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娘子军”勇担当 守护健康绽芳华

南海医护人员默默坚守岗位,为市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在南海有这样一群人,她们身穿白衣,怀着一颗仁心,不论严寒酷暑,不论黑夜白昼,每天重复着大量琐碎的事情,克服各种艰难困苦,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护理技巧,像对待家人一样精心呵护病患,抚平他们的创伤,无怨无悔地坚守在守护生命健康的第一线。她们便是南海的各个医护岗位上的白衣天使,奋战在健康战线上的“铁娘子军”。

今年5月12日是第110个护士节,让我们一起走近这群白衣天使,倾听她们背后的温情故事。

护理部主任何洁茹

当好护理“领头雁”坚决完成接种任务

南海区公共卫生医院护理部主任何洁茹是一名有着29年护理经验的护士,管理着医院的318名护士。在狮山罗村启动全面接种新冠疫苗后,作为一名党员的她奋勇争先再次冲上第一线,带领同事忙碌在疫苗接种岗位上,“一定要确保每天的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完成。”

在狮山罗村,除了位于新光源的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狮山镇罗村),南海区公共卫生医院还组建了一支流动接种队,奔走于各企业、学校之间方便群众就近接种。“每次接到通知要去某个单位时,我都要提前去布场,保证各个区域的布置规范。”何洁茹说,根据要求,接种人员的行走路线必须是单向流,不能出现交叉,因此每个场地的情况都不尽相同。

布场只是“前戏”,关键是要有足够的护士上岗。目前,南海区公共卫生医院根据疫苗配送数量,每天从各科室抽调护士参与疫苗接种服务。在何洁茹的调度下,医院护士“开足马力”助力疫苗接种。“我们在上柏、联星设过点,也进过华兴玻璃、广东东软学院等企业和学校,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会出现在哪里。”何洁茹告诉记者。

何洁茹坦言,这1个多月来护士们基本都没好好休息,甚至连中午都只能错峰用餐,饭后继续打疫苗。“当天的任务结束之后,我们还要核对接种者的信息,工作量十分庞杂。”

尽管任务重、时间长,何洁茹依然扛起了医院护理线的这支“娘子军”。早上6点半提前到医院准备物资、到达接种点后参与接种服务、别人下班她还在收尾……何洁茹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我是党员,当然我先上。”何洁茹自豪道。

主管护师张锦

脚踩“风火轮”工作日均打400支疫苗

记者刚见到南海区公共卫生医院主管护师张锦的时候,发现她的眼睛又红又肿,因过度劳累导致的疲态让人不禁同情。

“经常上夜班熬夜,眼睛容易发炎,已经习惯了。”张锦记不清这是眼睛第几次发炎了,她笑着对记者说,“只是摸着有点疼,不妨碍工作的。”

在全面接种新冠疫苗期间,南海区公共卫生医院每个部门都要抽调医护人员参加接种工作。“只要我有空,都可以安排我”,每次轮到张锦休息时,她总会义无反顾地选择“出征”。从早上7时出发上岗,到下午6时收工,她日均接种400多支疫苗。结束接种后,有时还要把接种信息录入系统,并准备次日的接种用品,晚上八九点钟下班是常态。一个月内,张锦在休息日累计4次参与了高校、企业的接种工作。

“虽然又忙又累,但能够为尽早形成新冠肺炎免疫屏障作贡献,我感觉自己的付出很值得。”张锦的脸上拂过一丝自豪。

4月27日上午,张锦在广东东软学院给学生们接种疫苗。她突然留意到一名待接种学生脸色苍白,神情紧张,张锦随即上前了解情况。交谈后得知,该学生因心理恐惧而感到头晕、不适。张锦赶紧将该学生搀扶到一旁休息。期间,张锦细心观察学生情况,并为其进行心理疏导。“照顾好患者情绪是护理工作的关键。”回顾当时的情景,张锦告诉记者,一名合格的护士就要身兼多职,既参与护理,还能充当康复师、心理治疗师。

急诊科护士何芷筠

微笑面对工作耐心服务每一位病患

换上蓝色的护士服,胸口别上一个笑脸胸针,兜里揣着一本巴掌大小的记事本,南海区公共卫生医院急诊科护士何芷筠每次都会以美好的心情开始一天的工作。

“相较于其他科的工作,急诊科更需要‘慢’耐心和‘快’反应的能力。”何芷筠说,急诊科的病人情况不一,这考验护士快速反应能力。

有一次,临近交接班时间,一位50多岁的阿伯来到急诊,只说自己身体不舒服,何芷筠观其精神面貌良好,意识也清楚,量过血压等也正常,就让阿伯在座位上稍等一下,因前面还有4个人在排队。阿伯一下子就“不服气”起来,坐在座位上大吼,何芷筠多次上前耐心安抚,但是阿伯还是“不服气”,突然,阿伯开始大口喘气,脸色变红,何芷筠见状急忙将人送进急救室,最后阿伯转危为安。

“在急诊科面对形形色色的人,最重要是要保持好心态和高度警惕,耐心、细心对待患者。”何芷筠说。说话间,记者看到了何芷筠胸前的黄色微笑胸针。“这是医院几年前发的,每人都有,我每次换护士服都不忘将它别上。”何芷筠笑着介绍,这枚胸针也代表着她对患者的态度。

自狮山罗村全面接种新冠疫苗以来,何芷筠也被抽调参与接种工作,她每天都会在早上7点到达接种点做好准备工作,在疫苗接种服务过程中细心为每位市民打好疫苗。

护士长郑君

科学开展防疫工作守护市民生命健康

从事临床护理工作近20年的郑君,是南海区第六人民医院内一科的护士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主动请缨投入到战“疫”工作中,主动报名担任隔离病区护士长一职。大到为抢救病人提供护理、采集病毒核酸检测标本,小到送饭、打水、打扫卫生、完成消毒、换床单等事务,她都带头完成。她说,看到患者脸上的笑脸和同事们的康健,就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2020年除夕,为了腾出空间改造临时隔离病区,郑君迅速组织原在内一科住院的病人向其他病区转移,还率先进入病区开展工作,与科主任讨论临时隔离病区里包括污染区、半污染区、工作区和生活区的布置与筹建。

“同‘制’化、可溯源的管理对防疫工作十分有帮助。”郑君回忆道,面对当时“一切都是未知”的疫情,在护理部及院感科的指导下,她带领护士们制定了护理和院感制度,并规范了临时隔离病区的入院、转科、转院工作指引。“这样同事们就能够科学清晰地了解工作流程了。”此外,郑君还协助制定了《住院患者病情交接表》和《隔离病房管理制度》,《住院患者病情交接表》记录了不同医护人员值班时患者的情况,很大程度上帮助医生护士对病人病情“追根溯源”。

“我对自己的职业注入了很多的热爱与情怀,平凡岗位上的人在特殊时期能完成许多超乎想象的事情。”郑君说,她将继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各项工作,继续为患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杨世聪 梁凤兴 彭燕燕 吴志恒 实习生何燕慧

通讯员 叶艳颜 阮桂珠

图/珠江时报记者 杨世聪 吴志恒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05-13 10:00:0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