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水:1.0升级到3.0江心岛成了文旅新高地

里水镇贤鲁岛通过打造主题花海、碧道建设等,成为华南新晋网红目的地

“五一”假期,里水镇贤鲁岛上的餐厅乡村风物馆正式开门迎客,小而美的、精致的文旅业态吸引了不少游客光顾,大家在田园自然里,享受到城市化标准的服务品质,甚是惊喜。这里曾是贤僚村养鸭大王厂房旧址,经改造后成了里水乡村“文旅+美食”融合的精品业态示范点。旧厂→改造→运营,旧厂房华丽转身的过程,见证了贤鲁岛从1.0到3.0升级的轨迹。

白坭水道、流溪河、西南涌环岛而流,向南汇入珠江,塑造了贤鲁岛这个江心岛的独特肌理。贤鲁岛由贤僚村、鲁岗村两条行政村组成,常住居民5000多人。随着渡轮淘汰、绿道建成、花海推出,游客多了,民宿崛起了,这个平静的江心岛走上了升级发展的快速道。

里水贤鲁岛门户景点爱情公园。 (通讯员供图)

1.0起步 11.8公里绿道,岛上有了农家乐

贤僚村姑娘李艳桃记得,小时候岛上有三个渡头,渡轮很多,链接白云江高镇、石井鸦岗村,还有和顺小文教,几地村民往来频繁。她小时候常跟家人搭渡轮到对岸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高塘“趁圩”。2000年贤鲁岛取消了各个渡口,结束了渡轮时代,现代化的交通方式带来了更多的人流。

2015年,里水镇启动了贤鲁岛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建设,筑起了环岛11.8公里的绿道,打造三大主题花海、一个景观节点,配套了环岛自行车驿站和贤鲁岛游客服务中心等设施,同期规范推出了岛上的农家乐美食。

自此,里水作为华南鲜花小镇的“花”元素从百合花文化展,植根铺开在贤鲁岛上。每年春秋花季,来自珠三角各城市的游客来岛上徒步踏青,赏花拍照。统计显示,2018年的国庆长假,贤鲁岛迎来了32400人次参观。

发展是共享的。贤鲁岛不仅给游客带来惊喜,还吸引了本地村民回乡创业。

鲁岗村青年邓凯旋2009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专业,之后一直从事旅游行业。“既然家乡发展旅游业,而我又一直从事旅游行业,何不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呢?”2015年他选择回乡创业。在贤鲁岛开设了休闲农庄,通过组织活动运营和完善旅游产品销售,开业后不久便收回了成本并稳定盈利。

2.0发展品牌赋能,“农家乐”升级“乡村游”

有了绿道、花海和农家乐,贤鲁岛的名气逐渐打响,但发展之路仍然很长。

瞄准周边游市场,里水镇重点规划文旅产业发展。2018年,广东全面开启乡村振兴建设,南海在里水镇打造连片乡村振兴示范区。里水镇将文旅发展融入乡村振兴,并邀请乡伴文旅集团作为里水连片乡村振兴示范项目的顾问单位,对贤鲁岛的整体发展赋予了“花海爱情岛、乡野运动岛、艺术社区岛”三大品牌定位。

启动了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后,里水镇对贤僚和鲁岗两村,深挖“花”“水”“龙舟”等元素,建立“水中贤僚·梦里桃源”“花径鲁岗·水悦龙舟”一村一品牌,梳理打造美丽乡村基底,同时沿线植入业态,依托现有绿道进行提升,串联丰富旅游线路。

经过两年的打造,深藏岛中的浪漫粉色贤僚村、活力蓝色鲁岗村成为网红打卡点,一批精品业态如骑行驿站、鲁岗村史馆、五郎八卦棍馆、贤林宿集、乡村风物馆、水文化馆等大大丰富了贤鲁岛的游玩载体,将贤鲁岛从简单的“农家乐”变成真正的“乡村游”。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打造网红乡村,里水镇还为贤鲁岛打造了新的门户地标“爱情公园”。2020年4月,爱情公园迎来第一个花季,紫色的马鞭草盛开满园,被游客美誉为“佛山普罗旺斯”,一跃而红。根据马蜂窝检测数据,贤鲁岛的在线旅游资产指数(网红度)在疫情期间逆势而上,成为华南新晋网红目的地。

3.0升级碧道建设,形成乡村文旅生态聚落

人气旺了,留下来的人也多起来。2019年底,位于鲁岗北洲绿道旁的陶花缘民宿开张,成为贤鲁岛上第一家正式对外营业的民宿。

多年来,店主麦慧虹一直关注贤鲁岛的发展,她发现2018年后贤鲁岛变得更好了,乡村振兴建设也卓有成效,村容村貌、整体卫生环境改善了很多,村民会自发做好屋前屋后的卫生,还会种花养草,这些都是乡村建设带来的正向影响。但她也坦言,随着进岛人流的增多,带来绿道拥挤、村道堵塞等情况亦需要规划和建设部门注意。

这些都是贤鲁岛升级必须突破的问题。随着广东省万里碧道规划的铺开,贤鲁岛被纳入节点当中。里水镇抓住机遇,在新一轮的规划中将重点梳理碧道、村道和水道部分建设,增设专门的道路系统规划,解决游客大量涌入造成贤鲁岛的交通拥堵甚至影响村民出行的问题。

碧道建设,将推动贤鲁岛的整体形象及旅游配套从2.0版本升级迭代至3.0。更完善的乡村漫游系统将进一步赋能乡村旅游,岛上鲁岗村及贤僚村的村民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会。碧道将还串联起贤鲁岛和华南第一个精品民宿聚落“梦里芳华·理想村”,形成更大的乡村文旅生态聚落。

贤僚村优美村貌。 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摄

从1.0升级到3.0,贤鲁岛的发展轨迹正是很多大城市近郊目的地发展的缩影。贤鲁岛主题鲜明,碧道悠长,生态优美,乡村振兴,可游可憩,将成为华南乡村文旅新高地。

文/珠江时报记者欧林菊

通讯员张嘉敏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05-13 11:10:1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