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家华:扎根电力一线 守护万家灯火

南海供电局九江供电所关家华荣获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在4月下旬举行的2021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大会上,南方电网广东佛山南海供电局“关家华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关家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在九江供电所,党员关家华是一个“风云人物”:关键时刻冲锋在抢险第一线,以精湛技术守护万家灯火;沉稳扎根在创新工作室,以科技创新护航行业员工安全作业。除了致力于智慧电网改革,他还积极践行“传帮带”精神,培养了一批批有技能、敢担当的优秀员工,如今更是作为广东电网第二期交流技术技能人才到海南担负重任,改善用户用电,支持自由贸易港建设。

关家华不仅守护万家灯火,还积极研究新技术。(来源:珠江时报社)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多次奋战抢险一线

2017年8月23日,超级台风“天鸽”袭击广东,造成南海大面积停电。关家华接到上级指令,要求快速恢复供电。这既考验统筹人的协调和技术能力,更考验智慧和担当。

“狂风暴雨没停,电线全部压在大树下面,快速复电面临危险。”关家华当时马上启动应急预案,协调消防、林业、村居等各方参与救援。经过20小时的高难度作业,到晚上11时,南海基本恢复供电。

还没来得及休息,凌晨时分,关家华又接到第二道指令:马上前往珠海支援。此时,珠海电网受影响的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共51座,70多万用户遭遇停电。关家华和同事赶往珠海斗门区富山工业园抢修受损线路设备,连续作战三天三夜,最终把所有受损线路修复。

作为一名党员,关家华时刻提醒自己,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事实上,他也身体力行地做到了这一点。“在困难面前,华哥总是二话不说地冲在前面,不管多苦多累,他都没有怨言,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同事孔祥轩说。

关家华在检查机房。(来源:珠江时报社)

跨越琼海攻坚克难 推进抄表到户工作

2020年1月,关家华作为广东电网第二期交流技术技能人才来到了海南,开展电网业务工作交流。

“刚到就让我担任海南电网澄迈供电局老城供电公司经理助理,主要负责高低压客户用电及安全方面的工作,接到这份工作还是有一定的压力。”关家华介绍,他负责的3000户融创小区“抄表到户”试点工作是海南省重点工作,是支持建设自由贸易港改善用户用电的重要措施之一。

面对挑战,他向南海供电局营销线的行家能手虚心请教,“煲了好几晚的电话粥,和同事一起梳理出南海供电局小区抄表到户的经验要点。”与此同时,他也带领老城供电公司营销工作人员以及施工队多次到小区物业以及居民家里协调沟通,说服物业和居民配合“小区抄表到户”工作的开展,并攻克了许多技术和管理难题。耗时近4个月,关家华带领攻坚团队终于圆满完成澄迈局首个小区“抄表到户”试点工作。

任务再次升级,关家华被上调至澄迈供电局,负责在全局推广“小区抄表到户”工作,工作量从3000户激增至8万户。得益于从无到有,攻克试点小区积累的宝贵经验,关家华从容不迫地接受了新的挑战,按照海南省政府的要求稳步推进改造工作。

创新技术开疆拓土 培育人才不遗余力

关家华曾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技术能手、南海区大城工匠等荣誉。作为电力专家,多次参加重大电力设施抢修工作。

如今,关家华把大部分时间放在“关家华劳模创新工作室”里,扎根广东金融高新区智能配电网等新技术研究应用,开展大型科技项目。

目前,“关家华劳模创新工作室”被评为“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佛山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以及南方电网公司“二星级工作室”,共计输出创新项目56个,7项QC成果获国优、“南粤之星”金银奖,专利授权总数113项等成果,其中个人专利共有13件。

关家华在提升自我技术的同时,也很关心新人的培育。为了给一线的班组人员创造良好的创新土壤,关家华牵头在南海局成立了“3+6”E创家联盟,在各个供电所建立了E创家工作室,并为工作室配备了职工可以开展创新活动的3D打印机、手工具、电烙铁等工器具。

他从2011年开始为佛山电网新员工做安全作业培训,累计培训800多名新员工和2400多名配电网工人。其中,10余人成为省、市、区“技术状元”“技术能手”。

文/珠江时报记者郑慧苗图/珠江时报记者章佳琳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05-04 08:08:1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