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首批推出超400个跨省通办事项

南海与湖南岳阳湘阴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

珠江时报讯(记者/黄婷 通讯员/南政数宣)5月13日,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首批将推出418项可跨省办理事项,涉及企业开办、个人户籍、就业、参保等领域。今后,南海和湘阴群众可以直接在工作地跨省办理户籍地相关业务,无需再两地往返奔波。

根据统计,湘阴约有6万人在佛山生活,主要集中在南海和顺德从事家具、装修等行业,其中大部分人员由于户籍仍在湘阴,日常办事需要返回当地。

“我们在走访企业时,不少在南海工作生活的湘阴籍企业家反映,经常要回老家办理业务,不仅耗费时间,还增加了经济成本。”佛山市湖南省湘阴县商会会长邵学军认为,南海与湘阴实行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将大大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也彰显了南海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助于吸引更多湘阴企业来南海投资发展。

据了解,南海区在7个镇(街道)都设有跨省通办服务窗口,由专人承接企业、市民的各类业务,按照业务属地办理标准,提供身份核验、原件比对、代收件、代寄送等贴心服务。对于复杂业务,可通过“粤视会”等远程连线工具与业务属地窗口进行实时沟通。根据协议,南海跨省通办窗口第一批可办理的湘阴事项共133项,湘阴可办理的南海事项285项。

除了窗口“代收代办”服务模式外,本次合作还支持“全程网办”服务模式。5月10日,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完成智能升级,市民可通过“智能柜台”终端办理湘阴全程网办事项。

佛山市湖南省湘阴县商会的杨小姐是第一个体验南海、湘阴“跨省通办”业务的市民。她要办理“小孩出生一件事”业务,通过简单几步操作,登录系统、选择业务、上传材料后,由南海代办人员协助进行材料打包,杨小姐顺利申办了该业务。“以往要跑多天的事情,现在半小时就办好了。”杨小姐点赞说,切身感受到在南海办事快捷方便。

今年以来,南海区根据佛山市“跨省通办”改革工作相关要求,积极推动与多地的跨省通办合作,2021年3月实现与柳州(柳南)、南昌、来宾、贺州、梧州、贵港等地业务的跨省通办。本次与湘阴达成“跨省通办”合作,进一步拓展了“跨省通办”区域,将惠及更多的外地企业和务工群体。

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李毅佳表示,南海与湘阴两地政务服务部门联手推动“跨省通办”,是为民办实事理念的生动实践,可最大程度方便外地企业和群众在南海把事情办好。接下来,该局将继续深挖“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内容,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人民群众心坎上,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办事群众。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1-05-14 09:25:4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