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企“科技军团”携“利器”助力防疫

南海提供病毒采样管、安全取样台、医疗废水监管系统等科技产品。

佛山市朗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夜以继日加班生产,总计为广佛地区生产并运输配送了逾200万份的一次性病毒采集管防疫物资。

广东若铂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将若铂“二级生物安全取样台”运送至核酸检测采样点,使医护人员全程不与外界直接接触,减少感染的风险。

5月27日~6月6日,南海开展大规模人员核酸检测,南海企业界的“科技军团”也积极响应,为一线送上多样、实用的“黑科技”产品,助力高效防控疫情。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南海的科技之力之所以可以火速驰援、能打硬仗,源于南海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引进培育高端人才和创新平台,厚植创新创业沃土,着力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实现“科技改变生活、创新驱动发展”。

广东若铂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研发的“二级生物安全取样台”。(企业供图)

上游

连夜生产逾200万份一次性病毒采样管

核酸检测成为此次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因此,核酸检测试剂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应急物资之一。

作为一家体外诊断试剂生产企业,佛山市朗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山朗芯”)紧跟广佛两地政府防疫联控政策,在接到市政府防疫联控通知的第一时间启动加急生产。

“我们快速响应政府号召,积极为核酸检测采样一线提供助力,希望能够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佛山朗芯CEO张召介绍,经过多天的奋战,公司总计生产并运输配送了逾200万份的一次性病毒采样管,赶制生产了8万份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及时给佛山禅城区、南海区,广州荔湾区、天河区等区域送上“补给”,使得区域内的检测试剂物资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据了解,佛山朗芯目前在桂城和狮山都设有生产基地,其中一次性病毒采样管日均标准产能达到30万份(十混一的,可以检测300万次),核酸提取试剂5万份。

终端

“神器”助医护人员安全进行核酸检测

5月28日,在得知南海启动大规模人员核酸检测时,广东若铂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光富想到了公司近来研发的“神器”能派上用场了,于是迅速通过朋友圈找到需要“神器”的社区,并迅速将其送达平南顺利市场核酸检测采样点。

“神器”指的是广东若铂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若铂智能”)的“二级生物安全取样台”。该取样台像一个“格子间”,它能够满足医护人员隔离检测时的安全需求。医务人员身着隔离服坐在“格子间”中,通过密闭的长臂手套进行采样操作,实现了与受检人员的无接触隔离,降低了感染的风险。

据介绍,该取样台能够提供百级洁净取样环境,患者取样腔侧有增强型风帘,避免交叉感染;同时还具有自动消毒灭菌等功能。此外,加上可移动的设计,生物安全取样台灵活性更强、适用性更广。

“能够为疫情防控出一分力,我们也很高兴。”邹光富说,该取样台是若铂智能和广州耐确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专门为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工作而共同研发的安全防护专用装置,目前公司还在研究更多的战“疫”神器。

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相关防疫系统急需技术支撑。深耕政企数字化服务的广东广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广宇科技”)响应政府号召,召集公司负责云服务、网络、运维等工作的技术工程师组建防疫支撑团队,紧急驰援防疫一线。在现有资源异常紧缺的情况下,广宇科技的技术工程师们深夜紧急调配设备和物资,通宵攻克各种技术难题,实现佛山通疫情防控系统的紧急扩容,确保系统能够支撑100万人的核酸检测信息录入、正常访问等,确保系统庞大数据量的对接和稳定运行,提升疫情防控速度和力度。

后盾

数据系统实现医疗废水全环节监管不留死角

不少南企的高科技产品也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后盾,其中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柯内特”)的抗疫“排头兵”——“猫头鹰”医院废水治理全过程大数据分析服务系统便是其中之一。

该系统对医院为主的医疗机构废水处理量、消毒设备的运行、出水水质、污泥处置设施等各环节的情况实时动态监控,实现医疗废水消毒处理全环节监管不留死角,杜绝“二次污染”,保障医院废水收集处理排放合理和可溯源。而随着监测数据的积累,借助过程关联性分析以及时序规律总结,将不断更新警告逻辑以及提出污水处理工艺优化建议,确保医院废水规范收集、严格处理、达标排放。

2020年,柯内特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为医疗机构定制了“猫头鹰”医院废水治理全过程大数据分析服务系统,先后在市内包括第一人民医院、第四人民医院2家两家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在内的12家医院上线,为佛山的“科技抗疫”贡献力量。

未来,柯内特将充分结合更多医疗机构和地区的需求,进行市场推广,期望柯内特“猫头鹰”成为医疗领域和环保监管的重要助手。

除柯内特外,呼研所健康科技(佛山)有限公司加急安排生产医用隔离诊台产品300台套、隔离椅产品350台套、采样工作室200台套,并投入至南海区第八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使用,可阻断交叉感染,为医患筑起一道无形的屏障。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春妹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1-06-10 10:46:2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