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与百姓同忧喜 不拔穷根誓不还

罗定市泗纶镇松南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李凌霄两年助152户贫困户 554人全部脱贫

“心与百姓同忧喜,不拔穷根誓不还。”这是李凌霄派驻到罗定市泗纶镇负责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始终坚持的信念。

在这两年时间里,这位罗定市泗纶镇松南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把爱和责任从250公里外的里水传递到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个贫困户,让党委政府的关爱润泽着松南村。精准帮扶抓产业、积极主动搞建设、扶危帮困暖人心、真情服务为人民……件件实事、殷殷深情,让他赢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李凌霄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消费扶贫等方式,大力提高贫困户的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让松南村从省定贫困村中出列,152户贫困户554人全部实现了稳定脱贫。

在兰花基地,李凌霄(右一)及贫困户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对兰花进行分盆工作。

以实干赢得村民信任

2019年5月,李凌霄从里水镇出发,来到了250公里外的罗定市泗纶镇松南村。如何精准扶贫?如何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这是李凌霄刚走马上任时思考得最多的问题。

从开始驻村到如今完成任务,李凌霄经历了精准识别和精准帮扶两个阶段。他认为,扶贫工作必须先解决“扶持谁”的问题,精准识别谁是“真贫”。初到松南村,他就开始了调研工作。在调查复核中,他发现有个别贫困户瞒报了家庭收入、家庭成员在国家单位担任公职等情况,并不符合纳入贫困户标准。通过教育说服,成功将其剔除出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列。

精准识别后,就要解决精准帮扶“怎么扶”的问题,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以便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在帮扶中,李凌霄发现有一贫困户沈某,配偶残疾,未成年子女较多,家中缺少劳动力,没有收入来源,符合申请低保的条件,他通过与民政部门沟通,把该户纳入到低保户,实现政府兜底保障。

李凌霄第一次与村干部共商扶贫项目计划的会议中,村干部向他反映,木路路口至大坡村道路一直未实现硬底化,晴天时尘土飞扬,雨天时泥泞不堪,给村民出行、运输造成极大困难,也影响了该村经济的发展。李凌霄了解具体情况后,当时就暗暗给自己下了决心:一定要把这条路修建好!

但想修好大坡村的道路,就需要解决人力、物力、财力等困难。除了省专项补助资金及南海专项帮扶资金外,仍有20多万元的资金缺口需要解决。于是他发动里水镇爱心企业及企业家到松南村捐资,募集资金14万元,并动员村民积极自筹了8万元,资金缺口基本解决,迅速按照审批流程推进施工。

随着道路修建,最终实现松南村村道路硬底化百分百覆盖。松南村村委会为表谢意,特回赠锦旗“扶贫帮困办实事真情帮扶暖民心”感谢捐资十万元的广东乐居商贸集团有限公司。李凌霄深信,这些路不仅连着贫困山区村民的心,同时也连着一条未来致富的路。正是有着这种想群众所想,做群众所需,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作风,李凌霄迅速赢得了村干部和村民的信任。

产业扶贫带动村民增收

李凌霄明白,发展产业,增强贫困群众自我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才是消除贫困的长久之计。

这座山区小镇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是肉桂种植户。阳光下,位于松南村的肉桂泛着绿油油的光泽,山林的主人张天成望着这片“增收树”满心欢喜,在2017年种下的肉桂在今年秋天进入采收期,届时一亩收益可达到3万多元,耕山创富的愿景即将实现。

李凌霄(右一)走访贫困户。

在2020年“万企帮万村”行动中,里水企业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采购了4000多斤、价值5万元的肉桂皮,受惠40户贫困户,每户增加800元~2000元不等。

山里还有金黄色的金花茶,晶莹而油润,散发着光芒。松南村金花茶种植基地是泗纶镇按照“一村一品”标准打造的农业基地,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公司投资,农户以小额信贷方式参与并按贷款8%享受分成收益。不仅帮助农户脱贫,享受固定收益提高收入,还能扶持产业。

李凌霄任职期间,推进了村道路硬底化、道路拓宽、路灯建设、村两所小学场地改造、环境整治等民生工程,实施动态产业补短,因户施策,发放猪苗、鸡苗、肉桂苗等物资给贫困户饲养、种植,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通过劳动脱贫致富。

李凌霄还特别注重发展长效产业,形成长效经济收益:一方面通过入股自来水厂、南药基地方式,收益用于村集体收入及贫困户的分红;投入资金打造“牛大力南药种植基地”,壮大集体经济,还推动松南村与里水镇对口帮扶的另三条省定贫困村双龙、双坝、沙底村分别出资帮扶专项资金60万元,在泗纶镇产业扶贫基地集约土地30亩,通过委托种植方式打造“荣山兰花种植基地”,每年为各村集体增加收入。通过一系列的精准帮扶,松南村从省定贫困村中出列,152户贫困户554人全部实现了稳定脱贫。

贫苦户领取分红时脸上甜甜的笑容、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就是李凌霄为之奋斗的最大收获。他表示,接下来将带着团队做好扶贫档案归档,做好扶贫资产的登记、管理和移交,对脱贫户的生产生活持续关注跟踪,抓好扶贫项目后续运营,完善资产管理长效机制,开展消费扶贫,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不断拓宽农民增收途径,为下一步的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文/珠江时报记者陈志健

(图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1-03-17 10:03:2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