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高新区:为争创全国高新区20强夯实地基

2020年佛山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

佛山高新区日前公布2020年火炬统计数据。按科技部火炬中心最新评价体系,其中32个定量指标同比上升,显示疫情期间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定增长。该综合评价是将于今年末公布国家高新区排名的重要依据,数据向好意味着佛山高新区当前第25名的排名有望提升。

》分析

维持稳健发展态势

17日下午,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首先对佛山高新区2020年发展态势进行分析。

总体而言,佛山高新区疫情期间主要经济指标仍旧保持了稳定增长。其中,营业收入和出口总额分别以同比17.2%和25.5%的增长率成为增长最快的两个指标。营业收入达到5215亿元,增幅为近五年最大;出口总额达到876亿元,近两年增幅超过25%。工业总产值达到4434亿元,同比增长8.2%;工业增加值达到869亿元,同比增长5.8%。

伴随着主要经济规模的稳定增长,佛山高新区科技创新产出成果显著,具体表现为企业创新投入大幅提升、专利创新成果显著提升、技术创新成果同步增长。其中,2020年佛山高新区专利成果提升均超过40%,授权发明专利同比增长达到72.8%;欧美日专利成果增长均超过70%,欧美日专利申请数和授权数增长超过80%。

》评价

综合评价指标向好

相关人员还对2020年佛山高新区综合评价进行了解读。据介绍,近期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对佛山高新区火炬统计工作指示,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开展了2020年度火炬统计年报工作,完成了2020年度佛山高新区综合年报填报工作。

2020年佛山高新区规模型经济指标保持稳定增长,地区生产总值1691.6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9.5%;“四上”企业营业收入与利润总额、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比2019年均有所增加;全口径出口总额889.61亿元,同比增长25.7%。比较近三年综合年报主要经济指标,佛山高新区第三产业发展迅速,占比逐渐提高。

4月22日,科技部修订发布了新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近期通过对佛山高新区2020年企业年报与综合年报的测算,41个定量指标中有32个指标同比2019年上升,整体保持增长态势。

上升指标中,净增营业收入达到764亿元,同比增长364.89%;净增从业人员2.38万人,同比增长276.92%;从业人员中研发人员全时当量数占比、研发经费内部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每万人当年发明专利授权数、当年每千万研发经费支出的发明专利申请数等创新能力指标均保持稳定增长。

新版评价共划分为5个板块,佛山高新区在创新能力和创业活跃度、绿色发展和宜居包容性、开放创新和国际竞争力方面所有指标均保持稳定增长。

从园区各级医院和各类学校来看,佛山高新区日益重视基础教育的发展,2020年园区初中、小学数量112个,同比增加13个。其他学校和医院均有所增加,表明佛山高新区逐渐加强园区教育和医疗基础设施建设。

》复盘

创新能力五年间翻一番

2020第八届先进制造业大会发布了《中国先进制造业发展指数》,佛山高新区上榜中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区,位列全国第13位。佛山高新区还从全国169家国家级高新区中脱颖而出,成为科技部火炬中心首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13家单位之一。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通过对佛山高新区2015年到2019年的创新发展指数进行测算,从2015年综合指数100提升至 2019年204.85,实现了创新能力五年间翻一番的好成绩,反映出佛山高新区在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发展态势。

五年来,佛山高新区主要经济和质量指标稳步提高、创新创业要素集聚效果凸显、产业创新创业根基不断增强、创新成果较为突出。持续聚焦装备制造、智能家居、光电三个超千亿产业集群与生物医药、新材料和新能源三个超百亿等产业集群,推动超一万家制造业企业稳步发展,成为全市先进制造业核心引擎。

2020年度,佛山高新区共有2359家纳统企业,研发人员达到5.56万人(同比增长10.43%),内部研发经费支出达到189.53亿元(同比增长28.63%),申请发明专利、授权发明专利、拥有有效发明专利件数均稳步增长。

从国家级创业服务机构来看,2020年佛山高新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4个,同比增加4个;科技部备案的众创空间15个,同比增加2个。而新版评价指标体系给予了科技企业孵化器更高的权重,有力支撑佛山高新区国家级创业服务机构数指标的提升。

2021年第一季度,佛山高新区社会民生事业、产业经济稳步运行和发展,高新区火炬纳统的企业2370家中,高新技术企业1864家,规上企业1575家,工业企业2007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165亿元(同比上升31.34%),营业收入1307亿元(同比上升25.31%),将高质量发展态势进一步延续下去。

通讯员陈婕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05-20 15:16:0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