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党员出列,有你们守护的城市有光!

——南海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6月8日,佛山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佛山已完成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全部结果均为阴性。

而稍早前的6月6日20时,南海区核酸检测采样已全部完成,结果均为阴性!面对这次疫情,“南海速度”何以如此之快,“南海力量”何以源源不断?

全员无“阳”背后,靠的是什么?一个关键原因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和党建引领。

烈日下、风雨里,一个个奔忙而坚定的身影,一张张疲惫却坚毅的面孔。

核酸采样、体温测量、消毒消杀、走访排查、维持秩序、录入信息、采访报道……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南海全城动员,上下同心,在疫情防控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大党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筑起守护市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铜墙铁壁”。

5月29日,桂城翠颐社区南海颐景园核酸检测点,志愿者帮行动不便的居民去做核酸检测。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摄

吹响抗疫集结号

关键时刻冲得出豁出来顶上去

这是一场与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殊死搏斗,党员时刻冲在抗疫最前面。微光点点,聚而成炬;累土不辍,丘山崇成。南海党群合力,众志成城,以“快、严、实”的硬措施,坚决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刻。与去年的新冠肺炎本地疫情相比,此次疫情传播速度快,传播力强。硬仗紧迫,尤需果断坚决;时间宝贵,不容丝毫懈怠,南海区委决策层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

“全力以赴做好疫情应对处置,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采取更坚决、更果断、更严格的措施”“跑得再前一点、跑得再快一些,及时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切断感染链条。”……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既是决心,更是命令。军令如山,雷霆不移,南海必须打赢这场硬仗。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主战场。全区上下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迅速形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迅速落实分级分类防控举措,筑牢群防群治的防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

“我是党员,我先上!”5月28日,区直机关党组织闻令而动,在了解到一线防疫人员缺口后,仅用1个小时,首批500多名区直机关党员就以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形式,迅速奔赴相关村(社区)报到,支援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比病毒跑得更快些,才能让市民群众更安全些。在大规模核酸检测的关键时刻,南海先后印发《关于在当前疫情防控中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通知》和《关于动员区直单位党员干部支援基层疫情防控一线的通知》,动员全区党员干部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随着冲锋号吹响,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冲锋在抗疫最前线。全区上下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发动党员干部下沉镇街、村居,守牢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社区防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桂城,党员志愿者身穿红马甲,胸佩闪亮党徽,成为这个夏季南海抗疫战场上的美丽风景;

——在九江,所有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豁出来,顶上去,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在西樵,六个城市社区积极动员起小区党支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丹灶,一支流动采样小组专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或残疾人,提供上门采样服务;

——在狮山,全镇党员干部、工作人员下沉一线,筑起一道社区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

——在大沥,在镇内封闭封控片区成立4个防疫工作临时党支部,集结200多名党员干部奋战;

——在里水,滂沱大雨中,社区干部带领党员志愿者开大声公喊楼,呼吁居民验核酸,声声呼唤传真情。

微光点点,聚而成炬;累土不辍,丘山崇成。南海党群合力,众志成城,以“快、严、实”的硬措施,坚决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严密防线,不同力量合而为一,整座城市融为一体,共同守护这座城,全力打赢这场仗!

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党员志愿者指导群众进行核酸采样信息录入。珠江时报记者/黄永程摄

“堡垒”筑在最前沿

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疫情之下,每一个村社、每一个网格、每一个检测点,都是一个微战场。在鲜红的党旗下,镇(街)党群服务中心、村(社区)党群服务站、社区公园等党群服务阵地,被临时打造成为抗疫服务的桥头堡。

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体现在哪里,如何有力发挥?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大考面前,答案变得如此清晰。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战斗。在区委统一号召下,南海区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分级分类防控工作要求,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把工作力量下沉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越是艰险,越是向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声号令挺身而出,南海的党员力量不断汇集,他们做到了有呼必应、召之即来,群众的需求在哪,战斗的堡垒就建在哪。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4月6日,平洲玉器珠宝小镇管委会新冠疫苗接种点临时党支部成立;4月12日,桂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点临时党支部成立……

疫情之下,每一个村社、每一个网格、每一个检测点,都是一个微战场。在鲜红的党旗下,镇(街)党群服务中心、村(社区)党群服务站、社区公园等党群服务阵地,被临时打造成为抗疫服务的桥头堡,及时为群众提供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宣传教育等保障服务,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百米”;在疫苗大型临时接种点,医护人员、服务保障人员、志愿者等党员组成了临时党支部,通过把党支部建立在一线的方式,进一步凝聚力量,筑牢防控网。

在各个核酸检测采样点,一面面迎风飘扬的党旗背后,就是一个个坚强的党组织构筑起的一座座防控战斗“堡垒”。“组织号令在哪,我们就在哪。”不少在一线连续奋战多日的党员医护工作者脸上留下深深的口罩印痕依然坚持,他们用行动担起为南海筑牢“免疫长城”的责任。

党组织是否发挥作用,既看平时能否对群众诉求“有求必应”,更看关键时刻能不能“一呼百应”。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南海基层社区党委纷纷行动起来,将党员、群众和各界力量拧成了一股绳,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张姐,您负责现场指引。小杰,你负责录入信息……”面对庞大的居住人压力,里水金峰洲社区党委“紧急”号召,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妇联执委、物业管理联合会以及各小区的热心居民和志愿者第一时间动起来,核酸检测采样工作连夜开展。在狮山罗村,社区干部、工作人员、志愿者几乎一夜未眠,投身场地搭建、物资分配、采样凭证派发,尽一切努力为市民提供贴心服务。在社区、警方、医院多方接力下,大沥封控区内的岐阳社区迎来新生婴儿……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磨砺,才更显担当。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正是一个个在“疫”线坚守的党组织,担当作为、冲锋在前,为南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政治和组织保证,为构筑疫情“防火墙”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合力。

桂城平东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的党员志愿者坚守岗位,维持现场秩序。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 摄

党员就要冲在前

“我是党员”响彻抗疫一线

有一种力量叫“我是党员”,南海已有1.5万名区直机关党员以及各行各业数万名党员冲锋在前,烈日下、风雨里,奔赴村(社区)开展应急值守、信息采集、分流引导等服务支援防疫一线,下沉290个村(社区)支援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守护这座城。

“我可以报名”“我打了两针疫苗,我也报名”“周末有时间,报名算我一个”………连续多日,南海区民政局党员志愿者微信群里,“我报名”支援防疫一线的响应此起彼伏。

周末两日,南海区民政局党员李力在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连轴转”,因为要不停接受群众咨询,半天下来李力的喉咙几近沙哑,有工作人员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劝他回家休息,他却常常回绝说:“我们做的都是小事,医护人员才辛苦,看到这么多群众井然有序来采样,这点累不算什么,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不是一句空话,狮山镇招大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招国强,6月5日一大早,穿上招大社区党员志愿者服装,戴上印有“葵花码”的工作证来到核酸检测采样点,引导残障人士、70岁以上长者、孕妇等需要照顾的群体测温后进入绿色通道,一站就是一个上午。

顾不上休息的招国强,时不时跺跺脚以缓解站久后腿部的酸痛,连凌晨回家的路上,抬头看见星光点点仍在思考:社区里还有哪些事情需要处理。

疫情发生以来,在南海各大核酸检测点,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们,闻令而动,不畏炎热酷暑,不惧大雨倾盆,甚至不怕“病毒”。从5月29日起,在平洲华福御水岸小区的封闭管理范围,南海区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的党员志愿者,桂城街道驻点团队等纷纷穿上红马甲,在管理口的隔离线外守门“护航”。

“从早上6时开始驻点,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协助物资登记分发、说服劝导居民等。”区委宣传部一名机关党员志愿者说,作为党员应该第一时间去到第一线,为人民群众服务,守好他们的“家门”。

同样,碧湖花园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南海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体局)、区人大等部门的30多名机关党员志愿者前来提供志愿服务。“刚发出通知,大家就积极报名,年纪最大的50多岁,最小的有刚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小姑娘。”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体局)办公室主任吴慧仪说,宣传部各科室和下属单位几乎倾巢而出,5月28日晚上发出通知,29日早上7时30分全部到位,没有一人退缩。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严防疫情扩撒蔓延,投身社区防疫,已成为南海党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截至目前,南海区已组建区直机关50个单位疫情防控支援队,组建日常支援队、突击任务队两支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骨干队伍。截至6月8日,近1.5万名南海区直机关党员干部,奔赴村(社区),支援抗疫一线累计超13.6万人次。同时,还有来自各行各业数万名党员冲锋在前,协助村(社区)开展应急值守、物资分发、信息采集等服务,守护这座城。

“关键岗位,党员顶上!”“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南海党员面对疫情最响亮的回答。

珠江时报记者/ 付艳霞 戴欢婷 柯凌娜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1-06-09 09:35:0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