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6天近10万人次“云行清”

珠江时报讯(记者/戴欢婷 通讯员/朱昌灵 曾泉良)清明念故人,云端寄思念,别样拜祭一样情。为更好地满足清明期间市民缅怀先人的祭扫需求,倡导通过互联网等不发生人员聚集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思念。3月24日,南海区民政局联合珠江时报推出“文明祭扫、遥寄思念”2021年南海区网络祭扫新媒体互动服务。

截至3月30日,累计有近10万人次参与网上祭扫,树立起绿色、安全、健康、文明的清明新风尚。

6天近10万人次网上祭扫

去年清明期间,受疫情影响,根据国家、省、市的统一部署,南海区暂停现场祭扫活动,采取网上祭扫、居家追思等方式进行,各项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得到市民普遍的理解和支持。

随着南海鲜花祭扫、骨灰植树等文明祭扫理念不断深化,绿色、环保的网上祭扫已蔚然成风。一位从湖南来南海打工的90后刘小姐说,清明三天假期,时间不长不短,回家祭扫太匆忙了。网上祭扫,为先人选择不同的祭扫用品,随时随地“寄思念”,这种方式特别好。

“孩子还太小,现在还处于疫情防控阶段,所以我和家人相约一起网上祭拜先人。”家住保利花园的王女士说,兄弟姐妹不在一个城市,三天时间没办法赶回南海一起祭扫,她把网上祭扫的链接发送给兄弟姐妹,换一种方式寄托对先人的思念,一样情意满满。

“网上祭扫可以点蜡烛、献鲜花,很方便,平时去现场祭扫的礼仪在网上都可以实现。”也有很多市民说,心存思念,感恩抒怀,这让清明更“清明”。

据统计,截至3月30日,南海6天累计有近10万人次参与网上祭扫,树立起绿色、安全、健康、文明的清明新风尚。

让市民了解更多清明文化

今年清明,根据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在4月3日至4月18日,南海区殡仪馆、各墓园将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现场祭扫服务。

南海民政局副局长朱昌灵说,网上祭扫可以减少人群集聚,严防疫情传播、反弹,切实维护群众健康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让市民渐渐接受网络祭扫这一新风尚,摒弃烧纸钱、放鞭炮等陋习,更好地传承先人的优良品德,是今年清明节期间的一项重要工作。

“网上祭扫设置了很多个性化的拜祭方式,尽量让市民在网上拜祭有更好的体验,页面上有献花、点蜡烛、敬茶酒等祭祀礼仪,既方便又简单。”朱昌灵还说,别样拜祭一样情。

朱昌灵介绍,为了满足南海市民网上缅怀英烈的需求,南海民政局将引导市民通过珠江时报微信公众号、南海家书微信公众号,进入“缅怀革命先烈”页面,为英烈的碑文描金、为英烈献花,让英烈精神扎根人心。

值得一提的是,南海民间有许多关于清明节的习俗和传说,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大多已淡出人们的记忆,有些青少年甚至认为清明节仅仅是祭扫而已。为此,今年清明期间,南海民政局将借力“网上祭扫”平台,线上推出“南海清明习俗知多D”的图文,线下则在南海区各大殡葬服务机构内摆放“了解清明习俗文化”的大型宣传展板,让市民在祭扫的同时,了解更多清明文化。

扫码参与清明祭扫预约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1-03-31 07:20:0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