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底道路通田间 瓜果丰收不愁卖

狮山新和村扎实推进高标农田建设,走出一条乡村振兴之路

村民清点刚采摘的雪梨瓜。

“今年的西瓜、雪梨瓜不愁卖,一直都有商家来田里收购。”5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狮山新和村,正在田间劳作的黄大哥兴奋地说。新和农产品的畅销,与新和村委用好政策、搞好高标农田建设以及及时申报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分不开。

建设高标农田畅通田间小道

5月28日10时30分,骄阳似火,记者在新和村看到,田间有清澈见底的渠水流过。“我们田里用的都是地表水。”新和村党委副书记黄健鹏说。

在贤边经济社,村民黄叔正准备将西瓜拉出田埂。他种有9亩西瓜,田里的西瓜大多数是红沙瓤的“台湾小宝”,也有一部分是黄沙瓤的“黄麒麟”。种了十几年西瓜的黄叔说,今年雨水少,日照充足,加上土好、水好,西瓜品质特别好,经常有外地的客户到田间收瓜。黄叔的大哥则在隔壁种了一亩雪梨瓜,“每天能卖300斤,只要把雪梨瓜放在田间道边,就能售卖一空。”他说。

新和村共有5000多亩土地,其中很大面积属于沙壤土质,适宜种西瓜、雪梨瓜。西瓜是该村夏季主要农产品,全村约种有600多亩西瓜。今年第一批可以采摘的西瓜有300多亩,位于河堤边的150亩西瓜即将进入采摘期。

新和村农作物品种很多,木瓜、青瓜、菜心、豆角等也都十分美味。但在过去,新和村未实施田间道路硬底化建设,每到下雨天,田间道路泥泞,农产品收购商无法开车到田间运输,瓜果蔬菜空有好品质,却卖不出好价钱。

近年来,新和村抓住南海区试点推广高标农田(即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林网建设适宜、科技先进适用、优质高产高效)建设的机遇,2018年申请到3000亩高标农田建设的指标,对现有机耕路实施硬底化工程,并将渠水通到田间。目前,新和村已建成水泥路8公里、通水渠1公里。

申报省级专业村进军品牌农产品

为抢占农产品市场,提升土地利用价值,新和村委会想了很多办法,包括每年举办两次农产品技术培训等。得知符合条件的村可以申请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村委会立刻开始搜集佐证材料,凭着多年来大面积种植“台湾小宝”西瓜,品质、品相都属上等的实力,新和村顺利拿到西瓜生产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匾牌。

“单靠人工种植产值低,走不远,农业要有光明的未来,还是要走现代化、规模化的道路。”黄健鹏说,基于这种考虑,新和村正打算联系第三方种植大户,对村里农田实施连片开发。

新和村的优良水质,也吸引了相关产业的客户入村经营。占地16亩的双辉钓鱼场于一年前落户新和村,据该钓鱼场负责人黄炳伟介绍,该钓鱼场环境好、水质好、服务好,放鱼密度大,价位合适,吸引了很多来自广州、佛山、东莞等地的垂钓者,平均每天有几十人光顾。

改善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

在新和村党群服务中心,经常有村民在此喝茶小坐。村民彭先生告诉记者,近两年,村里党员志愿者带头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村里巷道变干净了,连蚊虫都少了。

新和村委鼓励各经济社因地制宜,增加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新和村对经济社7间公厕拆旧建新,并安排保洁人员维护公厕卫生;2020年通过乡村振兴项目,更换布南村绿化树木,打掉原来的榕树花基,改种秋枫树、凤凰木,增设儿童游乐设施和石凳、石台;建设排水管网工程,解决了布南经济社部分地段长期排污难,导致污水横流的局面;通过直联团队的支持,建成小型停车场,对贤边公园实行升级改造,村容村貌有了极大改观。

接下来,新和村将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将排污明渠改为暗渠,实行雨污分流,降低水污染。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金晓青实习生杨少鹏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06-01 10:22:4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