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零跑腿 补助“秒到账”

佛山直达资金改革首批5项惠企政策上线。

昨日,佛山直达资金改革首批5个政策项目上线,在全国率先实现惠企政策申报零材料、零跑腿、零接触,资金补助“秒到”企业。佛山扶持通平台是怎么建设的?“秒到政策”、“秒到服务”包含什么内容?我们不妨梳理一下其中的脉络。

数读“秒到”服务

●4月23日上线首批“秒到”企业的政策,涉及高企研发费用、工业企业用气补贴、个转企奖励、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资助、专利奖资助5个事项,涉及财政奖补资金约5亿元,预计惠及企业约8000家。

●去年佛山在全国首创汽车消费补贴“秒到”个人,截至今年3月申领结束,共秒付4.4亿元,惠及消费者超20万。

●截至今年3月底,“佛山扶持通”已注册企业超4万家、个人超29万,累计发放补贴近60亿元。

●预计今年全年“秒到企业”政策资金将达20亿元。

佛山扶持通平台发展历程

●2018年5月4日,佛山扶持通平台全面上线启用,囊括18个市级部门出台的扶持政策和资金申报。

●2020年5月21日,佛山扶持通平台在全国首创企业用电用气补贴“零材料、秒申报”服务。

●2020年7月30日,佛山扶持通平台正式创新推出“秒报秒批秒付”服务,佛山“国六”汽车消费补贴实现“秒到账”。

●2021年4月23日,佛山扶持通平台推出政府补助“秒到”企业服务,首批5项惠企政策上线

焦点问答

所有政策资金都可以“秒”到吗?秒速直达和限时直达有什么区别?

答:政策资金实现“秒到”需要具备一些基本条件,主要是三点:一是领取政策资金的资格条件必须是明确的,二是每家企业或者个人能够领取多少钱,这个标准要是清晰的;三是发放资金依据的信息都是政府部门或第三方权威机构已经掌握的客观数据。

满足这三点的话,基本就可以依托“佛山扶持通”平台打通整合数据,实现“秒报秒批秒付”,让政府补贴“秒到”企业或者个人。

对于不具备刚才讲三方面条件的政策,虽然目前还实现不了“秒到”,但是改革后也会承诺从申报到兑现的时限,做到限时办结,实现限时直达、限时兑现。

政府补助是如何做到“秒到”企业的?

答:直达资金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佛山扶持通”平台是重要的技术支撑,但是只有平台远远不够,要想实现政府补贴“秒到”企业,还必须从深层次的体制机制上进行改革。主要有三方面:一是要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只有把数据整合打通了,才能够通过后台数据自动为企业匹配业务信息。二是要改革业务审批机制,取消过去层层报批、人工审核的做法,通过后台数据对碰,由系统自动“秒批”;三是要改革资金拨付方式,改变传统那种市拨款到区、区再拨给部门或者镇街的逐级拨款方式,直接将扶持通平台与支付系统进行无缝对接,扶持通“秒批”之后,代理银行立即能收到支付指令、马上就拨款到企业账户。这些改革的背后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统筹协调,也得益于各有关部门在数据共享、政策完善方面的通力配合。

除了首批5项政策之外,佛山还将推出什么样的“秒到”政策?

答:除了今天上线的5个事项,后续还将陆续推出小升规、高企认定等“秒到”企业的政策,预计全年“秒速直达”政

策资金将达20亿元、“限时直达”的标准化政策资金超6亿元。接下来,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财政局会同

市政数局牵头推进直达资金改革,力争今年年底前推动改革在市、区两级全覆盖,更大范围释放改革红利。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年智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1-04-24 08:40:5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