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探讨减碳妙法 助推绿色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零碳行动”高峰论坛在南海举行。

珠江时报讯(记者/丁当 通讯员/钟艳婷)5月11日,粤港澳大湾区“零碳行动”高峰论坛在南海桂城举行,邀请著名学者、专家及龙头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减碳方案,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智慧,现场还成立了大湾区减碳联盟。

行业大咖参与圆桌论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智慧。(通讯员供图)

“十四五”是实现我国碳排放达峰的关键期,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攻坚期。“南海区希望借助本次论坛,听取各方专家的意见,吸取各方的精华,探寻科学可行的减碳之路。”南海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潘永桐表示,当前南海区正加快调整电力、工业、交通等领域能源结构,全面推动高能耗行业开展绿色低碳化改造,大力培育壮大节能环保行业,提升各行业减污降碳能力,探索开展碳排放权交易,持续做好碳排放管理。

现场,各界大咖展开了精彩的头脑风暴。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认为,“无废社会”是通过节约减排和循环利用,实现在限域范围内的废弃物近零排放,取得能源、环境、经济、资源和社会的共赢。希望通过这次论坛,各方共同发展“城乡矿山”,向“无废社会”迈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应有的贡献。清华大学研究员鲁玺则建议,对佛山这个制造业城市来说,未来产业低碳转型要做到四个方面,一是采用绿色原料,二是节能创新,三是用燃料取代技术,四是建立柔性用能机制以解决风光水变动性消纳问题。

此外,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省内首批先锋单位共同组建大湾区减碳联盟。联盟将以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跨界技术合作为主抓手,积极推动工业绿色化改造,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方式、产业结构和空间格局,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加快绿色低碳技术的攻关和推广应用。

本次高峰论坛由南海环保龙头企业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主办。近年来,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在各个业务板块创新资源循环利用的产业模式,深入挖掘节能减排的相关措施,更成立瀚蓝环境研究院,致力低碳技术的研发,在事业群层面专门成立减碳专项工作组,促进产研结合,推动低碳发展,取得一定的成效。

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金铎介绍,为推动绿色环保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更好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佛山高新区南海园管理局与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将合作开展佛山国家高新区南海园绿色产业创新发展项目。未来,该项目将致力探索出一条以本地龙头企业为带动,实现产业研发、产业引进、产业孵化、产业投资四位一体的产业培育与创新路径,为南海区乃至佛山市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绿色保障,为全面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南海力量”。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1-05-12 10:17:0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