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城:防蚊灭鼠大扫除 “四害”减少环境好

桂城开展“干净整洁防蚊灭鼠齐参与”爱国卫生主题直联活动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冬冬 通讯员/罗建贞 何少芳)4月是第33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今年也是佛山迎接国家卫生城市的复审年。近日,桂城街道开展“干净整洁防蚊灭鼠齐参与”爱国卫生主题直联活动,在各社区掀起全民爱国卫生运动热潮,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建设生态宜居桂城。

呼吁居民积极参与

活动当天,街道驻点团队和西约社区党员志愿者30多人来到西约旧小学停车场,清理枯枝败叶和积存的垃圾,铲除杂草、搬走杂物等。

而社区聘请的消杀队则来回于村内的大街小巷,安装老鼠屋、掀开下水道沙井盖吊防蚊沙包,对下水道、在建房屋工地、卫生黑点等重点部位展开消杀。

西约社区是典型的城中村,存在着出租屋、外来人口多,在建房多,背街小巷多的情况。社区历来注重卫生保洁工作,进入4月份以来,就针对登革热防控等开展形式多样爱卫宣传活动,提高居民卫生和防范各种疾病的意识。

“除了清理卫生死角,还对‘四害’进行防控灭杀。”西约社区服务中心委员姚源镇说,呼吁各位居民积极参与,用实际行动支持爱国卫生工作。

一个月开展两轮消杀

在虫雷岗公园,另一支消杀队分成3个小分队正对公园花圃、绿化带、下水道等进行大面积喷雾,消杀成蚊,除“四害”。

“我们针对蚊的消杀形式有三种,一种是常量的喷雾机,一种是针对下水道的热烟雾机和针对大型空间的车载超低容量喷雾。”该消杀队负责人叶钦文表示,他们的工作频率是一个月开展两轮消杀。

当日下午,桂城45个社区同时开展“干净整洁防蚊灭鼠齐参与”爱国卫生主题直联活动,街道驻点团队和各社区党员志愿者纷纷加入到活动中,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物、垃圾,铲除卫生死角;翻盆倒罐清积水,清理蚊虫孳生地;科学投放毒饵,灭杀成蚊和老鼠等,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的热潮,用实际行动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建设生态宜居桂城。

●知识链接

预防登革热小知识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虫媒病毒性疾病,通过伊蚊(花斑蚊)叮咬在人群中传播。登革热的潜伏期是3天至15天,即病人一般在蚊虫叮咬后3天至15天内发病。登革热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采取支持与对症治疗措施,防蚊灭蚊是预防本病的根本措施。

预防措施

一、处理孳生地、消灭蚊蚴

疏通沟渠、下水道,防止积水,填平洼地、翻盆倒罐清除积水;尽量避免用清水养植植物,对于花瓶等容器,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把所有用过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桶内,摧毁白纹伊蚊孳生地。

二、杀灭成蚊

在住宅、办公室、医院等其他公共场所可采用药物杀灭成蚊:

三氯杀虫酯(7504):对人畜毒性低,可采用药物稀释喷洒及烟薰,特点是见效慢,但保持时间长,7~10天仍有效。

人工合成除虫菊酯类:其制剂有二氯苯醚菊酯,胺菊酯等,可采用药物稀释喷洒,特点是杀虫效果强,对人畜毒性低。

三、认真做好个人防护

养成睡觉时放蚊帐的习惯;亦可用防蚊油涂搽暴露皮肤,室内可点燃蚊香;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药物;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四、隔断人为传染

一旦有病例发生,要早就诊,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避免向周围健康人群传播。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04-22 09:54:4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