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加快推进社保“不见面办”服务

上线网办功能 159项 下放自助终端26台

珠江时报讯(记者/方婷 通讯员/张海燕刘雅)6月2日,记者从南海区社保局获悉,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社会保险经办工作,减少人员聚集,该局深化网办平台建设,上线社保网办功能159项,首批26台“社银合作”智能柜员自助终端已全部投用,加快推进社保“不见面办”服务。

今年4月12日起,南海区社保局全面应用省人社厅网上服务平台开展“一网通办”工作,在省人社厅网上服务平台开通了159项网办功能,涵盖企业和个人业务的查询、打印、办理、受理和预受理等,其中个人网办功能77项,单位网办功能82项。

此外,在微信、支付宝等平台也上线社保高频业务。其中,“粤省事”上线“定期失业金待遇”等13项社保服务,“广东人社”App上线“职工养老离退休资格认证”等17项社保服务,支付宝上线“个人社保权益单”等23项社保服务,“南海政务通”微信公众号亦可办理“自助出具参保证明”等社保业务。今年以来,通过以上网办平台经办的业务已超5.5万单。

根据全面推进以信息比对为主要方式开展企业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的工作思路,南海区社保局从去年起将数据对碰作为认证的主要模式,结合生存状态的比对、死亡状态的比对、服刑状态的比对,对碰出符合领取养老待遇资格的认证数据,为养老待遇发放提供依据。

今年,区社保局根据上级提供的省级数据、市级数据,不断扩大比对数据范围,实现数据对碰人员的更广覆盖。数据统计,今年1月至5月,南海区每个月通过数据比对进行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约20.8万人次、失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1.6万人次。

5月28日,丹灶镇仙湖管理处党群服务中心两台“社银合作”智能柜员自助服务终端正式投用。至此,南海区首批26台“社银合作”智能柜员自助终端已全部投放到位,覆盖全区镇级行政服务中心以及部分村居行政服务中心、工业园区。

以“社保+银行”合作新模式,市、区社保局与农业银行、广州银行、南海农商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以自助服务终端的形式,提供社保信息查询、表单打印、资格认证等30项高频社保业务自助办理功能。下阶段,区社保局将对村居、工业园区等追加投放,预计全年完成投放超150台。

此外,南海区社保局还实现省内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流程优化、创新“工伤保险住院伙食补助费申领”业务集中代办模式,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社保服务。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1-06-03 09:47:4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