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带动超5万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潘健章

“在准备出发到天安门广场前感慨万分,六年来获得习近平总书记四次接见,中央和国家一次又一次给予的荣誉让我倍感光荣自豪,同时鞭策我更加不惧艰辛负重前行。”7月1日凌晨3时38分,粤桂两省(区)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主任、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河清经济社第四党支部书记潘健章坐上出发前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大巴,感慨万分。

一路上,潘健章的脑海不断回放着这六年来经历过的一些重要时刻:2018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2019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群众游行环节作为脱贫攻坚代表参与国庆彩车游行、在几天前召开的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这次又受邀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荣誉和光彩的背后,是潘健章走过的6年艰辛扶贫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潘健章不忘当年入党的初心,坚持脱贫攻坚奋斗者的决心,保持南海企业家的匠心,从2014年开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带着九江镇发展水产养殖业的经验,探索“致富带头人培育跟着产业培育走”的“双培”扶贫新路子。

在全国超25个市县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3898人,帮助扶贫特色产业项目成功落地3个省份6个县,带动超200个贫困村和超5万户贫困户实现增收……6年来,潘健章创造了很多值得称道的数字,他用行动践行入党时的承诺,在脱贫攻坚路上谱写动人篇章。

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培育致富带头人

带领贫困户增收脱贫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的初心是带领村民致富,所以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能使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工作取得更大的实效。”

潘健章是土生土长的南海九江人。2008年,他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个身份让他的肩上有了更多的责任。

潘健章展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证书。受访者供图

“感谢党和国家,让我成为改革开放浪潮中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我一直很想找机会为贫困群众做点事,回馈社会。”那时的潘健章已是一名商业经验丰富的企业家,在他的心中,一直有着一个“扶贫心愿”。

2010年,潘健章当选为九江镇河清社区第四党支部书记。后来,在机缘巧合之下,他了解到自己的一个同学在福建开展扶贫工作,便加入其中,并于2014年成为福建蓉中扶贫培训基地首期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导师。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的初心是带领村民致富,所以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能使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工作取得更大的实效。”于是,潘健章开始进行探索。

2015年9月,经国务院扶贫办批准,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下称“培训基地”)在九江镇成立,潘健章出任首任主任。该基地是粤桂两省对口帮扶的重要平台之一。在学习借鉴蓉中基地“1+11”培训模式的基础上,潘健章着力探索解决“学了以后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

以广西南宁市上林县为试点,潘健章探索总结出“致富带头人培育跟着产业培育走”的“双培”模式,采取佛山南海建培训基地、南宁上林建产业孵化基地的双基地培育方式,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学员苏达谋曾经因为创业资金不足和缺乏技术对创业有顾虑,潘健章就向他承诺无偿提供种苗,无偿提供培训,无偿提供技术,保价收购,保险分担。消除顾虑后的苏达谋马上开始创业,如今已经将其创办的生态种养合作社打造成为一条集种植养殖、有机肥生产、生态农业观光于一体的生态产业链,吸纳贫困户71户285人。

另一位学员韦忠勇因患小儿麻痹症,外出打拼多年依然贫困。在政府系列扶持政策的支持以及创业导师的指导下,他创办了两个养殖合作社。2017年,合作社营收近130万元,纯利达33万元,不仅让他实现自家脱贫,还带领周边十多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经过培训,上林县涌现出一大批以苏达谋、韦忠勇为代表的创业致富带头人,有力带动了贫困户就业,让潘健章颇为自豪。

值得一提的是,潘健章在开展一系列产业帮扶工作的同时,将党建工作贯穿始终。“党建是基础,是统领一切的方向,我们在培育中也会宣传党的政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老百姓致富。”潘健章说。

一名脱贫攻坚奋斗者的决心

挨家挨户做工作成功创建产业基地

“只有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他们才会相信你。”

打造产业特色是“双培”的另一个重点。在帮扶上林县的过程中,潘健章一直在思考,该干什么?上林县适合发展什么产业?

“我们考察了上林县超过50个点,没有一个点的鱼塘使用现代养殖设备。”回忆起2015年第一次到上林县考察,当地原始落后的水产养殖方式给潘健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上林县曾是国家深度贫困县,虽然有着优质的水资源,但是由于养殖技术落后,鱼塘年产值低,2015年前一亩鱼塘的年租金只有不到200元。当时,在有着“中国淡水鱼苗之乡”之称的九江镇,一亩鱼塘平均年租金已经达到8000元以上。

“当地水资源丰富且水质优良,而九江镇正是‘中国淡水鱼苗之乡’,两地有产业发展的绝佳切入点。”想到产业切入方向后,潘健章马上行动起来。但在调研中,他发现上林多是喀斯特地貌,地底很多岩洞,并不适合淡水鱼养殖。

为此,潘健章与相关专家组又进行了深入调研,结合当地条件与市场短中期需求,改变产业帮扶方向——给上林县量身定制龙虾养殖方案,选择普通小龙虾和高档的澳洲淡水大龙虾两个具体品种。

正当潘健章满怀信心准备大干一场时,一道大难题摆在了他的面前:如何说服九江水产企业到上林县投资?潘健章说,气候、水质、政策的差异,对于企业来说意味着风险,自己首先要做的是打消企业的顾虑。于是,潘健章一家家拜访九江的水产养殖大型企业,并牵头组织企业抱团到上林县投资建设示范孵化基地,由潘健章个人出资承担经营风险,交给上林县养殖户进行养殖作业。

九江水产企业确定投资意向后,潘健章面临的第二个难题是如何取得村民信任。由于以往水产养殖的效益比种植水稻低,上林县的村民对于开挖鱼塘的积极性并不高,对外来企业也缺乏信任。

“只有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他们才会相信你。”为此,潘健章拉上当地的村支书,挨家挨户地做工作,给村民们算养龙虾与种花生、玉米的经济账。几个月下来,潘健章成功取得了村民们的信任,基地用地问题也解决了。

一切准备就绪,潘健章牵头成立了广西澳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建了上林县首个澳洲龙虾高值渔养殖示范孵化基地。自此,跑企业、走农户、与各个部门沟通,成了他生活的“三点一线”。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基地面积很快就扩大到500亩,不仅吸纳40多户贫困户长期务工,帮助他们每年增加1万元到2万元的收入,还带动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2018年每户分红达到5000元以上。

当潘健章看到越来越多贫困户在自己的帮扶下实现脱贫,过上美好生活后,满心感慨,“不管有多难,我都要一直坚持走下去。”

一名南海企业家的匠心

善于思考解决难题闯出产业扶贫新路子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继续不忘初心,发挥探索精神、实干精神、服务精神,投入到每个项目和地区中,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力量。”

在上林县的成功实践给潘健章带来了许多启发。随后,潘健章团队又与江西新余市、湖南武冈市等地区的贫困村结成对子,以众筹方式推广工厂化循环水养殖项目,以新型水产养殖技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何为众筹式合作?以江西省新余市贫困村竹山村为例,该村村委会出资90万元建设工厂化大棚,村内5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带着贫困户与澳益农业合作成立养殖公司,每位创业致富带头人占公司11%的股份,竹山村贫困户自愿入股养殖公司5%的股份,澳益农业占40%股份,按股份比例共投资600万元进行工厂化养殖桂花鱼和鲈鱼。

去年上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在澳益农业和5名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努力下,仅用了5个月就建成了江西省首个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基地,实现投苗养殖。潘健章说,该扶贫方式接下来还将推广到其他省份,在广东省内也会推广到粤西、粤东和粤北。

潘健章团队推广的工厂化循环水养殖项目签约落地江西省大余县黄龙镇。受访者供图

在竹山村工厂化循环水养殖项目中,潘健章团队凭借丰富的水产养殖经验,为项目顺利推进解决了不少难题。

去年5月,潘健章团队在新余投放养殖的第一批鱼苗相继出现死亡现象,大家一开始都不知道什么原因,悲观情绪开始蔓延,几个众筹的致富带头人甚至提出退股。但潘健章知道,新余的水很适合桂花鱼、鲈鱼这两个品种生长,在出现问题前,鱼苗的长势比在广东还好,他开始不断思考问题出在哪里。

一次偶然的机会,潘健章发现养殖设备本应在室内硬化的地面上安装,而竹山村为了符合土地性质的要求,却将设备错误地安装在土壤上,导致设备出现沉降,继而造成水循环能力下降,导致了鱼苗死亡事故。潘健章马上和技术员一起根据土壤特点改造管道并重新放苗养殖,两个多月的时间内,鱼苗成活率达到93%以上,股东们经过沟通后也消除了误解,恢复了信心。

这些年来,尽管多数时间都“泡”在了田间地头和培训教室,与家人聚少离多,潘健章仍然坚持走在最前线,发动更多的南海企业家、协会参与,输出优质农业种植模式、拓宽市场渠道,助力更多贫困县脱贫致富。

此次表彰大会,潘健章获得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以南海九江水产养殖业为基础与扶贫相结合,成功带动全国这么多贫困村和贫困户实现增收,作为一名南海企业家,我感到很自豪。”潘健章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继续不忘初心,发挥探索精神、实干精神、服务精神,投入到每个项目和地区中,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力量。

文/珠江时报记者黄婷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07-02 10:17:2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