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灶:按下“美颜键” 乡村大变身

丹灶石联社区开展乡村振兴整改提升工程,持续提升居民幸福感。

路面拓宽了,市场改造了,河涌美化了……一个个看得到的变化,让丹灶石联社区居民直呼生活更幸福。

近年来,丹灶镇在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工作中,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主要抓手,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工作战略,促进村容村貌全面升级。其中,石联社区根据村居发展需求,收集居民反馈意见,对社区内多个区域开展乡村振兴整改提升工程,打造便民、利民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

石联社区石西经济社对池塘护栏进行改造提升,让乡村更靓丽。

拓路面整治河涌 村容旧貌换新颜

“自从拓宽道路划分停车位之后,这条路再也不堵了!”冯姨所说的路是石联社区冯村经济社入村道路。过去,该道路仅是双向单车道,过往车辆需谨慎通过。道路两侧的树木、野草密集分布,没有开阔的停车位供居民停放。

石联社区将此处纳入乡村振兴项目改造,清除了道路两边的杂草,并将道路两侧进行硬底化,拓宽了道路,并重新划分了若干停车位,提供给周边村民使用。

冯村经济社河涌周边环境也得到了改造提升。原本,河涌周边的野草肆意生长,既影响美观也易孳生蚊虫。考虑到环境卫生问题,石联社区铲除了河涌沿岸的野草,建设新护栏并将周边进行硬底化处理。“河涌边的空地也增设了娱乐设施,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石联社区两委干部张伟强说。

石联社区石西经济社的两处池塘周边绿植密布,护岸景观老旧斑驳,影响村内环境。石联社区将池塘周边环境提升纳入乡村振兴环境改造工程,清除了杂乱无章的绿植,重修护岸景观并贴上花砖进行装饰,形成了色彩鲜明的护岸风景。“目前还有一部分护岸正在墙绘施工中,预计近期完工。”张伟强说。

老旧市场华丽转身 打造成商业综合体

石联社区石西经济社石涌市场的改造提升,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2006年,村民自发拿出家中农作物,摆放在村内空旷位置进行售卖,逐渐形成了一个简约的小集市。为方便村民买卖蔬果,石西经济社便将小集市安置在如今石涌市场的位置。“那时村民都自带一张布铺在地上,摆放新鲜蔬果进行售卖。”村民说,长期的经营活动,无序的摆放让周边环境问题愈发突出。

“2011年,石西经济社曾对市场进行改造提升,搭建了顶棚和台面。”石联社区两委干部邓玉欢介绍,改造后市场环境虽有改善,但仍存在卫生痛点。

于是,石联社区将石涌市场改造提升纳入“三三整治”和国家卫生镇整治项目当中,对市场周边片区进行环境优化。如何对市场进行长效管理?石联社区石西经济社与第三方管理单位签订合作方案,由第三方管理单位承包管理该市场,将原本的市场旧貌改造成商业综合体。据介绍,该商业综合体的引入为村集体每年增加近100万元的经济收入。

“现在市场内分区有序,卫生环境好,再也看不到老鼠到处乱跑了。”村民贤姨说,旧市场人员杂乱、环境差的问题不复存在,如今市场内地面干净无积水、市场菜肉分区明确、价格适中品种多,是村民日常买菜的首选地。

市场另一侧还增设了石涌美食街,美食商家的入驻,为村民和厂企员工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美食街相邻的3层楼建筑体也正处于招商阶段,届时将吸引多元商业载体丰富该区域商业结构,形成良好经济发展体系。

文/图 珠江时报记者 吴玮琛 通讯员 邓丽娟 张伟强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1-04-24 08:43:5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