纸)省级代表传承人饶宝莲带着弟子前来助阵,进行剪纸表演和讲解,让幼儿近距离感受剪纸艺术。在舞台中央,一群幼儿跟着大师学习剪纸,饶宝莲的第7位弟子林嘉仪向幼儿讲解年桔造型剪纸的技巧,希望让更多“娃娃”了解剪纸、爱上剪纸。

“幼儿园一直都有举行传统文化活动,让传统文化节日融入小朋友的生活和课程。如今的元宵活动就是让小朋友感受文化,加深对元宵节的理解。”南海机关幼儿园园长杜翠菊表示,在幼儿园模拟“上演”佛山传统习俗“行通济”,可以让小朋友感受佛山本地的传统文化。接下来,园内的课程也会结合传统文化开展,在日常活动里渗透。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冬冬 丁当 马一右 陈肖玲 邓施恩 通讯员 罗志杰 周月明 邹树冰 文宏 邓付生 张嘉宜

图/珠江时报记者 戚伟雄

部分由通讯员提供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1-02-27 07:58:1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