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红色资源 讲好初心故事

南海发布4条红色研学线路,探索红色文旅产业发展新路径,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穿越历史风云,赴一场红色研学之旅。6月30日,南海区发布4条红色研学线路,将一个个红色景点与“两高四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成果紧密串联,勾勒出一座城市的红色足迹和蝶变轨迹,受到各界关注。

南海区红色研学线路的发布,既是南海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一项举措,也是推动红色文旅产业发展的深入探索。

4月23日,社会各界代表在中共南三花工委旧址共读党史,感悟初心使命。通讯员供图

南海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南海充分挖掘本土红色资源,通过红色旅游、红色文艺创作及接地气的文体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南海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南海将依托红色研学基地和红色研学线路,以“点、线、面”的形式,让红色文化“活”起来,吸引更多领导干部、党员和市民群众主动探索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开展研学游让红色基因代代传

南海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拥有16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4个革命老区村,以及革命遗址、旧址、革命纪念碑等红色资源,这些红色资源正是南海开展红色研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的重要阵地。

此前,南海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体局)公布了7个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点,将参观点与旅行社进行对接,与旅游景点串联,推动全民学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红色旅游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如何更好地讲好红色故事,特别是让红色文化感染更多年轻人,是许多城市关心的热点话题。而红色研学游正是当下年轻群体感受“红色基因”的一扇生动窗口。

为此,南海区文明委命名了首批6个区级红色研学基地,南海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体局)创新策划了4条红色研学线路,通过串联线路、项目和场景,让红色精神有可触可感的空间和载体,从而吸引更多市民,特别是年轻群体参与“红色旅游”。

南海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海充分发挥本土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结合红色教育、红色研学、红色旅游,推动红色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将南海红色景点与历史文化游径、自然生态、乡村田园和都市风情等特色资源串联起来,广大市民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还能感受美丽南海,品味美好生活。

记者留意到,在南海区红色研学线路发布活动现场,不少市民对研学游线路十分关注。市民张先生对着展板一条条线路仔细研究,他说:“中共南海县委旧址是其中一个点,我刚刚去参观过了,其中的革命浮雕壁画很震撼,我希望带着孩子重走当年路,重温光辉史,让他学会珍惜,努力奋斗。”

“红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育人育德的精神宝库。”南海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大手拉小手”的红色研学游,让青少年直观地感受一个个鲜活的革命故事,为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在活动现场,一辆车身印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大字的红色旅游巴士,在“中国红”的映衬下,格外炫目。作为红色研学线路的配套设施,南海区开通了3条红色旅游巴士专线,投入了4辆红色旅游巴士,通过“旅游+交通”的模式,将中共南海县委旧址、中共南三花工委旧址、大沥革命烈士纪念碑(大沥革命展示馆)等红色研学基地串联起来,方便市民出游。

南海区红色研学线路发布仪式。南海区红色巴士开通。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摄 

推动红色研学游“火”起来,离不开市场主体的参与。现场还邀请了南海区旅游协会、旅行社代表出席,并举行了授旗仪式。“本次公布的红色研学游线路很接地气,除红色景点外,还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相互融合,特别是南海氢能馆,充满科技体验和网红元素,相信会受到市场欢迎。”佛山广之旅总经理郭宇表示,接下来将利用自身平台大力宣传,趁着暑期对接学校推广线路。

打造文艺精品 讲好“初心”故事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来,党领导南海儿女筚路蓝缕,推动南海大地日新月异,深入诠释了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不懈探索奋斗的生动实践。

阔步向前走,不忘来时路。今年以来,南海区积极引导文艺工作者到中共南三花工委旧址等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开展“学党史、走红色之旅、创作红色主题文艺作品”等系列主题采风创作活动,创作了一批红色主题文艺精品。

其中,雕塑《洪流1927·广州起义大沥战斗》、国画《曙光》等9件红色主题作品入选“佛山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雕塑《洪流1927·广州起义大沥战斗》是中国美协会员、南海画院艺术家莫松年的作品。该作品以广州起义中的大沥战斗为主题进行创作,以三维宽阔的大场面,用写实的手法及浮雕和圆雕结合的方式,再现当时的宏伟战斗场面及人物英雄形象。

“通过深入学习党史,我翻阅到广州起义大沥战斗的相关史料,了解到陈道周、周侠生、张霭泉、谢颂雅等人的战斗故事,深受感动,希望以雕塑作品讴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莫松年说。

中国美协会员、南海画院院长梁国荣在跟随南海区美协到南海革命遗址采风后,创作出国画《曙光》。该作品以中共南三花工委旧址为题材,在着色上以红色为主基调,通过浓淡、灰红的墨色对比,整个画面让人感觉沐浴在曙光之中,胜利在望。“对美术工作者而言,更重要的是立足当下,通过今昔对比,创作出一批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梁国荣说。

在重大主题面前,戏剧创作从不缺席。大型话剧《水尾村的笑声》由南海本土剧作家刘迅担任编剧,南海区文化馆创排,讲述了珠三角一个有着500年历史的“水尾村”在城市化进程中的改造故事。

剧中,年近古稀的老党员劳细牛秉持初心和使命,带领村民走上古村活化、文旅结合、乡村振兴的道路,展现了共建共享美好生活的南海图景。该剧大量运用了粤语表达以及借用广东音乐烘托剧情。此外,粤曲、龙舟等岭南民俗和文化内容都在戏中呈现,极富广府文化韵味。

“通过作品可以再现波澜壮阔的革命场景,唤起广大市民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生活,以及为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的信心。”南海区文联主席吴彪华表示,作为南海的艺术工作者,应自觉投身到记录和描绘这场百年大变革的历史洪流中,让创作成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生动注脚。

创新传播方式 掀起全民红色热潮

“永远跟党走”“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近日,南海街头的喜庆氛围越来越浓厚,主干道上、大型建筑上、景区周边、校园内外,一个个景观小品寓意丰富,一块块电子屏“刷”满祝福,一个个红色宣传栏吸引眼球。

这是南海区因地制宜,在主要干道、公园景点、政府部门等公共场所打造的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窗口”,旨在让广大市民“时时受感染、处处受熏陶”。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海创新形式手段、丰富渠道载体,用接地气的传播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把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到“最后一公里”。

党史学习教育要有实招,也要有仪式感。4月23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南海区党史百场共读暨艺术四季群众文艺展演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共南三花工委旧址举行。当天,全区共设置100个共读点,超万名党员干部、师生、社区居民、产业工人共读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图书,回顾百年光辉历程,感悟初心使命。

从主会场到各镇街、各村居,一个个共读点串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点、线、面,带动全区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读者纷纷表示,要把初心使命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中,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党史百场共读活动是南海区“三个一百”党史学习教育(即开展100场党史宣讲、100堂微党课、100场共读党史)的其中一项,也是南海区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品牌活动之一,旨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向基层传导、向全民覆盖。

产业工人是推动南海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此,南海启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十百千万”活动,着力打造“十个”示范点企业,推动“百场”党史宣讲和党史学习教育优秀电影进入企业,赠送“千册”党史学习教育书籍给企业职工,引导全区“百万”产业工人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奋力开创新时代南海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此外,南海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体局)还把学党史与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紧密结合,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贴近群众需求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其中,“看电影学党史”农村电影公益放映活动走进全区286个村居,让群众身临其境从电影场景中感悟革命历史,汲取精神力量。

线下精彩,线上活跃。从4月起,南海制作了“解码精神谱系传承红色基因”系列融媒产品,并定期推送至学校广播站播报,让“红色”声音南海校园响起,让广大师生从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奋进力量。

今年5月,南海还举办了“华韵经典”爱国歌曲大赛,在全民K歌、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号召广大市民选唱红色经典歌曲清单,在活泼的形式中激发广大党员群众的爱党爱国信念。

南海区红色研学线路

A线 中共南海县委旧址-西樵山抗日阵亡将士暨死难同胞纪念碑-九江双蒸博物馆-南海龙舟基地

B线 中共南海县委旧址-珠江纵队独立第三大队队部旧址-拾贰季生态园

C线 中共南海县委旧址-南海影视城-中共南三花工委旧址

D线 中共南海县委旧址-拾贰季生态园-大沥革命烈士纪念碑(大沥革命展示馆)-大观博物馆-区梦觉故居(区梦觉生平事迹展陈馆)-南海氢能馆

南海区首批红色研学基地名单

●中共南海县委旧址

●中共南三花工委旧址

●大沥革命烈士纪念碑(大沥革命展示馆)

●区梦觉故居(区梦觉生平事迹展陈馆)

●西樵山抗日阵亡将士暨死难同胞纪念碑

●南海区国防教育训练基地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黎小燕文/珠江时报记者黎小燕洪晓诗王方亚通讯员南宣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07-01 09:50:5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