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改造人居环境 打造“仁孝”文化景观

丹灶镇建设社区多个乡村振兴项目正加紧推进

建设社区新建公交站直通社区内。

南安坊村道硬底化方便村民通行。

日前,丹灶公布了第二批乡村振兴示范经济社名单,建设社区上榜。结合乡村振兴项目和人居环境改造要求,建设社区因地制宜规划筹建新工程,提升村内人居环境的同时,以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不断增强乡村振兴内涵与实力。

记者走进建设社区看到,改造党建公园、建设污水管网等乡村振兴项目正在紧张有序建设中。

打造党建公园厚植文化氛围

“该公园规划总面积为6亩,从去年开始筹建,目前已建成第一期。”建设社区两委干部杜良坤介绍,接下来将对公园二期进行改造,融入红色党建元素建成党建公园,并通过“微改造”植入“仁”“孝”元素,潜移默化地提升村民的素养。

杜良坤所说的公园位于建设社区村中心位置,去年年底,该公园一期工程初显雏形。公园内地块硬底化,周边新增了鲜花绿植点缀,还规划了停车位、新增了公厕,每天都由保洁人员定时清洁公厕卫生。

朝着公园绿色小径往村内走,一座大气整洁的公交车站映入眼帘。“以前村民坐公交只能到居委会旁边的公交站,给年长的村民带来不便,听取了村民的反馈后,便将其纳入规划建设当中。”杜良坤说,届时将开通2条公交路线,方便村民出行。

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幸福指数

除了党建公园,建设社区对村内其他老旧公共场所也进行了改造提升。以往,通往南安坊晒谷场的巷道较窄,仅可容纳摩托车双向通过。建设社区将此处道路拓宽,两侧杂草也清理干净。

南安坊内2000平方米晒谷场因年久失修,两侧杂草丛生。建设社区将原本的石板进行规整,铺平了道路,保留了岭南建筑元素,其余地方则进行硬底化,规划成为停车场方便周边居民停车。

“现在的环境与过去天差地别!”家住南安坊的洪叔说,原本家门口鸡圈横生,如今荷花池内鲜花盛开,不禁感叹乡村振兴的变化。如今,他每天都会带上孙子到荷花池边赏花,与孙子在巷道玩耍。

目前,建设社区多个池塘内都种植了荷花,吸引了村民外出闲暇散步,拉近了邻里之间距离。

建设社区将不断优化社区人居环境,在2022年底前完成所有改造项目,打造成具有“仁”“孝”文化的特色景观,努力绘就现代化新农村的美丽画卷,让村民享受到乡村振兴的美好成果。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吴玮琛通讯员邓丽娟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06-11 10:22:0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