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探秘“一袋血的爱心之旅”

记者走进南海血站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23周年。23年来,南海的无偿献血事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2020年,南海实现全年采集全血30654人次,采集全血血量10010215毫升,首次突破1000万毫升,同比上升5.9%。

献血是奉献社会的爱心行为,那我们献出的血液会去到哪儿?要经过什么处理程序?一袋血能保存多久?……珠江时报记者带你走进南海血站,探秘“一袋血的爱心之旅”。

献血服务科血液爱心之旅的起点

血液从捐献到利用,会经历五大环节——采集、制备、检测、保存和供应。这些环节主要由南海血站的三个业务科室共同完成,包括献血服务科、成分供血科及质量管理科。

一袋新鲜采集的全血,首先从献血服务科开始它的“爱心之旅”。和我们日常所见的献血屋相同,献血服务科主要负责血源招募采集。献血者需携带身份证到此登记,经过一般体格检查和血液初筛检查,合格后即可献血。

工作人员在分类保存检测合格的成分血。

记者留意到,为了保证献血者的健康,同时保障受血者输血的安全有效,献血服务科前台处张贴了无偿献血的温馨提示。此外,献血服务科还提供相关后续服务,包括开具献血证明、用血报销和献血后回访等。

成分供血科血液的细心“保姆”

一袋袋新鲜血液采集回来了,但此时还不能直接提供临床使用。无论是从献血屋、流动献血车采集还是单位组织前来“报到”的血源,都需要来到成分供血科进行血液深加工和制备。

成分供血科工作人员介绍,采集回来的血液要经过一系列流程:过滤白细胞,放进血液成分冷冻离心机离心,分离红细胞、血浆等。分离出的不同血液成分,将被分规格、分血型保存在相应的冰箱中。其中去白悬浮红细胞需存放在2~6℃的冰箱中,新鲜冰冻血浆需存放在零下18℃以下的冰箱中,而机采血小板则要在20~24℃环境下持续轻缓震荡保存。

南海血站成分供血科制备室。

与此同时,对应的血液标本会送往实验室按国家标准要求进行严格的检测,包括乙肝、丙肝、梅毒、艾滋病毒的检测等。检测合格的成分血即可通过电脑系统打印标签粘贴后发往成品库保存,供医疗机构按临床需求申请使用。一般情况下,红细胞可保存35天,新鲜冰冻血浆可保存1年,普通冰冻血浆可保存4年,而血小板只能保存5天。

质量管理科 爱心之旅的全程“守护神”

质量管理科是“一袋血的爱心之旅”的全程“守护神”,主要负责按国家有关规范要求开展采供血整个环节的质量安全管理,包括关键物料质量检测、业务环境监测和血液质检等,定期对专用设备检定校准、维护保养,确保采供血设备的有效运行,同时收集辖区医疗机构发来的用血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给予对应的输血技术指导,保障临床用血安全。

分离机正在分离红细胞、血浆。

2020年南海区医疗机构无一例经血传播疾病发生,血站供应的血液100%符合国家质量安全要求。

参与无偿献血有什么条件

年龄要求

国家提倡公民参加无偿献血的年龄为18至55周岁。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

体重要求

男性超过50公斤,女性体重超过45公斤才可以献血。

疾病限制

艾滋病、肝炎病、结核病、心血脑疾病、精神病、皮肤病等患者不能参加献血,做过身体内部器官手术的,例如胃、肾等的人也不能参加献血。

身体状态限制

感冒、急性胃肠炎病愈未满一周者、急性泌尿道感染病愈未满一月者、肺炎病愈未满三个月者不能参加献血,女性经期前后三天以及女性妊娠期也不能参加献血。

接种新冠疫苗要求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者(一般指需接种两针者),疫苗接种(第一针或第二针)48小时后可献血;接受其他类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者(一般指只需接种一针者),疫苗接种当日起,14天后可献血。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丁当通讯员何锦添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07-16 10:07:1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