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乡贤力量 推动乡村振兴

里水镇大步社区新乡贤文化促进会党支部

   

    7月12日中午时分,里水镇大步社区大江南经济社81岁的长者潘叔,提前把家门打开,等待社区长者送餐党群志愿服务队为他送餐。接过志愿者递过来的饭菜,潘叔高兴得连声谢谢。打开饭盒,里面肉、菜、汤俱全,简陋的房子瞬间有了烟火气。

    作为独居老人,潘叔儿女不在身边,身体多有不便,平日经常煮一餐吃一天。

    里水镇大步社区新乡贤文化促进会与社区党委组建长者送餐党群志愿服务队,每天给社区长者送餐上门,潘叔成为受益者。而这一做法,也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参与社区治理,促进社区发展,大步社区新乡贤文化促进会为群众做的好事远不止这一件。在社区党委大力支持下,2020年8月成立的乡贤文化促进会党支部,高举党建引领旗帜,团结乡贤,推动社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大步社区党委书记易湛平在打包饭菜。珠江时报记者 陈志健 摄

    近日,在南海区“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大步社区新乡贤文化促进会党支部(以下简称“新乡贤党支部”)荣获南海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搭起村民与社区的连心桥

    因为疫情停摆了一段时间的大步社区长者饭堂,在7月12日重新热闹起来。

    大步社区新乡贤文化促进会会长、佛山市南海康大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易炯良表示,有感社区部分老人就餐困难,在新乡贤党支部的支持下,与社区党委筹建了长者饭堂,旨在解决社区内孤寡、高龄、独居、自理能力差等老人做饭难、营养不足等问题。

    2020年11月2日,大步社区长者饭堂正式运营。该社区长者饭堂整合社区各种资源,做到党委牵头、乡贤出资、党员参与、社工义工协助、干部兜底,为社区就餐难长者搭起一座连心桥。此举有效深化联系群众,拉近党群距离,解决了群众的重要民生问题。

    新乡贤党支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深感一线人员的辛苦与村民的不便,还动员乡贤会全体成员为一线工作人员捐赠了40000多双袜子,向社区村民派发8000余个口罩以及手套、饮用水等物资,为支持镇、社区疫情防控前线贡献一份力量。

    促企业抱团发展谋新机

    大步社区新乡贤文化促进会成立后,多次组织会员到外面参观学习,交流企业经营经验,学习行业新知识,聘请专业机构对大步社区袜子产业进行总体调研。

    大步社区新乡贤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佛山张氏织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永胜表示,大步社区以造袜闻名,有了新乡贤文化促进会,对企业来说是好事情。通过团结新乡贤力量,袜子产业有了主心骨、凝聚力,可以抱团发展,共享资源。

    去年,首届“大步杯”袜业设计大赛在大步社区举行。“以前很少这种交流活动,在协会的组织下多出去学习,不仅能和其他企业多交流,还能了解到行业的最新动态。”张永胜说,他把袜子的生产放在大步社区,把销售、设计等放在深圳,既享受了国际都市的优质人才资源,又获得了里水袜子产业的集聚优势。

    “以前企业跟社区关系不密切,现在社区干部主动与企业沟通,拉近了企业和社区的距离,基层治理得到有效理顺,通过乡贤会平台反哺社区居民,形成良性循环。”里水镇党建工作办副主任黄远奎说。

    凝聚乡贤力量推动乡村振兴

    大步社区要迈向乡村振兴,新乡贤是重要人才。

    “大步社区新乡贤文化促进会成立以来,坚持‘党建引领大步向前’的理念,以服务大步群众为己任,以乡情为纽带,凝聚各方人士支持家乡建设。”易炯良介绍,在党支部引领下,乡贤会凝聚乡贤企业家力量,着重在和谐社群关系上下功夫,推动社区乡村振兴工作。

    除了协助举办袜子设计比赛,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外,乡贤会还捐款约25万元支持社区龙舟文化建设。

    2020年伊始,乡贤会助力社区举办趣味运动会,年中还举办了大步社区首届“乡贤杯”三人篮球赛,以此来丰富大步社区民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里水镇党委书记谭艳玲曾多次表示,要发动三股力量参与乡村振兴,一是发动党员群众力量,二是积极发动企业参与,三是发动新乡贤参与。

    大步社区新乡贤文化促进会就是善用了这三股力量在里水率先实践、创新探索,让“新乡贤”成为时代精神在乡村的践行者、弘扬者、传播者。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陈志健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07-15 16:03:2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