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奖励300万元!2021年至少改造32个农贸市场

南海发布《佛山市南海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方案》。

日前,南海发布《佛山市南海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方案》,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对全区符合条件的农贸市场进行硬件设施改造和软件管理升级,将全区农贸市场建设成为布局合理、清洁卫生、安全有序、配套齐全、管理制度完善、流通方式先进的农贸市场,营造健康文明、安全舒适的市场消费环境。其中,2021年要完成不少于32个市场的升级改造工作。

哪些市场将会被改造?

南海区内建筑面积500平方米以上,持照经营、消防验收(评估)合格、产权清晰,且2023年底前无旧改及关闭计划的农贸市场。值得注意的是,新建市场申请列入此清单需经区、镇两级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专班批准同意。

改造的内容包含哪些?

1.对硬件基础设施进行升级,完善消防设施、供水供电设施、排水排污设施、通风设施、卫生设施、经营设施、市场装修、公共服务等硬件基础设施;

2.建立完善的准入管理、价格管理、计量管理、消费维权管理、诚信经营管理、食品安全管理、环境卫生管理等管理制度,引入智慧化管理模式;

3.在农贸市场探索引入电子商务、线上线下融合、冷链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加快农贸市场商业模式转型升级,促进市场规模化、品牌化、信息化发展。

改造计划如何实施?

按“先易后难、分步推进”的原则预计在3年内(2021年-2023年)完成南海区农贸市场改造任务。其中,根据升级改造标准主要分为A、B、C三类,按《南海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评分表》进行评分,其中总分达到90分以上的属A类,总分80~89分属B类,总分70~79分属C类。A、B、C三类均应按照《南海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评分表》要求配备相应级别的智慧化设施,纳入南海区“智信市场”体系。

(一)第一阶段:打造样板市场(2021年)

根据2021年南海区十大民生实事的目标任务,2021年要完成不少于32个市场的升级改造工作,其中18个A类以上民生实事样板市场,并配备相应的智慧化设施,B、C级共14个,原则上区国资局、镇公资办下属市场必须纳入第一批改造名单。

(二)第二阶段:扩大升改范围(2022年)

选取城区中心、村中心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升改标准必须达到B级以上。其中,丹灶、九江至少启动3个市场升级改造,西樵镇至少启动2个城区中心、2个村中心市场的升级改造,其他镇(街)至少启动3个城区中心、4个村中心市场的升级改造,市场数量上不封顶,城区中心市场数量不足的,可调整升改市场的选择,但总数量不得减少。

(三)第三阶段:规范村级市场(2023年)

继续推进村级市场升级改造,升改标准必须达到C级以上。其中,西樵镇至少启动3个市场的升级改造,桂城街道、大沥镇、狮山镇、里水镇至少启动4个市场的升级改造,九江、丹灶镇对其余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市场数量上不封顶。

市场改造享受哪些补贴政策?

市场升级改造所需资金主要由市场开办单位自筹及政府补贴资金两部分组成,对验收合格的市场,区、镇两级财政通过补贴方式给予资金扶持。

其中按照分类补贴、鼓励先行先试的原则,对在2021年至2023年期间完成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程验收的市场产权方或市场运营承包方(以实际投资改造方为准)进行补贴,值得注意的是,补贴按实际改造面积计算(含小餐饮),不含农贸市场配套的其他工业产品经营区域(包括但不限于日常用品、服装、电器等)。

具体标准如下:

按照A级标准实施升级改造并通过竣工验收的市场每个市场补贴上限为300万元

按照B级标准实施升级改造并通过竣工验收的市场每个市场补贴上限为150万元

按照C级标准实施升级改造并通过竣工验收的市场每个市场补贴上限为30万元

对2016年至2020年,本方案正式实施前已完成升级改造或已启动升级改造的市场,可由各镇(街)按照标准对需要申请补贴的市场进行专项申请,经审批验收后达到B级标准以上的,参照标准予以补贴。

对通过“智信市场”体系建设验收的市场,按已安装智慧电子秤的商户计算补贴,补贴金额按A、B两类市场和完成时间的不同,分别补贴800元/户至3500元/户不等。

整理/珠江时报记者 李春妹 通讯员 胡浩斌 骆辉 颜娟霞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1-06-05 07:01:3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