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挽救生命爱心温暖南海

南海血站多举措满足临床用血需要,2020年采集全血首次超过1000万毫升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口号是“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突出献血者通过拯救生命和改善他人健康状况,为保持世界脉动作出的重要贡献,呼吁全世界更多的人定期献血,为健康事业发展作贡献。

热心市民参加义务献血

    无偿献血作为一项崇高的公益事业,是传递人间真情的红色纽带。在南海,涌现出一批积极参与、关心、支持无偿献血事业的单位和个人,如献血“达人”郭文涌17年献血81次,累计献血量达20060毫升。

    正是众多单位和个人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推动着南海区无偿献血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彰显城市的温暖和大爱。2020年,南海实现全年采集全血30654人次,采集全血血量10010215ml,首次突破1000万毫升;全血、血小板的采集和供应量均创下历史新高。

    近日,南海区政府发布了关于表彰2019~2020年度佛山市南海区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和个人的通报,对2019~2020年度为无偿献血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100个单位和58人获表彰,其中,南海农商行获“南海区无偿献血先进单位”称号,郭文涌获“南海区无偿献血博爱奖”。

    党建引领多举措满足临床用血需要

    2020年受疫情影响,街头人流量大减。面对献血者减少和临床用血需求大幅增长的供需矛盾,南海血站迎难而上,抗疫、业务工作“两手抓”,确保了全年无偿献血100%满足临床用血需要,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去年疫情发生之初,南海血站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做到疫情防控和采供血业务工作两不误。在党支部的号召下,全体党员分批次参加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的同时,还积极参加献血,为血液库存贡献力量。

党建引领多举措满足献血需要

    为应对临床用血的需求上升,南海血站多措并举加强血源招募。一方面,积极加强与区直机关、镇街、学校、企业等大型单位的沟通联系,开展团体献血活动;另一方面,全体员工取消休假、全面开放献血点、延长献血服务时间,发起全民献血倡议,通过发送献血招募短信、线上献血预约、线下电话精准预约等措施招募个体献血者。同时,加强献血前健康征询、体检和献血环境的清洁消毒等环节,通过不懈努力,确保了血液的采集和供应。

    为让全社会形成浓厚的无偿献血氛围,南海血站还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献血宣传,如防疫献血宣传广告、“6·14世界献血者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南海区第八届“献血者杯”羽毛球公开赛、血站科普基地开放日等。

    争创品牌深化内涵提升服务水平

    保障了献血“量”的同时,南海血站还重视血液的“质”。南海血站每月都按国家有关规范要求开展关键物料质量检测、业务环境监测和血液质检等工作,结果均符合国家相关要求。定期对专用设备检定校准、维护保养,确保采供血设备的运行有效。2020年无一例经血传播疾病发生,供应血液100%符合国家质量安全。

    此外,南海血站还举办多场全区输血培训班,积极为医院提供输血技术支持,开展血小板抗体检测和配型、Rh血型表型相同性输注等新技术新项目,为医院进行ABO血型鉴定及RH血型表型鉴定、疑难交叉配血和输血技术咨询等,有效提升临床血液输注水平。南海血站还制订并颁布“2020年度医院红细胞供应指标”,进一步规范应急单采血小板申请供应程序,确保全区应急血液供应的安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计划发挥血站的专业特长,加强血站‘血液健康’党员志愿专业服务队建设,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的探索,深入村居、群众中去开展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中锻炼党员,增强为民意识,提升血站服务水平,争创党建特色品牌。”南海血站党支部书记、站长杨图深表示。

    接下来,在继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同时,南海血站将继续围绕“确保血液安全和充足”开展形式多样的献血宣传,呼吁更多人参与无偿献血,同时不断提升质量和服务水平,更好地为南海卫生健康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献血故事

    南海农商银行:员工7年献血185290毫升用爱心回馈社会

陈雪芳发动身边人一起献血。

    疫情之下,南海不断涌现志愿者队伍,而南海农商银行志愿服务队也毫不犹豫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献爱心,践行社会责任。

    南海农商银行前身是成立于1952年的南海农村信用社,至今已有60多年发展历史。截至2020年末,在佛山设有234家营业网点。

    一直以来,南海农商银行围绕“服务地方发展,成就客户价值”的企业文化建设核心理念,坚持服务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主动践行社会责任,创新打造阳光志愿服务品牌,将志愿者服务和献血公益活动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热心参与公益活动,培育员工的社会责任感,进一步树立良好的本土银行形象。员工无偿献血,更是该行连续多年坚持开展的一项公益活动。

    “2014年以前,我们没有组织统一的员工无偿献血活动,但已有不少总行、支行员工会自发到各镇街的献血点献血。”南海农商银行工会主席张敏军介绍,无偿献血能够帮助更多人,更有益于自身健康,为此,自2014年开始,南海农商银行每年9月都会以员工自愿报名为原则,组织开展员工无偿献血活动。流动献血车连年来回,将南海农商银行员工的爱心输送到各地。2014年至2020年,该行共计568人次参与无偿献血,献血总量185290毫升。

    陈雪芳是南海农商银行夏储支行的责任人,也是平洲支行的志愿服务队带头人。她加入了“佛山市禅城区关爱青少年成长协会”“南海农商银行志愿者服务分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合计服务时长达922小时。“各项公益活动,只要是能抽出时间,她准会第一个报名参加。我们开展的员工无偿献血活动,她也是一次都没有缺席,还向身边人宣传献血的好处和必要性。”张敏军说,陈雪芳这种积极和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的态度,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更先后带动了4名同事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献血“达人”郭文涌:17年无偿献血81次志愿服务情暖人间

郭文涌在进行成分献血。

    17年,81次,累计献血量达20060毫升,相当于近5个体重50公斤成年人全身血量的总和,这是献血“达人”郭文涌所呈现出的爱心献血“成绩单”。最近,他荣获南海区2019~2020年度无偿献血博爱奖称号,他说,“这是社会对我的肯定,也是一种鞭策和鼓舞。”

    6月2日,郭文涌如常到南海血站“打卡”,这是他每个月的固定“动作”。来到这里,他熟悉地填表,配合工作人员量血压、抽血检验,待工作人员准备好后便开始献成分血。成分献血是指健康人捐献血液时,通过血液分离机使用一次性无菌采血袋分离其中某一种成分(如血小板、粒细胞、外周血干细胞等)存储起来,再将分离后的血液通过一次性无菌采血袋在密闭的管路下回输给捐献者体内,非常安全、科学。不同于全血捐献,一次成分献血需要耗时一至两个小时。

    “身体的血液通过一次性无菌采血袋在机器里‘走一圈’,提取出血小板,就能挽救白血病、大出血患者的生命。”郭文涌说,在他的心中一直有着救人的信念,这已经成为了自己的行为习惯,每个月再忙再累都要完成献血这件事。

    根据统计,郭文涌目前献血总次数是81次,其中全血献血总量2060毫升,捐献机采血小板90个治疗量。

    说到如何与献血结缘,这要从2004年说起。当时年仅18岁的郭文涌还在读高中,有一天看见献血车开进校园,便好奇参加无偿献血,并成功捐献了200毫升全血,正式开启了自己的无偿献血之路。

    “用现身说法来消除人们对无偿献血的顾虑,帮助了别人,也快乐了自己。”郭文涌说,只要在和亲戚朋友接触的时候,他都会向大家宣传献血的好处,看到他的身体越来越健康,大家都志愿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不仅如此,他还经常参与南海血站的志愿服务,曾获得“南海区无偿献血工作优秀义工”荣誉称号。每次志愿服务,只要采血车一停稳,郭文涌便第一个把车厢里物料一件件搬出来,先支好无偿献血宣传展架、再摆桌子、搭帐篷,最后摆凳子和无偿献血登记表,有条不紊一气呵成。郭文涌把这些活儿包了,让血站医务工作者得以专心做各自的业务工作。

    献血“达人”蒲秋韶:献血成为日常习惯志愿服务诠释大爱

蒲秋韶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一件红马甲,一顶红帽子,这是蒲秋韶日常参加献血志愿服务的常见装扮,而家中抽屉里与无偿献血相关的纪念章和证书,见证了她长达18年的无偿献血以及志愿服务历程。

    从2003年开始献血以来,至今她的献血总量达24100毫升,是个名副其实的献血“达人”。并且,她常年跟随南海血站的采血车奔赴在采血一线,为素不相识的献血者做志愿服务。蒲秋韶说,献血已经成了自己的日常习惯,并不觉得有多么的伟大。

    6月10日上午,蒲秋韶在南海血站又完成了一次成分献血,11日上午将到南海农商银行参加志愿服务,除了本职工作,可以说她的行程大部分与“献血”有关。她谦虚地说:“献血是每个公民的义务,我只是尽了一个公民该尽的义务。没有想过自己如何伟大,这只是一件自己想坚持继续做下去的事。”

    蒲秋韶至今献血67次,其中全血献血12次合计4600ml,捐献机采血小板55次合计97.5治疗量(血小板折换为全血量为19500ml),合计献血总量达24100毫升。先后获得“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广东省2013~2014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广东省2015~2016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广东省2017~2018年度全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等荣誉。

    蒲秋韶多年来一直坚持着无偿献血,这还得从2003年说起。当时走在街头看到有献血车,于是便产生了“试一试”的想法,不料一试就“迷上”这件事了。蒲秋韶说,母亲也以女儿为献血“达人”而感到自豪,经常向街坊邻里分享女儿的爱心事迹。

    蒲秋韶2014年3月登记成为南海区注册义工,2018年1月加入南海区无偿献血服务队。

    “回家要多喝水,早点休息,献血后正常饮食即可。”在采血的志愿服务现场,这是蒲秋韶说得最多的话,耐心地叮嘱献血者如何注意饮食。有时,她也会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布无偿献血的活动资料以及注意事项,多角度宣传无偿献血的意义。

    多年的志愿服务经历,让蒲秋韶深深感觉到,只有呼吁更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血库才能得到保障,那些急需用血的人才能得到治疗,这是每个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的责任,必须长期坚持。

    数读南海献血

    采集全血首次突破1000万毫升

    1.2020年全年采集全血30654人次,采集全血血量10010215ml,首次突破1000万毫升,同比上升5.9%;

    2.2020年全年供应临床红细胞46890单位,同比上升7.7%;

    3.2020年全年采集单采血小板1294人次,采集1964.1个治疗量,同比大幅上升43.4%,全年供应临床单采血小板1999.5个治疗量,同比大幅上升59.2%。

    4.2020年全血、血小板的采集和供应量均创下历史新高。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关帅屏文/珠江时报记者邹韵斯丁当李冬冬通讯员霍小君何锦添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06-11 09:33:2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