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花式过端午 乐享家年华

端午期间,南海倡导市民非必要不外出。为让市民能够快乐地“就地过节”,南海各镇街、社区策划推出了一系列线上趣味活动,大批市民积极参与。也有部分市民秀出居家过节的“小妙招”,让大家在端午假期真正做到“防疫过节两不误”。

    桂城

    包粽玩游戏线上知识问答

    端午期间,大多数桂城市民积极响应号召,就地过节。6月11日,在大圩社区封控管理区里,市民郭小姐一家早早就通过线上超市购买了粽叶、糯米、五花肉、绿豆、花生等食材,包粽子过端午。

    “其实自己在家包粽子,更能体验到端午节的乐趣。”郭小姐说,以往端午节吃的粽子,都是超市买的。今年端午“在家办公”,在网上观看包粽子的教程后,决定尝试自己制作。郭小姐坦言,由于是新手,刚开始一家人遇到了漏米、破叶、包得不成形等窘况,全家人都被逗乐了。后来大家一起研究,跟着视频一遍遍实践后,终于包出了三角粽、方形粽、长形粽等不同形状的粽子。

    为让居家的端午节更好玩,郭小姐还为两个孩子量身定制了“抛圈圈吃粽子”游戏,仿照游乐场套礼物的玩法,让孩子在家游戏的同时,也能满怀期待地吃上粽子。“其实过节最重要的是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团聚一起,虽然今年不能外出,但我反而觉得‘居家过节’更有节日的味道。”郭小姐认为,团圆才是传统节日的真谛,她也会在家教孩子一些传统节日的知识。

    此外,记者还从桂城街道宣传文体旅游办获悉,“南海桂城”微信公众号在端午期间推出线上知识问答活动,还和佛山GK电子竞技俱乐部联名开发线上小游戏,欢迎市民试玩。

    九江

    亲子DIY龙舟体验旱地竞速

    “五月五,过端午,划龙舟,敲锣鼓。”6月11日,九江镇新星实验幼儿园举办“赛龙夺锦,‘粽’然安康”旱地龙舟竞速活动,让孩子们体验传统民俗。

    当天,在旱地龙舟赛现场,每4个小朋友为一组,他们跃跃欲试,蓄势待发,待激昂的鼓点响起后,一条条“龙舟”开始冲向终点,小队员们精神饱满,喊着整齐的口号,齐心协力往前划。拉拉队的小朋友们呐喊助威……现场十分热闹。经过三轮比赛,每一支龙舟队都获得不错的成绩。

    记者现场看到,比赛所选用的龙舟各有不同,有用纸箱做,有用织布缝制,更有用PVC管道拼接而成。“这是各班家长

    制作好框架,由孩子们用各种材料装饰而成。”该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说,这也是让孩子充分发挥想象力,制作出自己心中的龙舟。

    “在端午节前后,我们还要求家长陪着孩子一起包粽子、编手绳等,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说,幼儿园除了旱地龙舟比赛,还准备了游龙竞艳、品尝粽子、了解端午节、了解屈原的故事等一系列主题教学活动,让孩子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也能感受到节日的氛围,更好地传承民俗文化。

    西樵

    居家过节快乐依旧

    临近端午节时,西樵上金瓯松塘村也飘来了粽叶的香味,不少村民在节前便包好了粽子。有包糯米、绿豆、五花肉馅的传统粽子,有在传统粽子基础上添上虾米、瑶柱作馅,也有尝试用西米、红豆作馅等。

    “今年响应防疫号召,决定居家过节!”村民曾凤贤一家早便包好了两三款粽子,期待着端午假期的到来。以前每逢节假日她就会带着两个孩子一起回广州娘家,今年因疫情防控需求,她决定留在西樵过节。

    “虽然有点可惜,但端午节居家节目也能很丰富,希望能度过开心的亲子时光。”曾凤贤告诉记者,计划第一天在家休息,第二天则带着孩子到村内的篮球场打篮球或者到公园骑单车,第三天则陪孩子享受阅读时光,制作手工品,同时与孩子一起准备端午节大餐。

    曾凤贤介绍,早早包好的粽子是她们保留的过节仪式感,还有海鲜与鸡作为点缀。“今年特意尝试用西米包粽子,口感很新鲜,孩子们都喜欢吃。”曾凤贤还计划假日期间与孩子DIY小蛋糕等甜品,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

    “松塘村是远近驰名的古村,希望孩子也能趁着这个假期加深了解其历史文化底蕴。”曾凤贤说,孩子十分喜欢历史文化故事,平时也会带着他们环绕月池走一圈、逛逛村史馆等。“其实留在本地过节也能设计出不少好活动。”曾凤贤说。

    丹灶

    征集创意短视频秀出宅家新招

    丹灶镇金宁社区融爱家庭服务中心和丹灶社区大涡党支部分别策划了“端午宅家日记打卡”线上活动,面向金宁社区和丹灶社区亲子家庭征集短视频VLOG作品。

    据介绍,作品围绕“歌颂党恩·同心向党”、“家居环保·创美庭院”、“浓情端午·粽享团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四大主题进行创作,参与者选取其中一个或多个主题完成,主办方将结合每个亲子家庭的打卡情况分别颁发参与奖、积极奖、突出奖、优秀奖。

    符合条件的参赛家庭可扫描二维码进入报名链接,报名成功后由工作人员根据报名信息拉入微信群组,便于提交打卡作品和实时沟通。每个亲子家庭提交的打卡作品需包括一条时长为2-5分钟的主题视频,以及2张照片,视频呈现形式不限,可根据亲子家庭自身条件进行创作。

    狮山

    社区全民K歌为抗疫加油

    “特别的歌曲,想对特别的你唱……”节前,狮山镇乐安社区官微“乐安一家亲”发布了一则征集通知,向社区居民征集自唱歌曲作品,为这个端午假期宅在家的市民提供一个有趣的“云活动”。

    “汗水染得山青水绿,歌声迎来花香鸟语……”6月10日,乐安社区居民汪姐上传了一首歌曲作品《我们的中国梦》,感情充沛的演绎很快就引来街坊点赞。“这声音可媲美原唱了。”“中气十足啊汪姐!”

    除了歌颂党和祖国,网名为“大只广”的居民在《上海滩》旋律的基础上,结合抗疫题材用粤语改编歌词。“骤起,疫情……誓抗击疫情,团结一心显担当……”乐安社区网益家园社工蔡少敏说,在抗疫期间,不可能每个人都能站在抗疫一线,但大家都希望用自己的才华和歌声助力抗疫,为所有抗疫前线人员加油鼓劲。

    本次全民“云K歌”活动时间原定为6月10日上午9时至14日晚上9时,参与者只需要安装指定K歌软件,线上录制符合此次活动主题的歌曲,并发送到活动微信群即可报名。但活动一经推出,报名情况火爆,很快名额就报满了。

    “我们有60个名额,一下子就报满了,现在收集到20多个作品。”蔡少敏表示,大家以一首励志歌曲“以歌会友”,为疫情期间的生活平添一份乐趣,同时所有参与者都有精美礼品一份,优秀作品还会在活动结束后3~5个工作日内,在“乐安一家亲”官微上展示。

    大沥

    “云”过节龙舟竞赛赢礼品

    盐步老龙巡游、锦龙盛会、吃龙船饭……每年端午节,各种传统活动都会在大沥上演,今年也不例外,但以另外一种形式与市民见面。

    6月14日,大沥上线第二届线上锦龙盛会暨非遗云展示活动。市民可通过“南海大沥”“文化大沥”微信公众号参与线上锦龙盛会活动,“云体验”盐步老龙礼俗文化,也可通过线上H5游戏参与龙舟竞赛。玩游戏、学知识,安坐家中活动手指即可参与,成绩优秀还将获得具有纪念价值的礼品。

    “端午节我会继续留在家里,配合社区的居家隔离工作。”大沥镇雍雅社区居民杨新达所居住的小区目前属于封控区域,每户家庭只能选择一名两次核酸都为阴性的成员到小区内超市购买生活物资。

    “居家隔离的这段日子,孩子们经常问我在家有什么玩,我告诉他们可以尝试包粽子,他们很兴奋,我计划到超市买些材料回来,对照网上教程学做一次,也让他们体验一下。”杨新达告诉记者。

    里水

    非遗线上展览轮番“上映”

    藉着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和端午节,6月11日至18日,里水镇文化发展中心特别推出里水非遗线上展览,市民可通过“文化里水”和“梦里水乡”等微信公众号平台收看,加深对本土优秀传统文化认识之余,在家“粽”享文化盛宴。

    “话你知,愿各位街坊听好,做到,齐心防疫是正路……”6月11日,里水镇文化发展中心发布粤语抗疫歌曲《抗疫终为你好》。该歌曲改编自粤语经典金曲《世间始终你好》,配以社会各界齐心抗疫的视频画面,倡议市民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不聚集、不乱跑、做核酸、打疫苗。市民可通过上述微信公众号平台聆听这首歌曲。

    “一跳火光除冠状,二跳火光人健康……”6月12日,里水镇文化发展中心推出跳火光纪录片,把本土非遗项目跳火光的文化寓意“驱邪出外,引福归堂”与抗击疫情的精神有机结合,让市民全方位认识这项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元宵传统民俗活动,足不出户感受喜庆祥和的气氛。

    除了跳火光,醒狮也是备受里水街坊喜爱的非遗项目之一。6月13日,市民通过手机屏幕跟随镜头“近距离”观看这些可爱“狮子”,细细品味传统民俗活动的喜与乐。

    如果说端午佳节吃粽子是“管饱”,那么赏荷绝对是“养眼”的不二之选。6月14日,上述微信公众号将推出荷花摄影作品线上展览,绝对能让你“大饱眼福”。

    展览除了以上精彩内容,还有白眉拳、毛巾、粤曲、历史名胜古迹等里水非遗项目。市民可关注“文化里水”和“梦里水乡”等微信公众号平台,观看里水非遗项目线上展览,度过健康、愉快、有意义的端午“家”年华。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杨世聪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杨世聪 陈肖玲 沈芝强 邹韵斯 吴玮琛 吴志恒 邓施恩

通讯员蔡少敏 马沛仪 徐敏婷 麦倩姬 朱嘉泳 杜建新 李颖敏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06-14 08:55:5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