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收客车劳务费 这个团伙被判刑

南海重拳整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市民发现黑恶势力要积极举报

客车载客、乘客上车,还要收取“劳务费”?在南海大沥,某乘客集散地的客车乘务人员和乘客都曾饱受一个“运霸”恶势力团伙的困扰。该团伙按每名乘客20元至50元的价格强行向客车司乘人员索要“劳务费”,每逢节假日期间还加收每车500元的过节费。日前,经南海法院一审宣判,该团伙主犯罗某良、邓某杰、辛某远等3人被判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至二年三个月不等。

“运霸”垄断上客点

暴力实施敲诈勒索

在南海区大沥镇某公寓门前路段,长期有大量前往广西的乘客自行聚集候车,逐渐形成乘客集散地。为牟取非法利益,罗某良等人起了歪脑筋,长期以暴力、威胁、恐吓等手段对该路段过往客车实施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

自2015年起,罗某良等人开始在该路段为客车拉客,期间因争夺乘客而威胁并殴打其他拉客人员。2015年10月,一客车乘务员袁某随车在该路段拉客,罗某良声称“不给我钱,就不能上车。”并要求其不得在该处拉客,袁某予以拒绝,继续拉客上车。次日,罗某良等人见袁某又来拉客,便指使同伙持砍刀、铁棍对其实施殴打,致其身体多处受伤。

后来,该团伙强行插手乘客招揽业务,通过打砸客车、殴打乘务人员等手段敲诈勒索、寻衅滋事、强霸地盘,垄断上客点,不准客车和其他人私自拉客。同时按每名乘客20~50元的价格强行向客车乘务人员索要“劳务费”,每逢节假日期间,他们还要加收每车500元的过节费。

某日,一客车乘务人员潘某在该路段接载两名乘客,该团伙趁机向潘某收取劳务费,且涨至每名乘客50元。

潘某拟按常例每名乘客30元支付劳务费,遭到该团伙成员的威胁、推搡。但潘某仍拒绝其价格要求,仅交了60元劳务费。罗某良威胁称,如不按其要求支付劳务费就见一次砸一次车,并用铁棍击打该客车前挡玻璃造成玻璃爆裂,导致客车送修停运了数日。

此后,该客车三次到该路段接载乘客,迫于该团伙的威胁交纳了劳务费约900元。

“黑手”伸向乘客

强行加价抽取劳务费

为了更顺利、更多地收取劳务费,该团伙将“黑手”伸向了乘客,通过拉客上车后提高车费价钱,从中抽取劳务费后,再将剩余款项作为车费留给客车。

据一名乘客介绍,罗某良原约定以100元的车费拉他上客车,但上车后却临时加价到150元,当他询问为何加价时,却被罗某良强行推上车并要求其交费,其迫于无奈地交了车费,随后罗某良抽取50元作为劳务费后,将100元车费交给客车乘务员。

经南海法院一审宣判,以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等罪名分别对该团伙的罗某良、邓某杰、辛某远等3名被告人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至二年三个月不等,并处罚金。

接下来,南海区将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巩固和拓展专项斗争成果,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打早打小、露头就打,深入打击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等突出违法犯罪,持续改善社会治安环境,让南海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知多D

什么是“运霸”?

“运霸”,一般是指在客运、货运、仓储物流场所实施强拉客源、抢占客源、货源、强迫交易、非法经营、控制运营路线、暴力打压竞争对手等违法犯罪的黑恶势力,其欺行霸市,为非作恶,欺压百姓,扰乱市场秩序,给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危害。

扫黑除恶人人参与

扫黑除恶是一场保卫群众利益的人民战争,也是一场坚持打防结合的长期斗争。如广大市民发现“运霸”等黑恶势力,欢迎积极举报线索,共同参与扫黑除恶,守护平安家园。

举报电话区扫黑除恶办86399545(工作时间)

区公安分局13500260110(24小时)

区纪委(监察委)12388(工作时间)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杨慧

通讯员 朗乾坤南法宣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03-04 09:33:1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