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水八旬宝珠姨做义工教藤编

老人见证里水镇大冲社区蝶变,享受幸福生活同时继续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宝珠姨,又去幸福院学书法呀?”在街坊眼中,里水镇大冲社区居民梁宝珠虽年至八旬,却像“不老顽童”般积极开朗,活跃在社区的大小活动中。

1941年出生的梁宝珠见证了家乡大冲社区数十年来的蝶变,经济发展、环境提升、社会服务……处处都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正如她所说:“能和街坊一起玩乐交谈,是再幸福不过的事了!”

c35d3537217b4715919bb14d74bb055b.jpg

梁宝珠专心致志地练习书法。

从职业生涯窥探家乡变迁

“今天的菜心挺新鲜的,给我来一斤吧。”早上7点,大冲农贸市场充斥着买卖的吆喝声。这一天,梁宝珠约上几个姊妹到市场赶集。走在市场,梁宝珠不禁感叹:“现在的市场干净多了,地面几乎没有垃圾,令人舒心不少。”正如梁宝珠所说,大冲农贸市场内,蔬菜、家禽、肉类等区域划分明确,各档口门前的卫生环境都被打理得整洁有序。

作为长者,梁宝珠见证了大冲社区数十年来的变化。“以前这里都是一望无际的农田,哪有现在这么繁华,出门走几分钟就能买到各种各样的菜。”对于大冲社区的变迁,梁宝珠感到十分欣喜。

从十多岁就开始种田的梁宝珠深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工作不是易事,所产生的经济收益更是难以满足现代生活需求。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三十多岁的梁宝珠参加集体工作,进入藤厂担任编藤工。“不像耕田,手工行业不用担心天气的影响,收入相对较为稳定。”辗转二十年,梁宝珠练就了一门藤编技艺。但由于年纪渐长,梁宝珠没有继续从事藤编工作,而是选择了自己开设小卖部。

“从农业到集体手工业,再到个体户商业,职业越来越自由,收入也越来越有保障。”职业身份的转变,让梁宝珠深感大冲社区的发展日新月异。如今,年事已高的梁宝珠已没有工作,但养老金、经济社集体分红等足以让她安享晚年。

随着经济发展,紧接而来的是环境升级。“以前附近的巷道里经常堆有垃圾,近几年来每天都有清洁工人打扫街巷,越来越多人喜欢在榕树下乘凉聊天,晚饭后到外面散步。”眼见里水镇对人居环境的整治提升,梁宝珠和其他街坊们纷纷对美丽家乡赞不绝口。

晚年做义工传授藤编技艺

宁静夏日,微风习习,笔墨气息迎面而来。“这一笔收得有点早,略显生硬,手臂可以向外舒张一点……”在大冲社区幸福院,书法老师正在指导一批长者练习毛笔书法。仔细一看,当中有一个熟悉的身影。原来,梁宝珠也是其中挥笔洒墨的一员。

每天早上,梁宝珠都会步行5分钟来到大冲社区幸福院,与街坊们一起学习新知识,体验新乐趣。“这里有很多东西学,还可以结识一群好朋友。”提起幸福院,梁宝珠笑得眼睛眯成一道缝。藤编、书法、健康操……一系列的长者课堂丰富了梁宝珠的晚年生活。

在幸福院建成之前,梁宝珠的晚年生活并非如此“七彩”。由于儿孙都要外出工作、学习,所以梁宝珠以前只习惯在家看电视、睡午觉,日复一日,生活较为单一枯燥。“后来听说幸福院组织了很多活动,我就赶紧和街坊一起去参与了。”梁宝珠说。

除了学习技能提升自我,幸福院还为长者提供了一个实现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的良好平台。“您最近身体还好吗?我们来探望您啦。”在一名高龄孤寡长者家中,梁宝珠与长者畅所欲言,既慰问也谈心。

“以前觉得自己年纪大了,不好意思参加这些志愿活动,后来家人和朋友都鼓励我,我才有信心参与进来。”参加了3年志愿服务的梁宝珠,是大冲社区志愿团队的“活宝”。即使年纪较大,梁宝珠仍然身体力行参与到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中。已有数十年藤编经验的梁宝珠,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到镇残疾人关爱服务中心指导残疾人学习藤编,在社区内义卖藤编手工艺品……

“能够帮助有需要的人,真的很开心!”梁宝珠说,家乡为自己的生活带来诸多良好转变,让她意识到应该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 邓施恩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1-05-20 09:57:0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