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你扶树我填土 齐动手添新绿

南海开展形式多样的植树活动,助力生态建设。

 

春风催新绿,植树正当时。昨日是全国第43个植树节,伴着春天的轻盈脚步,南海各镇街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植树节活动。一副手套、一把铁锹,你扶着树、我填上土的场景在路边、学校、公园等地出现,党群携手种树苗,为南海添新绿。

镇街

桂城:200棵宫粉紫荆将成新打卡点

阳春三月,正是植树好时机。昨日上午,桂城街道开展2021年植树节植树活动,在三龙湾大道与港口路西北侧交汇地块,种下200棵宫粉紫荆树,待花开灿烂时,这里将成为桂城又一个花海打卡点。

上午9时许,南海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伟华,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麦绍强,桂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岑灼雄和众人一起,撸起袖子,扛起铁锹,扶正苗木,挥锹填土。他们四至五人一组,分工合作栽种树苗,为裸露的土地穿上绿色新衣,200棵宫粉紫荆树将绿地装点得生机勃勃、春意盎然。

去年,桂城街道发布“公园城市”战略建设实施方案,并在今年进入实施阶段。未来10年,桂城将投入超百亿元建设380个公园,让桂城的公园总数达到500多个,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7万亩,实现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全覆盖。

麦绍强表示,桂城今年重点推进佛山一环高速化改造(桂城段)景观提升工程、桂城滨河景观生态走廊-佛山水道沥桂段南岸(千灯湖三期以东至佛山一环段)工程、半月岛湿地生态公园打造,目标是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实现桂城人在城市中游山玩水、在公园里工作生活的愿景。

参与本次植树活动的人员包括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以及桂城街道党政、人大、政协、工会等负责人、各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约170多人。

九江:外滩湿地公园新添331棵苗木

昨日上午,九江镇党委书记徐永强,镇长张厚祥以及镇各部门单位代表、志愿者共110余人前往九江外滩湿地公园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种植331棵落羽杉和红千层,为生态九江增绿添彩。

49475753f9fb4eeab6314cac66d29374.jpg

在九江外滩湿地公园,大家齐心协力种苗木。 通讯员供图

外滩湿地公园是九江镇近年来致力打造的市民休闲观光活动亲水平台,也是九江镇建设“一滩两岛”(外滩、海寿岛和海心沙岛)和江滨文旅带的重要环节和组成部分。据统计,2018年到2020年,九江镇绿化面积增加了2279.5亩,此次植树活动则为镇内新增绿化面积16000平方米,生态绿化工程正持续推进。

徐永强表示,要充分利用植树造林的大好时节,科学有序推进春季植树造林工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为生态九江增添美丽成色。

丹灶:党群携手为“绿色丹灶”出力

昨日,丹灶镇发动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为佛山建设“高品质森林城市”助力,同时为丹灶建设“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及创建森林小镇添砖加瓦。一天时间里,发动各职能部门、村居数百人次参加活动,共栽种树木200株,绿化面积5000㎡,助力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岸更绿”的生态目标。

在丹灶,随处都能寻觅到一抹清新的“绿色”。据统计,2018年至2020年,丹灶全镇绿化面积增加约4700亩,截至2020年,全镇森林覆盖率达15.07%。接下来,丹灶将持续推行绿色生态建设,让广大市民享受到“推窗见绿”的优质生态宜居环境。

“今年正值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周年,希望通过发动职能部门、村居干部组织各类植树护林活动,为建设‘绿色丹灶’出一分力。”丹灶镇党委委员、镇纪委书记关海潮表示,植树造林能巩固丹灶的生态优势,创造宜人宜居的环境,希望全民共同参与。

狮山:种植中药树助力文化传承

“希望同仁堂项目茁壮成长!步步高!年年生!”昨日,狮山镇委书记林健在北京同仁堂佛山连锁药店有限责任公司总部基地种下一颗沉香树,提出殷切希望。该基地拟于今年5月启用,届时省内12个地级市共43家门店和诊所的药材都将从狮山运出,担当管理机构、仓储物流、中医药科普、形象展示等总部职能。

本次活动共种下85棵沉香树、1棵四季桂、1棵万紫千红,以及一批九里香、红车、黄金叶、非洲茉莉、米兰、红继木、黄花风铃木,共计285棵,其中约200棵是中药树。

“同仁堂中医药文化是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将传统中医药文化与劳动教育相结合,是非常好的做法!”佛山市教育局教研室地理教研员姚雁表示,建议该基地与紧邻的狮山镇英才学校开展党建共建,将中医药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大沥:208棵新树装点新道路

昨日,大沥镇组织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及志愿者等250多人,到沥中社区开展植树活动,共种下凤凰木、黄花风铃木、宫粉紫荆、秋枫等208棵树木。

7b9867012aeb49068b1c1973f2cb3acb.jpg

树苗进坑的时候大家都会来搭把手。 珠江时报记者/吴志恒 摄

“植树节招募志愿者参与植树活动,是大沥镇义工联坚持多年的固定动作,今年有不少志愿者提前报名,征集公告发出不久,活动人数就爆满了,大家都很热情。”大沥义工联秘书长卢浩贤表示,除植树外,大沥镇团委、义工联将定期开展种花等美化环境的志愿服务,让美化环境的理念通过志愿者传递给千家万户,期望达到人人参与的效果。

里水:种植树苗助力生态建设

昨日,里水镇党委书记谭艳玲、镇长麦满良率领机关单位干部和工作人员,在金溪湿地公园开展植树活动。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50棵紫花风铃木和50棵毛球杜鹃被栽种在肥沃的泥土里,为公园添了几分生机。

85923f5538d443b18c33f5ec60ab70c6.jpg

里水镇各机关单位干部和工作人员挥锹铲土,齐心种树。 陈家俊摄

近年来,里水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致力于优化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目前,里水镇森林面积占2257.71公顷,森林覆盖率为15.19%。

作为佛山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的起点,里水镇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和环境提升,创新提出“点-线-面”工作思路建设南海区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区,初步建成“南有梦里水乡风情游北有岭南农业大观园”的乡村振兴精品示范线路,此次植树活动场地金溪湿地公园正是位于岭南农业大观园游线内。

 学校 

石门实验中英文学校:“红马甲”为校园添“新绿”

“新绿”丛中一抹“红”。昨日,由南海区检察院、中建四局一公司、大沥义工联组成的“红马甲”志愿者团队前往石门实验中英文学校,开展“助校添新绿”义务植树活动。

“三埋、两踩、一轻提”,“红马甲”们相互配合,分工协作,50棵新种下的小树苗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校园“添新绿”。现场,“红马甲”还分别认领小树苗并为其起名字、挂上“树名牌”,希望和小树共同成长。

文翰小学:孩子栽花美化走廊

三山岛上,各路鲜花怒放;文翰小学里,各条走廊也摆满了好看的盆栽。昨日,文翰小学开展“拥抱春天播种绿色”的植树节活动。孩子们通过在走廊种植花草并参与“最美走廊”评选,在学会欣赏美的同时学会爱护花草。

上个学期末,学校发出废物回收通知,学生们将家里的废弃物品带回学校,通过废物回收积攒下植树节的活动经费。当日,各班学生利用班会时间美化走廊。每个班级的走廊上都准备了美丽的花盆和肥沃的花土,当孩子们将美丽的花种移植到花盆里时,也在心里种下一颗“环保种子”。

灯湖六小:师生栽种自由与希望

在植树节这天,灯湖六小全体师生种下一棵棵承载自由梦想的小树苗,他们用勤奋培植,用爱心浇灌,让幼苗在灯湖六小扎根生长,用绿色让校园充满希望。

灯湖六小校长郑妍春表示,此次活动能够让孩子们在劳动中感受生活,在劳动中栽种自己对未来的希望。“他们就是一棵棵小树苗,希望都能够在阳光与雨露的滋润中,茁壮成长。”

 社区 

狮山镇石碣社区 DIY种植多肉盆栽

昨日上午,狮山镇石碣社区幸福院举办DIY种植多肉活动,吸引了20多名长者参加。

填土、摆形……活动现场,长者们都忙得不亦乐乎,遇到不懂的步骤,幸福院工作人员还会上前帮忙。“为了参加这个活动,我早早便准备了种植用的木屑和干草。”长者孔务光笑着说。

“通过多肉种植活动的开展,丰富了社区长者的业余文化生活,也让大家感受到植物的‘魅力’,为自己的生活增添一抹绿色。”活动负责人邓燕群说。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梁艳珊

文/珠江时报记者 邹韵斯 朱明菲 吴泳 孙茜 吴志恒 邓施恩 区辉成 丁当 实习生 曾雯 通讯员 许念祖 陈国杰 叶健鹏 杨春光 邓倩茹 朱嘉泳 陈韵滢 黄玉霞 邓燕群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1-03-13 07:45:1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