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民声民事,解决痛点难点!桂城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首批项目

包括7大类型45个重点项目及45个社区300个项目。

“这件实事办得好!”昨日,在南一路改造提升通车仪式现场,家住丽雅苑的居民方连胜路过时大声点赞。

实事办得好不好,百姓说了算。在桂一社区海棠村工地上,机器声此起彼伏,吹响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的号角;一周启建4所学校,优质教育网越织越密;倾听企业诉求,“暖春行动”直达企业心坎……

桂城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昨日,在桂城街道“我为群众办实事”集中推进活动上,发布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第一批),包含街道7大类型45个重点项目,及45个社区300个项目。

faf9e0c0a6ac4f04a3aa407389b26bd5.jpg

南一路改造提升通车仪式。

正如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麦绍强所言,民生实事办得好不好,是基层治理能力最直观的体现。要以“一经出发,使命必达”的决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真心办实事

急难愁盼处为民解忧时

年近六旬的方连胜住在桂雅社区丽雅苑已有10余年,一下楼就是南一路。“这条路是桂城的老路了,沿路有学校、市场、餐饮店,还有大型超市。”

随着城市的发展,南一路与多条道路相交,车流量逐渐增大,原有的双向两车道难以承载日益增加的车流量。

为有效解决南一路周边交通拥堵状况,桂城对南一路进行改造提升,现已完成改造并通车。现场可见,机动车道扩充至双向六车道,沿途的人行道加罩了沥青混凝土,城市道路宽敞明亮,车辆川流不息,一片繁忙有序的景象。

“这件实事办得好!”方连胜说,他每天接送孙子上学可以绕开海三路和南海大道等拥堵路段,“南一路的改造提升,也能在一定程度疏导海八路的拥堵,为城市发展预留空间。”

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应有之义。

345件实事件件总关情

南一路改造提升通车,只是桂城街道“我为群众办实事”集中推进活动的一项内容。桂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卢启良现场发布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第一批),包含街道7大类型45个重点项目,及45个社区300个项目,涵盖多个职能部门。

桂城街道“我为群众办实事”集中推进活动将围绕推动桂城打造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先行示范区的工作主线,找准党建引领民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切入点和结合点。

从项目列表可见,345个项目分为党建引领类、人居环境类、交通出行类、截污减排类、优质教育类、医疗卫生类、文化提升类。海五路体育公园建设、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金融高新区慢行系统工程(一期)、高质量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怡海小学建设工程、平洲二中改建提升工程、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海医院(平洲医院)心血管病大楼建设项目、桂城乡村文化振兴实践基地(映月文化中心)建设项目等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实事均位列其中。

有事可点单

察民情访民意广纳桂城声音

察民情访民意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需求侧”管理尤为重要。除了驻点直联平台外,桂城还全新升级了桂城党群通系统,设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信箱”,梳理群众“心愿清单”,定制“圆梦计划”,可零距离、零障碍收集桂城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多平台、多渠道全面调查掌握广大党员和群众对党群服务的综合需求,引导党政资源和各方力量更有针对性地投入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发挥出更高的效率。

结合桂城“金融+总部+科创+文创+研发”的发展定位,此次实践活动还将精准识别社会基层治理的难点痛点,除了楼道小区和村头巷尾,还将重点领域覆盖至商圈楼宇和产业园区,充分倾听力撑桂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的心声。

接下来,桂城将以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党建引领推动民生项目提速增效,形成“完成一批、提速一批、启动一批、谋划一批”的民生服务体系滚动发展格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麦绍强表示,要以“一经出发,使命必达”的决心,高质量把各项民生实事落实到位,用一大批民生实事推动民生事业上新台阶,迎接建党100周年!

入户听需求

派发收集“党群心声卡”

昨日上午,在“我为群众办实事”集中推进活动暨南一路改造提升通车仪式后,马上开展了“学党史,察民情,访民意”主题直联活动,桂城街道领导班子以入户走访党员、群众等形式,派发党史学习教育资料、派发收集“党群心声卡”。

“最近你们都打新冠疫苗了吗?这里很快会有新的接种点了。”当走进石石肯社区周玉莲家中时,麦绍强跟这位老党员拉起了家常,并带来了一个好消息——石石肯社区将有一个新冠疫苗免费接种点,希望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多发动群众主动接种。

听到这个消息后,周玉莲很开心,“我们会与社区配合好,向居民宣讲接种新冠疫苗的好处,打消他们的顾虑。”

周玉莲以往热衷参加社区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在主题直联活动上,她也反映了一些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问题,例如与石石肯社区四村交界处的桂澜路辅道积水严重,希望市政部门介入解决。听后,麦绍强让随行工作人员在问题需求收集问卷上记录下该问题,提醒工作人员联系相关部门予以解决。

另一边,卢启良也到金谷广电产业社区开展“新兴领域产业人群结构和城市公共服务需求综合调研”活动,与企业员工面对面交流,倾听他们对桂城人才政策、公共服务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他们在桂城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工作人员将居民意见写进问题需求收集问卷内。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桂城以民生需求导向,提供“菜单式”服务,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连日来,桂城街道“两新”党工委在各产业园区开展“桂城街道人员结构和公共服务调研问卷”活动,希望通过邀请企业员工填写调查问卷的方式,更精准了解和满足区域内人才对公共服务的需求,为企业员工解难题办实事。

评论

为群众办实事一经出发使命必达

在桂园社区桂园苑小区,麦绍强走进老党员程世民家中听诉求。程叔拿出“心愿信”,希望能改善小区环境。麦绍强当即拿出桂园苑小区老旧小区改造的设计图,向程叔详细介绍项目。意外的“惊喜”让程叔喜笑颜开。

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越来越多像程叔一样的人民满意,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

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更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之所以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关键就在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解决人民的“急难愁盼”作为一切工作的着力点。

自党中央发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号召以来,桂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每一天、每一个新冠疫苗接种点都可以看到党员志愿者的忙碌身影;海棠村、百合村等老旧小区改造工地都飘扬着党的旗帜。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是“我为群众办实事”中的中流砥柱。

“牙齿当金使!答应了的就要做好做实。”麦绍强说,桂城向社会大众发布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细项,民生工作直接同老百姓见面、对账,来不得半点虚假,既要积极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承诺了的就要兑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一件接着一件办,真正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值得点赞的是,在桂城“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安排中,并没有局限于公布的345件民生实事,而是从一开始就定下了“完成一批、提速一批、启动一批、谋划一批”的民生服务体系滚动发展格局。

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桂城要以更大决心、更强魄力,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不断推进民生工程,让每一位桂城人都能享受“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高质量发展成果、高品质幸福生活。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1-05-01 04:27:5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