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超53万人成功预约清明祭扫

珠江时报讯(记者/戴欢婷 通讯员/刘志雄 曾泉良)清明将至,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佛山实行4月3日至4月18日先实名预约、后现场祭扫的方式,3月30日,记者从南海区民政局获悉,截至3月29日下午5时,南海已有超53万人成功预约清明祭扫,4月3日至5日将迎来市民祭扫高峰。

2c3e1333346e4660bf8afbf8b7c93b1f.jpg

市民响应错峰拜祭的号召,提前扫墓。 珠江时报记者/廖明璨摄

响应错峰

有市民提前两周祭扫

根据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在4月3日至4月18日,南海区殡仪馆、各墓园将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现场祭扫服务。

距离清明节还有几天,3月30日,记者实地走访南海殡仪馆,发现有不少市民响应错峰祭扫的号召,提前一周来祭扫。

上午9点多,头发花白的周阿姨和家人一同来到南海殡仪馆祭扫。“去年因疫情没来祭扫,以往每年一家老小都会来,所以今年提前来了。”周阿姨说,清明节那三天太多人了,提前错峰祭扫不用预约,很方便。

带着孩子一同前往祭扫的刘女士,一边帮亲人的墓碑描金描红,一边同孩子讲清明祭扫的意义。刘女士说:“清明节来祭扫肯定人多,带着孩子不方便,本来想周末来祭扫,后来还是决定工作日来祭扫更方便,人更少。”

据南海殡仪馆有关负责人介绍:前两周陆续有市民提前来祭扫,周末两天祭扫人数相对更多。预计4月3日至5日将迎来市民祭扫高峰。

温馨提示

四类人不可参加祭扫

为了保障清明期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南海区成立清明工作小组,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统筹协调做好南海殡仪馆、各墓园做好清明祭扫工作,指导各殡葬服务机构场所建立应急值守、监测预警、信息报送、事故报告等工作制度。

南海民政提醒:根据省、市、区疫情防控的要求,四类人群不可参加现场祭扫活动:一、14天内有境外旅居史的人;二、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三、密切接触者接触14天隔离后还不满7天的人;四、有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症状人员。

前往祭扫的市民,必须全程佩戴口罩,主动配合完成粤康码和体温检测,减少聚集,缩短在祭扫现场的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南海区范围内禁止在山林、道路、殡葬服务场所、社区等公共区域燃放鞭炮、焚烧纸钱,倡导鲜花祭祀、文明祭扫,共同实现“平安清明”。

34f434d5ce114e3b89dd695fbfadf8a2.jpg

南海殡仪馆随处可见倡导文明拜祭标语。

相关新闻

墓园周边道路实施交通管制

珠江时报讯(记者/郑慧苗 通讯员/钟显强)根据佛山市民政局有关通告,今年清明祭扫(4月3日~4月18日),南海区各大殡葬服务单位将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交警部门将会在清明节假期(4月3~5日)以及其后至18日的每个周六日对墓园周边道路实施交通管制,4月3日~4月18日以外的时间,各殡葬服务机构按常提供祭扫服务,无需预约,但交警部门仍会加派警力在周边路段巡查,若园区道路出现拥堵,会适时实施交通管制措施。

交警部门建议广大市民错开祭扫高峰时段,或通过网络祭祀、远程祭祀等新型祭祀方式寄托哀思,减少大规模聚集。清明祭祖期间人流、车流较为拥挤,为避免交通堵塞和长时间的等候,建议市民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驾车前往的市民,须听从现场执勤人员和交通标志指引有序驾驶及停放车辆,为提高通行效率,市民可将预约成功页面(含二维码标识)截图保存,在进入园区提前出示给相关工作人员核验,有条件的可打印好放在入园祭扫车辆车头处。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由于到罗村长安墓园祭扫的市民较多,清明节假期及其后的各个周末,需要经佛山西站出行的旅客及接送旅客车辆,由请从桂丹路辅路、环站西路、兴业路等道路进入佛山西站,尽量避免走罗村大道北、孝贤路等车流密集路段,避免延误出行车次。具体管制路线及路线图请识别二维码查看。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1-03-31 07:23:1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