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水获评“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通过项目扶持、结对帮扶等举措,帮助凉山州村民实现脱贫摘帽

5月,四川省召开脱贫攻坚总结表彰会,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获评“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体现了里水在脱贫攻坚路上的奋力担当。

“心与百姓同忧喜,不拔穷根誓不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多年来,里水镇为凉山州脱贫摘帽全力提供资金保障,2017年至今共提供资金超过1915万元,其中镇财政支出869万元、社会资金1046万元,并通过项目扶持、结对帮扶等举措,帮助当地村民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全力资金保障

有效结对助脱贫

近年来,里水镇通过结对帮扶,加强基层党建、持续深化两地交流合作与扶持,围绕“强弱项”实行全方位帮扶。积极组织党政、企业、教育医疗等代表团队前往帮扶地28批次,开展扶贫调研和深入对接交流人数450多人次,开展乡镇结对、村村结对、村企结对、医院结对、学校结对。

比如开展医院结对,使米市镇、鲁基乡医疗卫生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大大解决了当地老百姓看病难问题;开展学校结对,两地学校均已开展了支教、网络课堂直播等帮扶活动,通过先进的教研力量,促进当地教学水平。

另外,里水镇还充分发动社会力量为喜德县中学捐资超过250万元;发动企业向喜德教育事业奉献超过60万元;发动企业基金捐助55万元港币修缮鲁基乡中心小学;发动志愿组织帮助鲁基乡中心幼儿园购买设备10万元,改善农村办学条件,为大凉山教育添砖加瓦。

里水镇人民政府获评“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来源:里水镇宣传文体旅游办)

多措并举精准施策

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在扶贫项目方面,里水镇更是结合当地情况精准施策。2018年,里水镇对米市镇来呷村300亩高山茶园、米市村10亩瓜蒌中药材示范基地、尔夫村500亩花椒基地等项目建设给予资金支持,扩大了当地生产能力和用工规模,实现了当地村民就业脱贫。

2019年,里水镇为鲁基乡开展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活动和“巾帼行动”工作支持20万元,全力抓好洁美家庭建设和控辍保学、禁毒防艾工作。2020年,里水镇为鲁基乡购置应急抢险工作用车项目25万元,提高应急抢险工作效率;开展鲁基乡农贸市场建设和“四好”创建暖冬行动项目,惠及全乡13409人;建成米市镇成品鸡舍购置项目及鸡苗购置项目,确保疫情期间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稳定增收,为米市镇来呷村购置太阳能设备12万元,提高村民生活质量。

此外,里水还积极配合做好务工稳岗工作,协调解决企业及北三县务工人员实际问题,里水共计接纳北三县务工人员845人。截至2020年底,有130多人在知名企业就业。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如今,凉山州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鲁基乡992户4187人、米市镇964户4234人如期脱贫摘帽,正向着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大步迈进。

(作者单位:欧林菊:珠江时报社;梁宇彬:里水镇宣传文体旅游办)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05-15 09:04:1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