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听音湖畔崛起文化新地标

南海樵山文化中心启用,以文会友助力文旅产业腾飞。

经过多年发展,西樵镇听音湖片区现已呈现“岭南文旅RBD”全域发展格局,环湖的观心小镇、飞鸿馆等文旅载体和配套设施已成熟。昨日,南海樵山文化中心举行启用仪式暨签约发布会,标志着樵山文化中心发展翻开新篇章。南海将以文会友,亮出樵山文化这张名片,打造南海文化新地标,助力文旅产业腾飞。

樵山湖畔灯光节展示出龙狮等具有岭南特色的图案。珠江时报记者/章佳琳 摄

/定位清晰/

南海文化新地标彰显岭南魅力

经济发展基础雄厚、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会展基础设施完善、政府的重视和政策的扶持等因素,都是佛山南海西樵发展具有岭南特色的会展业所具备的独特优势条件。这是昨日数位到场的会展业专家学者对南海西樵的共同评价。

与佛山其他会展中心定位不同,樵山文化中心专注经营文化会展品牌。樵山文化中心运营方、佛山市光合作用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鲁晓昆介绍,他们将依托西樵山的5A景区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利用各种规格的会议室,以会议带展览。“作为运营单位,我们将把樵山文化中心运营成南海的一张名片。”鲁晓昆说,公司将坚持做好文化展览的定位,在做出樵山文化中心的品牌特色基础上,逐步培育西樵的演艺品牌,使其成为潮流和精品演出的高地,为南海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注入会展经济新动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所原所长任兴洲认为,要构筑南海会展大模样必须要有大规划,构筑会展业新业态。她提出,未来中国的会展业发展一定是百花齐放的,多种业态融合能够构筑会展业的新生态。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所以办国际化的会展更要凸显民族特色,南海西樵、樵山文化中心要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传递和呈现出来。

/铆足功力/

专业运营吸引品牌文化项目落地

当天,首批落户樵山文化中心的会展和文旅企业代表在完成签约的同时,也为西樵带来一批重磅活动展览。包括即将在2021下半年轮番举办的粤港澳国际艺术节、华语戏剧盛典、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艺术广东国际艺术交流展、禅意生活用品展、观心婚庆博览会等。

其中,粤港澳国际艺术节计划在10月3日至5日举行,主办方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青少年国际艺术联合会副主席李仁杰说,通过此前考察,真切感受到西樵是岭南文化的发源地,也是文艺创作的福地。该艺术节将立足大湾区,服务大湾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也让世界文化走进中国。

面向整个华语地区的华语戏剧盛典在经过多年发展后,已成为业界具有公信力的评选活动。主办方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所长王炜表态:“运营单位的专业服务和西樵成熟的会展配套吸引了我们。只要在市场允许的情况下,我们愿意长期落户西樵!未来,华语戏剧盛典还将发挥平台功能,对华语戏剧起到更有利的引领作用,成为华语戏剧与世界戏剧交流的展示平台。”

在鲁晓昆看来,会展活动是国际交流好平台,有助于招商引资、品牌汇聚。接下来,光合作用展览公司在全国各地专业会展中推广樵山文化中心这个品牌,吸引更多人来西樵办展。若条件允许,该公司将与国际展览方加强联系,把樵山文化中心推广至国际。

/前景光明/

会展经济助力文旅产业腾飞

会展经济作为方兴未艾的朝阳产业,是一个牵动百业的综合行业,近年来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

在樵山文化中心启用仪式暨签约发布会后,中国会展经济研究院牵头在樵山文化中心举办了“樵山论道——文旅融合,构筑南海会展大模样”专题论坛。

多位会展和旅游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就“新时代发展格局下,会展业将面临怎样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作专题演讲,为南海文旅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并与相关领域嘉宾代表展开双向深度对话。

在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长袁再青看来,樵山文化中心启用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会展业增加了一个重要基地,发展前景明朗。他建议樵山文化中心将灵活发展的优势发挥出来,往“小而精、小而特、小而全、小而美、小而新、小而名”的运营发展,加强品牌策划和营销,打出品牌特色,把南海区和樵山文化中心打造成岭南文化会展目的地。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办会展的人一定要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向外界展示当地的特色,展现出这里的不同,才能吸引会展项目落地。”中国会议酒店联盟常务副会长武少源说。他侧重介绍了会奖业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何谓会奖业?即通过会议和奖励旅游,全面拉动“吃住行购物”消费。

西樵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西樵镇党委委员邝倩认为,论坛上各位专家学者的演讲带领大家更深入地了解会展业的发展现状、发展趋势和发展机遇,探索适合南海、适合西樵的会展业发展道路,共同探讨城产人文深度融合的创新发展模式。

目前,南海区“旅游+文化”亮点纷呈,樵山文化中心的启用,将为南海会展经济、文旅产业注入活力,进一步提升南海城市核心竞争力。接下来,南海将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优化全域旅游产品结构,大力促进城市文旅公共配套建设与服务提升。同时,以夜间经济、会展经济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推动乡村旅游、演艺、民宿、特色餐饮街区等文旅消费重点领域发展和文体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

樵山文化中心近年会展盛况

2019年,樵山文化中心东西两翼(现A、C馆)投入使用,高水平承办国际性会展活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

2020年,在樵山文化中心开放的部分场馆举办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艺术广东国际艺术交流展、2020中国物流学术年会、2020全国纺织科技成果转化与合作大会等国际性、全国性大型活动;

2021年4月30日,樵山文化中心正式启用,由佛山市光合作用展览公司负责运营,一批会展项目落地西樵。

樵山文化中心重磅活动年内上演

●粤港澳国际艺术节

●华语戏剧盛典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

●艺术广东国际艺术交流展

●禅意生活用品展

●观心婚庆博览会

文/珠江时报记者钟泽诗通讯员张嘉宜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1-05-01 04:19:3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