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中学校长傅陆根:南海前 3000名可大胆报读南中

广大初三考生如何才能成功入读南海中学?学校中考扩招后有何变化?高三学子备考状态如何?

广大初三考生如何才能成功入读南海中学?学校中考扩招后有何变化?高三学子备考状态如何?

高考、中考在即,围绕考生和家长所关心的热点话题,南海中学校长傅陆根接受珠江时报记者专访时向广大中考学子支招,南海前3000名考生可大胆在提前批第一志愿填报南海中学。

趣味运动会,让高三学子放松身心。

在距离新高考还有两周的时间,傅陆根为高三学子鼓劲加油,建议学子们保持平常心面对高考,学业越紧张,越要锻炼好身体,每天坚持规律作息、坚持不开夜车。

扫码看校长访谈

南中师生备考状态平稳

珠江时报记者:离今年新高考还有两周左右的时间,在冲刺阶段,南海中学高三学子备考状态如何?在过去的佛山一模、二模的摸底统考中,高三学子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傅陆根:在上级的关心和支持下,南海中学形成了科学、完善、系统的备考体系。学校坚持“高考研究力就是第一教研力”的理念,狠抓新高考研究,效果显著。在1月的佛山一模中,高优率高达89.12%,本科率100%;3月“燕博园”联考中,高优率高达89.23%;4月佛山二模纯文化生高优率再次稳步上升,达到89.62%。我们有理由期待2021年新高考元年,南海中学高优率能突破90%。

星光不负追梦人。目前南中师生备考状态平稳,刚刚学校进行了各班班内“表决心”活动,这也是南海中学的传统项目之一。

帮助高三学子调整心态

珠江时报记者:为高三学子保驾护航,南海中学有哪些具体举措?马上要迎来新高考,您对高三学子有何寄语?高三学子如何及时调整好心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高考?

傅陆根:我们最近制作了具有学校、年级特色的“梦想加油券”,在精神上激励同学们力争上游;学校饭堂定时给同学们加餐加汤,保证营养供应;坚持一周五次的跑操锻炼,最后时刻,学业越紧张,越要锻炼好身体,保持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学校年级委和班主任全程陪跑,一起锻炼。

近期,南中还用一个下午的时间组织了高三趣味运动会,我和年级委、班主任陪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奔跑,让他们放松身心,让他们知道无论学习还是生活,老师们都坚定地全程、全情、全心陪伴在他们身边。

在距离新高考还剩两周时间,我建议高三学子应以平常心对待即将到来的高考。认真对待接下来的仿真考,把仿真考当做高考,增强自己在考场中的适应能力;另外,每天坚持规律作息、坚持不开夜车。

服务学生科学填报志愿

珠江时报记者:今年新高考在志愿填报方面进行了改革,比如将大学与专业捆绑,突出专业的重要性。对此,南海中学有无新对策?对高三学子有何建议?

傅陆根:今年,从3月初百日誓师起我们就在谋划高考志愿填报事宜了,这也引起广东电视台的关注并进行了报道。我们对年级委进行了相关培训,仔细研读了新的志愿填报政策,通过生涯教育、职业规划教育等对学生进行了相关指导。班主任在与学生进行一对一聊天或上班会课时都渗透大学与专业的关系。这样就在激励学生的同时,也渗透了政策。

要服务学生科学填报志愿,老师必须掌握详细数据。为此,学校建立了大数据库,年级也梳理了大量数据,在学校宣传栏进行了高校录取线,特别是王牌专业录取线的张贴和宣传。

报考南海中学有“小窍门”

珠江时报记者:今年南海中学将扩招,初三学子5月21日起就要进行中考志愿填报,您对初三考生有何建议?对有志于报考南海中学的考生,如何提高录取机会?

傅陆根:今年中考考生总数较去年基本持平,稳中略升。填报志愿时,我想用四个关键词:扩招、3000名、科学、名校,来解读报考南海中学的注意事项和小窍门。

一是扩招。南海中学提前批唯一扩招100人!提前批8所名校中,南海中学是唯一扩招的,且扩招力度空前达到100人,2个班。这样一来,南海中学招生名额近1300人,大大增加了孩子们就读南中优质学位的机会。我们这1000多个优质学位都放在中考志愿填报录取,让孩子们通过中考公平竞争。

二是3000名。南海区前3000名可大胆在提前批第一志愿填报南海中学!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我们不收第二志愿学生,所以想读南海中学的一定要在第一志愿填报。

三是科学。避免踩坑掉陷阱!科学填报志愿,综合评估自己的实力和提前批的学位,避免不必要的乱冲,以免掉进“人造陷阱”中去。我建议同学们大胆在提前批第一志愿填报南海中学。

四是名校。南中是广东“量大率高”五大名校,樵山班、致远班的同学100%被985、211国内名校录取,以2020年为例,我们有330人上985名校录取线,601人上211重点大学录取线,880人上双一流录取线。即使南海中学的平行班,也比第一批学校的实验班、科学班录取率要高、品质要好很多、师资要强很多。

“改扩建”让南中变得更美

珠江时报记者:南海中学正在进行扩建工程,目前进展如何?扩建完工后校园有何变化?

傅陆根:新的学生餐厅准备封顶。一个年级一层的饭堂,都配有大功率空调,让孩子们吃着舒心。学生公寓目前以“一周一层”的速度在建。改扩建工程将提供1000多个床位,而我们只扩招100人,也就是说我们可以提供充足的床位,所有宿舍均在8人以内,不少都是6人间。

新教学楼即将完工,目前开始“穿衣戴帽”,这也将提供更多辅导室,为继续推进小班化教学提供了良机。随着一期工程顺利推进,新的学生活动中心、室内恒温游泳池这些二期新建工程,也将马上开工。学校东门、实验楼、科学楼等的改造也进入日程。

完工后的南海中学将呈现出一派崭新的面貌。

文/图 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区辉成 通讯员秦昭昭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1-05-21 09:20:3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