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 这些骗局正盯上考后的你

识破 7所特殊的“野鸡大学” 日前,人民日报曝光全国392所“野鸡大学”,其中包括邮电类、航空类、土木类等7个不同专业所代表的7所特殊“野鸡大学”。 报名相似容易混淆。 漫画/李世鹏

“花钱就能改分”“我们内部有指标”“可以低分跳档录取”……听起来很让人“心动”?别上当!这些都是骗钱的!

每年高考前后都是涉考诈骗案件的高发期。昨日,2021年广东高考结束,广大考生从紧张冲刺的状态一下子得到放松,此时往往有不法分子动起“歪脑筋”,散布虚假信息误导群众,甚至实施诈骗。广大考生和家长要增强防范意识,提前熟悉这些诈骗陷阱!

警惕

高考招录4个“陷阱”

1.﹃钓鱼﹄网站有后门查分短信有﹃木马﹄

考后,学生和家长最关心的就是高考分数。一些不法分子会抓住这个心理,试图通过伪造查分“钓鱼”网站或者发送带有“木马”病毒的手机短信,入侵考生电脑或手机。一旦得手,便会盗取考生的手机号、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资料,进而盗取网络支付账号实施诈骗。

●案例

高考后,考生家长刘先生收到一条“可提前知道高考分数,早做准备,更好的填报志愿,争取让孩子上一所心仪的好学校”的短信。刘先生高兴之余,便点击了短信上的链接。刘先生非但没查到孩子高考成绩,自己手机网银里的一万多块钱还不翼而飞。

●提醒

高考结束后,各地招生考试机构会及时公布高考成绩查询时间和查询方式。考生和家长在查询考生成绩时,一定要有辨别真伪的意识,切记不要轻易点击手机短信里来历不明的链接。

2.莫信交钱﹃包过﹄黑客假改分

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和家长想顺利通过考试的心理,散布“考试未过,可内部操作”“内部加分”“交钱包过”等诈骗信息,声称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进行改分,骗取事主转账。

●案例

高考成绩公布后,小邵对自己的成绩有点不太满意,恰巧此时有位神秘的陌生人联系到他,宣称自己是黑客,可以修改高考成绩。黑客宣称他已侵入成绩系统,并准确说出小邵的姓名、学校、成绩等信息。小邵对此深信不疑,通过银行转账支付定金1000元。第二天,小邵成绩没有更新,而神秘人已消失得杳无踪影。

●提醒

此类自称可修改高考分数的纯属骗局。高考网上阅卷并非一般理解的互联网,而是采用内网阅卷,不存在外部黑客入侵的可能。网上阅卷科目首先在保密场所进行集中扫描,再通过专线传送到有关评卷点,全程实行“无死角”监管。

3.小心受骗被误导志愿填报找

﹃专家﹄

“大数据预测录取概率”“专家一对一咨询”等高考填报志愿服务近年来火了起来。一些培训机构、咨询公司、个人等冒用教育部门、招考机构或高校名义搞高考志愿填报现场咨询、辅导活动,号称专家指导,包准包录,向考生和家长收取高额咨询费、辅导费、大数据平台使用费等,令考生和家长遭受经济损失。

●案例

2019年7月,考生小陈下载了一款某公司提供的高考志愿服务APP,并花费599元购买了尊享会员志愿填报服务。10天之后,他发现系统给出的一些分数线数据和官方数据有出入,于是联系软件客服,但客服表示无法处理。

●提醒

考生参加志愿填报指导咨询活动一定要认清主办机构。对于社会上各类咨询机构举办的收费性质的志愿填报咨询活动要提高警惕,一些高价服务收费的APP、网站或咨询机构存在不规范和安全风险等问题,更重要的是,还可能被误导,丧失正常录取机会。

4.﹃山寨版﹄以假乱真

招生部门网站和公众号遭抢注

近年来,出现个别地区和学校的招生部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被一些个人和机构提前抢注,假冒、仿冒高校或官方招生机构和学校网站、公众账号编造散布虚假信息,迷惑考生和家长。

●案例

2020年高考结束后,有广西家长反映,原本打算在微信中搜索广西招生考试院的公众号,但输入关键字后搜到的却是一个由个人注册的“山寨号”。河南、山东等地也出现大量山寨公众号,这些山寨、高仿微信公众号的背后,已形成了一套产业链,他们通过发布虚假招生政策等博取关注,再售卖虚假答案、高额培训课程等牟取暴利。

●提醒

每年具有本专科招生资格的全国高等学校名单都会在教育部官方网站发布。考生和家长可通过登录教育部官方网站“文献”栏目下的“全国高等学校名单”进行查询核实。

支招

3个不能信

不能信“意外之喜”

高考结束后,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和家长普遍存在急切、复杂、侥幸的心理,通过手机、网络发布各种上大学的诱惑信息,比如发放奖学金、补助金、录取通知书等。面对送上门的“意外之喜”,部分考生和家长没能保持冷静,不知不觉跌入不法分子早已布下的陷阱之中。

案例

在录取工作尚未开始前,北京考生家长宋先生就收到一所著名大学H校的“录取通知书”,该校从内部渠道得知其子在高考及多次高中考试中英语成绩突出,故提前录取到本校外语专业。宋先生对该著名大学对孩子的肯定及录取行为十分感动,立即按通知书上留的电话与对方联系,并向指定账户转了两万元的入学占位费。直至后期考生被N校录取并在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确认后,宋先生一家才大梦初醒。

提醒

考生要注意保护好个人信息、保管好自己的各类证件,不要向陌生人及无关人员透露个人或家庭信息。考生只需关注所在省份招生考试机构的官方网站(或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按照公布的工作进程和查询办法,便可查询与本人录取相关的信息,切不可听信非官方信息。

不能信“特殊渠道”

每年总会有一些所谓人脉广的“能人”在高考期间活跃,他们自称是高校或省招生办某领导的熟人,重点针对高考成绩不理想或落榜的考生,鼓吹能用钱买到“校长指标”“内部指标”“计划外指标”“点招指标”等,或可以通过自主招生等特殊渠道满足考生“低分高录”,谋取不法利益。

案例

2018年,贵州考生小陈报考省外某中央部门高校,因成绩离该校投档线差10分没有被录取。小陈的父亲经人介绍认识了中间人方某。方某自称认识省招办领导,可以花钱录取到该中央部门高校。在小陈父亲送给方某5万元活动费后,方某隔三差五反馈一些所谓“内部消息”,但最终答复称省招办已经重新投档但由于学校没计划而办不了,答应退小陈父亲1万元。之后,小陈父亲向省考试院咨询投档工作流程,才知方某所说的情况根本不可能实现。

提醒

高校招生录取有严格的工作流程。高校招生计划由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统一向社会公布。未经有关省(区、市)公布的招生计划一律不得安排招生。高校在招生省份未完成的招生计划,须通过公开征集志愿录取。高考录取过程中不存在所谓的“内部指标”。考生及家长要高度警惕此类“花钱能买大学名额”的诈骗信息,应从正规渠道了解、确认考试招生政策和信息。

不能信“野鸡大学”

“野鸡大学”也称“虚假大学”,通常采用与知名院校容易混淆的名称。这些学校不具有招生资格、办学资质,涉嫌伪造售卖虚假学历文凭证书。考试成绩不太理想的考生,更应谨慎辨别。

案例

2016年2月,广东美术考生小何参加了一所自称为“中国民族大学”的“本科院校”的美术科目单招考试。高考成绩出来后,小何文化课只考了250多分,按照广东省的分数线,她只能报考专科院校。但“中国民族大学”的招生人员却打电话说小何的成绩已经符合要求可以被录取,还发来了学校毕业证书的样本。小何虽然没有在《广东省普通高校报考指南》上查到该校,但还是心存侥幸的去报到了,交费后才发现是一所假学校。

提醒

教育部每年会在官方网站公布当年全国高等学校名单,即当年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高等学校名单。通过高考录取的考生,按要求报到入学后具有学籍,可在学信网查询。未在名单内的为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或虚假学校,考生和家长要认真核实,明辨真假,遇有疑问可与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核实。

(综合自人民日报、教育部官网、“微言教育”公众号等)

整理/珠江时报记者黎国栋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06-10 10:43:4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