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 凝聚合力开新局

南海打造“十个”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点企业 ,引导全区百万产业工人跟党走

“照着《中国共产党简史》目录,从2月到12月,我们102名党员将全学一遍!”4月29日,广东昭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党务办主任吴正豪指着上墙的《“学党史、颂党恩”工作计划推进表》,自豪地说。

作为南海首个成立党委的民营企业,昭信集团在数十年发展史中坚持党建引领,从加工作坊成长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4月29日,这家企业再度为非公企业党建发挥作用进行探索和思考。由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主办、珠江时报社策划执行的南海区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十百千万”活动启动仪式在昭信红馆举行,昭信与另外9家南企一起成为“十个”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点企业。

党员在昭信红馆重温入党誓词。

百载丰功壮丽篇,艰辛创业史无前。南海民营企业的创业历程与南海改革开放征途紧密相连,打造“十个”示范点企业,送出“百场”党史宣讲及电影、“千册”书籍入企,引导全区“百万”产业工人跟党走,这样“学党史、悟思想”,正是为南海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培根育魂。

十大示范点以党建引领民企发展

在启动仪式上,南海区着力打造的“十个”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点企业亮相,包括广东昭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瀚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分布在南海区7个镇街。

经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形成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格局。而在得改革风气之先的南海,当初作为全国首富县敲锣打鼓“贺富”,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民营企业的发展。

始创于1964年的广东昭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便经历了带领织藤妹建大工厂、成为南海第一家“三来一补”玩具加工企业、开启电子元器件升级发展之路、作为乡镇企业“傍”上世界行业龙头企业、引外资谋发展等让人热血沸腾的发展历程。

从某种意义上讲,昭信集团是南海本土企业发展的“模型”。引领这种跨越式发展的,正是党建的力量。昭信集团在上世纪60年代已有党组织,1994年成立党总支部,2010年成立南海民营企业首个党委,到2021年足足开展了27年的规范化党建,以广东昭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凤仪为代表的优秀党员干部,奋勇争先、艰苦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这些在昭信红馆都有鲜活的呈现。

本次启动仪式选择在昭信红馆举办,一方面是带领广大南海企业回顾波澜壮阔的党史和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光荣史,另一方面是激励广大南海企业面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办实事、开新局。“全体党员干部要为员工办实事、员工为企业发展办实事,共同为企业开新局、为南海开新局添砖加瓦。”吴正豪表示。

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委员、总经理助理余娟娟深有同感。余娟娟表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培养红色土壤,该公司打造的50米党史学习教育电子长廊及200平方米展厅,就建在本公司员工上班的必经之路上,已吸引多批各界人士到场参观学习。

接下来,柯内特23位党员都要谈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以此增强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找到创造价值的方法,在面对当代企业发展复杂局面和压力的情况下不断提升自我,增强战斗力。

百场党史宣讲、电影进企业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结合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推动“百场”党史宣讲和党史学习教育优秀电影进入企业,南海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黎妍现场为昭信集团送出首批电影券。

这些电影包括《建党伟业》《我和我的祖国》《古田军号》《红星照耀中国》《半条被子》《解放》等。主要反映党的丰功伟业、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和优秀共产党员等内容,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光辉历程。

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点企业代表,广东雄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行政主任、党支部流动党员胡景一表示,作为基层党员,非常珍惜学习机会,将会结合实际工作,系统研究学习,真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一线践行为人民服务。

千册党史学习教育书籍免费送

《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在启动仪式上,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点企业代表、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钟根祥拿到了一摞党史学习教育书籍。这些党史学习教育书籍,将成为他和同事们学习的好“伙伴”。

“读党史原著是我们企业职工学习理论知识的重要途径,与看宣传片、上培训课不一样,书本上的知识最齐全,通过阅读,我们可以更深入地学习。”钟根祥介绍,除了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本次提供的学习书籍外,一方制药党委还计划为所有党员配置多本指定书籍,让大家都能利用业余时间充分学习。

为了让职工享受阅读之乐,一方制药还设有读书协会,每周定期组织职工开展读书分享活动。今年,一方制药将结合读书协会开展党史故事朗读竞赛,以书为媒,让企业广大党员和产业工人深刻接受思想洗礼,用党建文化凝聚职工,助推南海高质量发展。

而广东华兴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则将利用100多平方米的图书馆,开辟出专门的党建、党史学习教育书籍区域,供职工借读。借助千册书籍进企业的契机,华兴玻璃计划在半月一期的《华兴人》报中加入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今年7月,这份报纸还将特别推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刊,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和企业发展历程,在全公司掀起学习党史的热潮。

南海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做好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将数以千计的党史学习教育书籍及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手册送进企业。

百万产业工人悟思想

“在我身边,无论是党员还是群众,都对中国共产党创下的伟大成就感到自豪!”广东燕京啤酒有限公司党员、物资管理部主管周年华对本次南海区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十百千万”活动十分赞赏。

周年华认为,本次活动一方面让企业党员职工能更立体、更深入地学习党史知识,持续推动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另一方面则引导广大群众职工知史爱国,在各自岗位上发扬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的精神品质。

“几十年前,老党员曾小注运送藤制品时突逢暴雨,果断脱下自身衣服保住货物不被打湿,以保证厂里员工收入,因为那是大家的血汗钱!”企业代表们参观昭信红馆的展厅时,广东昭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务工作办工作人员黄庆玲声情并茂地向来宾们介绍广东昭信的历史。

在做好党务工作之余,黄庆玲还作为兼职讲解员,接待一批批来自社区、学校、企业的参观者。每当她带着大家来到企业老党员曾小注的故事展板前,总会将自己内心的感动通过语言传递给观众。

红馆里,广东昭信的党员故事使人触动,一代代员工被先辈们的精神所鼓舞,纷纷力争做出更优异的成绩,黄庆玲也不例外。2019年,黄庆玲以优秀的工作成果,获评南海区创思驿站年度十大“创思之星”称号。

“‘十百千万’活动以课程、书籍、宣传栏等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送进企业,将能很好地满足不同职工的学习需求,学习方式变得更灵活,让党员和群众都能学到我们党一百年来的光辉历史,以更饱满的热情共同为‘中国梦’奋斗。”黄庆玲说。

南海区“十个”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点企业

1广东昭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广东瀚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3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4广东华兴玻璃股份有限公司   

5广东燕京啤酒有限公司       

6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

7广东雄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8广东西屋康达空调有限公司

9广东奥丽侬内衣集团有限公司

10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各方声音

南海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黎妍:

南海区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十百千万”活动是落实佛山市党史学习教育进万企的重要举措,区镇两级党委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抓好学习成果转化这篇文章,为企业办实事,促企业开新局。希望全区各有关企业主动谋划、积极创新,学百年党史、做南海雄师,把“品质南海、活力南海、幸福南海”建设的生动实践不断引向深入,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广东昭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凤仪:

南海区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活动为我们送来了电影、宣讲课、党史学习教育书籍等,帮助我们党员职工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将为推动企业高科技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广东西屋康达空调有限公司党支部委员张华强:

南海区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十百千万”活动形式丰富,将有效填补民营企业在党史学习教育知识上的薄弱环节,有助于不断提升企业党员的素养和能力,从而提升党建工作成果,助力企业发展。

专家点评

佛山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罗忠胜:

无论是公有制企业还是非公有制企业,都需要在党的引领下才有更大更好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明确了民营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企业和中国共产党一样,都经历过“创业”的过程。南海区民营经济比较发达,占据南海很大的经济体量。引导企业坚持党的领导,紧跟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将强有力地推动南海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南海区推出“十百千万”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开展的一种新探索。南海又一次走在前列,将起到示范性作用。通过一系列活动,我们能深入到企业,把党的政策讲清楚。本次活动形式多样,为党员群众提供了接地气的学习方式,相信一定能更好地将党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下去。

扫码看视频,了解更多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详情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孙茜

文/珠江时报记者 孙茜 吴志恒

通讯员 吴小清

图/珠江时报记者 刘贝娜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04-30 11:23:1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