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守护生命健康 抒写奋斗故事

珠江时报记者采访坚守一线的白衣天使,记录他们的最美奋斗故事。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5.12”国际护士节,100多年来,“提灯女神”南丁格尔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的精神,为白衣天使们薪火相传。无论是在险象环生的灾害救援现场,还是在严峻艰巨的疫情防控一线,亦或是在为百姓服务的平凡岗位上,总能看到白衣天使们默默奉献、无私付出的身影。

三分医七分护。护士是医生的“眼睛”,是值守在病床旁的“哨兵”,是战胜疫情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近日,珠江时报记者采访了四组白衣天使,记录他们奋战在一线的最美奋斗故事。值此珍贵的日子,向南海广大白衣天使们致敬!

南海区人民医院三胞胎姐妹护士。 珠江时报记者/方婷 摄

医护之家

“在其岗,尽其责”真心真意为人民服务

“荣姐,5号位疫苗不够了。”“好的,5号位调配疫苗30剂。”成汉荣高声回答道,紧接着快步走向新冠疫苗储备室。记者刚见到成汉荣时,她正在南海区大沥镇新冠疫苗接种中心二楼的接种区忙活着。

大沥镇新冠疫苗接种中心接种区组长成汉荣。▲ 珠江时报记者/廖明璨 摄

大沥镇新冠疫苗接种中心每天大约要接种6000~10000剂次的疫苗,接种医护人员每日的工作非常繁忙。作为接种区组长的成汉荣,带着使命扎根于疫苗接种区,加班加点为群众服务。因为每天的高强度工作、连续十几天没有休息,成汉荣的眼睛出现了浮肿。

成汉荣原本是南海区第五人民医院公共卫生科的一名副主任护师,在自我申请和上级安排下,她被委派成为大沥镇新冠疫苗接种中心接种区组长,统筹安排接种区的各项工作。“以前在医院里做的事会比较多、挺繁琐的,在这边的话,每天的工作都是打疫苗,比较单一,但是工作强度大了不少。”成汉荣表示,当天的疫苗接种工作完成之后,还要负责收尾工作:清点疫苗、查看疫苗数量与接种人数是否相符,补充接种物资、以保障后续接种工作顺利进行。

“不管在什么工作岗位,我都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在疫苗接种中心,当成汉荣看到行动不便或者带小孩的市民时,她会主动为她们开设绿色通道、全程陪伴左右。正是因为“想群众之所想、真心真意为人民服务”,市民对于大沥镇新冠疫苗接种中心的服务有着极高的评价。

妈妈是护士、爸爸是医生,在家庭的影响下,成汉荣的儿子罗昱晨也毅然选择了医生的职业道路,“救死扶伤”成为一家三口的共同理想。

在孩子选择医生的道路之前,成汉荣告诉他,“医生不是一个轻松的职业,既然你要成为一名医生,那你一定要遵守医德,救死扶伤。”当丈夫罗勇与她商量援藏计划时,她二话没说就同意了,同时语重心长地告诉丈夫,“你到藏区后,不但要教他们怎么做,还要带动他们主动去学,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把先进的医疗技术留在那边。”

去到西藏后的罗勇谨记妻子的话,教授技术的同时,努力改变西藏墨脱县的医疗现状,带领墨脱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级甲等医院”。

如今丈夫已经结束援藏回到了佛山,儿子罗昱晨也成了医院病理科的一名医生,他们各自奋斗在医院的一线。“一家人围坐在饭桌前吃饭,聊聊医院发生的事,探讨医疗技术的一些问题。”成汉荣说,这是属于他们这个家庭的温馨时光。

医护夫妻档

时刻准备着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

“最近有没有吃什么药?”“有没有怀孕?”“留观30分钟”“注意清淡饮食”……5月10日,在桂城街道石石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疫苗接种点,欧阳喜花正在为市民接种疫苗,并提醒注意事项。

欧阳喜花是桂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的虫雷岗卫生站护士长,为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时刻准备奔赴各个接种点。“因为每天都要去不同的接种点接种疫苗,接种点有远有近,包括林岳、夏北、叠滘等多个接种点,我们一般是前一天晚上接到任务,有时候是凌晨,第二天一早就要奔赴接种点工作。”欧阳喜花说,由于接种工作时间不定,有时候下午便可完成,有时候要忙到晚上12点。

让欧阳喜花感受最深的就是五一假期的接种工作,特别是5月2日,到新冠疫苗免费接种点接种的居民大幅增加。“我从早上9点工作到晚上11点,几乎没时间喝水和上厕所,但我一点也不觉得累,接种的人越多我越开心,希望所有市民能尽快接种完毕,筑牢防疫屏障。”欧阳喜花说。

欧阳喜花的丈夫廖承广是桂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医生,同样也要到各个接种点驻守,夫妻俩偶尔会被安排到同一接种点。每次在接种点相遇,丈夫都会暖心地给她鼓励,询问她是否有需要帮忙,“偶然的相遇也给我一天的辛苦工作带来一点温暖。”

欧阳喜花说,这种不定时下班的工作便疏忽了对儿子的照顾,但儿子并没有埋怨过父母,知道父母的工作性质及工作时间不定,也为父母感到骄傲。

“虽然又忙又累,但为了能够尽早形成免疫屏障,我们感觉自己的付出很值得。”说话间,欧阳喜花的脸上拂过一丝自豪。

护士三姐妹

“以笑脸应对每一天,给患者真诚的服务”

青春活力、朝气满满,每天都微笑对患者。在南海区人民医院,肖海容、肖海桃、肖海璐三胞胎姐妹花总能带给患者以及其他医护人员欢乐。

三姐妹刚好出生于1999年5月12日护士节当天,或许是缘分,2年前,她们从湖南来到了南海区人民医院,由此踏上了护士这个行业,成了一名白衣天使。

进入护士行业的2年时间里,在护士长王明珠的带领下,三胞胎姐妹在巡视病房、观察病情变化、护理工作等方面有了更多的认识,也加深了对病人各方面的了解。

做护士每天打针输液是日常工作,不时还去病房检查滴速,以保证药物的疗效。护士需要上夜班,当别人已进入梦乡时,她们还得继续工作。但三姐妹表示,一点也不后悔,她们非常喜欢护士这个职业。

她们总是很负责很有耐心。记得有一个十几年糖尿病患者要出院,按照规定,护士需要指导患者如何打胰岛素。患者表示自己有十几年的经验,不需要再示范了。肖海容并没有因此而放过这次指导,坚持让患者示范,确保患者真的已经熟练掌握打针技巧了。

随着护理专业的不断完善,护士的工作早已不是简单的打针输液、喂药护理了,同时也要关注患者的心理健康。用肖海容的话来说,每天用笑脸面对患者,给他们真诚的服务,他们的心情也会更好一点,情绪也不会那么压抑。

平时回到家,三姐妹经常沟通交流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互相鼓励和支持。“我们离家这么远,姐妹们就应该互相帮助,共同在护士这条道路上作出更好的贡献。”

面对未来,三姐妹有自己的规划。老大肖海容以护士长王明珠为榜样,希望成为一名有学识、有能力的护士。对此,王明珠也给予肯定,“海容是一个很踏实、认真、负责的人,在专科操作、对病人的护理和宣教工作都完成得非常好!”老二肖海桃和老幺肖海璐则希望继续学习,丰富自己,将来成为一名对患者有帮助、有引导能力的护士,尽心尽力为群众服务。

护士长李淑梅

时刻坚守岗位筑牢防疫屏障

从疫情爆发到疫苗接种,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大内科护士长李淑梅一直坚守在一线。她所带领的护理团队成为医院第一支在隔离病房迎接疫情挑战的护理团队;她作为接种点组长,积极参与医院筹建大型新冠疫苗接种点工作,保障疫苗接种有序进行。从事护理工作22年,李淑梅有着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及护理管理经验,为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护士长李淑梅为患者提供指引。 珠江时报记者/张志成 摄

2020年大年初一,还在科室上班的李淑梅接到上级的电话,要把病人转到其他科室,腾空病区收治新冠病毒感染者。消息来得太突然,但命令必须马上执行,当护士们还没回过神来时,李淑梅马上想好了转移病人的计划,讯速把病人转到了其他科并做好交接工作。但由于转移工作的任务量太大,必须调动全科室人员力量。李淑梅果断地将休假的护士全部召集回来协助病房改造。作为统筹者,李淑梅的任务艰巨。她在第一时间完成各项流程、护理常规的制定、知识培训等,使各位护理人员能以最快的速度进入角色。当晚11点多,病人按计划收入病区。李淑梅所带领的护理队伍成为医院第一支在隔离病房迎接疫情挑战的护理团队。为了使团队成员安心,她从大年初一至初七一直没有回家,留守医院,最后护理团队按要求出色完成了任务。

3月下旬,南海区启动全民疫苗接种工作。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需要筹建大型新冠疫苗接种点,李淑梅成了接种点的组长,有条不紊地开展场地布置、物品准备、人员培训等工作。

受疫苗供应的影响,李淑梅及其护理团队的上班时间不定,经常早上7点就要到岗,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也没节假日的概念,但她从未有怨言,带着接种点的工作人员默默地忙碌在工作岗位上。

“疫苗接种不只是打针这么简单,还要有严谨的制度、耐心的态度、系统的培训等。”作为疫苗接种工作的负责人,李淑梅与院感科长一起制定了各项流程指引,保证每一项操作都有章可循,每一位接种护士都经过了严格的岗前培训,包括接种技术、院感防控、各项流程、应急处理等。

李淑梅介绍,每天还需要做好疫苗的出入库、储存冰箱温度管理等,每一处都不容有失。接种工作结束后还要经过严格的接种人数、疫苗数的核对,确保无误后接种护士才能离开接种台。

“有一次因为疫苗接种系统出了故障,我们现场采取了手工录入,当天完成接种任务已到晚上7点,之后还要进行补录工作。”当晚,李淑梅带着接种护士团队对每一个受种者的同意书及疫苗盒子进行认真核对及补录,完成补录时已是晚上10点了。之后还要对接种点进行消毒,那时已是次日零点了。

工作虽然辛苦但是也有温暖的时候,令李淑梅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天晚上,医院结束接种工作之后,有位热心市民为她们送了糖水过来,让她们十分感动。目前李淑梅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全民能积极参与疫苗接种,共同筑牢防疫屏障!”

文/珠江时报记者 方婷 实习生 许可可 通讯员 杨晨 黎凤彩 梁筠仪 梁健桃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1-05-12 10:29:1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