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从全国首富县到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从率先富起来,到产业强起来,南海奋力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样板。

上世纪80年代,南海在全国率先“敲锣打鼓贺富”,成为当时中国农村发展致富的一面旗帜。

如今,南海依然驶在高速发展的航道上:连续6年位居全国中小城市百强区第二名,夺得2020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第二名,先后三次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

高质量发展的沉甸甸果实已经缀满南海大地:世界500强在区内投资40家企业,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超过40万户,存款余额超过6000亿元,引入42个高端科创平台,高新技术企业达2268家,“两高四新”产业增加值超过千亿……这些就是最有力的证明。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一幅产业兴旺、生态优美、人民安居乐业的南海画卷正徐徐展开。

三龙湾南海片区季华实验室。珠江时报记者/廖明璨 摄

变富

民营经济引领南海创富大潮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当思绪回到40年前的激情岁月,1980年1月10日,一次看似普通的拜年犹如初春惊雷,伴随着夜空中升起的烟花,震动了南海乃至全国。

当时,时任南海县委书记的梁广大带领南海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抬着6头大烧猪、10坛九江双蒸酒,敲锣打鼓,点燃20万响鞭炮,来到南沙大队“祝富贺富”。

彼时,社会上“越穷越光荣”的思想依然浓厚,这场轰动全国的“祝富贺富”持续了3年,在全县上下掀起“学富、比富、赶富”的热潮。南海经济也随之飞速发展。1981年,南海人均收入达到360元(1982年突破400元),全县农村储蓄余额为全国县级第一,成为当时名副其实的全国首富县。

《人民日报》分别在1981年8月26日、1982年6月10日以头版头条+评论员文章推广南海经验,号召全国“像南海县那样把农村搞活变富”,“像南海县这样坚定地前进”。“城市学常州,农村学南海”的响亮口号在全国风起。

接下来的几年,一大批“洗脚上田”的农民,走上了创业致富道路。大沥人办起铝材厂、内衣厂,西樵纺织业做起来了,里水的制鞋织袜厂人声鼎沸……南海开始由农业大县变为工业大县。作为社会经济最有活力的部分,草根经济在南海这一时期蓬勃兴起,为南海的高水平小康奠定了物质基础。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曾说过,民营经济的发展将助力实现民富。老百姓要富起来,最终依靠的是更多人的创业和就业。因此,哪个地方的民营经济发展得好,百业往往就兴旺,百姓往往就富足。民营经济强则百姓富裕。遍地开花的民营企业既是南海制造扬名世界的基石,也是推动南海社会经济进步的源头活水。南海是全国企业家最密集的地方之一,目前,南海区各类市场主体超40万户,在全国同类区域中名列前茅。经过40年的发展,南海已经成为华南最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之一,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达到3176.6亿元,超越了许多地级市的经济体量,人均GDP已迈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最能反映居民腰包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显示,2020年,南海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436元,是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的1.78倍。值得一提的是,南海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1.48,要远低于全国2.56的比值,说明南海的城乡差距小,实现的是全面均衡的小康。

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反映了一个城市对资金的吸附能力和所在区域民众的创富能力,南海2020年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6382.64亿元,在全国同类区域中同样名列前茅。

2020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在南海召开。氢燃料电池无人机惊艳亮相。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摄

变强

“两高四新”撑起“四梁八柱”

改革开放以来,南海勇尝“头啖汤”,敢为天下先,赢得了发展先机,创造了享誉全国的“南海模式”。但与此同时,传统产业比重较高、新兴产业尚未成势的产业形态,成为制约南海未来发展的瓶颈。如何从制造大区,变为制造强区,是南海需要破解的难题。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攻关期。与高速增长阶段更多表现为“数量追赶”“规模扩张”和“要素驱动”不同,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质量追赶”,主要途径是“结构优化”。

正因为此,2017年起,南海以构建“两高四新”(高技术制造业、高品质服务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型生物医药产业、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现代产业体系为方向,努力抢占新一轮产业发展制高点。

经过四年时间的培育,“两高四新”产业发展导向已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同。目前南海“两高四新”每一个领域都有龙头项目或国家级平台进驻,虹吸效应凸显,“两高四新”产业已逐渐撑起南海经济大厦的“四梁八柱”。

南海已经吸引了投资118亿元的一汽大众MEB电动汽车、投资110亿元的腾龙湾区数据中心、投资50亿元的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以及日本东丽无纺布和水处理膜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项目抢滩进驻。

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南海的招商引资仍逆势增长,展现出外界对南海发展的信心。今年上半年,南海新引进超1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7个,计划投资额达32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4%,平均每天引进投资超2.5亿元,在高基数上实现了高增长。

不仅落地项目数量多,金额大,而且多是头部企业项目。上半年以来,徐工、腾讯、虎牙、欢聚、工业富联、瑞浦能源、飞荣达、中集天达等项目纷纷抢滩南海。这些高质量的龙头企业项目落地,正在改变南海的产业格局。

飞荣达通信集成大湾区生产基地项目的落户,将对南海5G通信产业和新能源产业有着极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中集天达则是中国高端装备制造的优秀代表和中国空港装备行业的旗帜。中集天达总部基地项目的落户,填补了佛山在空港装备及消防车产业领域的空白,将进一步完善南海‘两高四新’产业体系。

作为“两高四新”中新能源产业的代表,南海的氢能产业正从一颗氢“火种”,到形成氢“生态”的蜕变,已有爱德曼、探索汽车、海德利森、广顺新能源等70多个项目抢滩进驻,形成较完整的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氢能产业链条。

与此同时,数字经济正成为推动南海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在“腾云计划”、《佛山市南海区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等政策效应叠加下,阿里云、京东云、百度、奇安信、新华三、徐工汉云、天泽腾龙等互联网龙头企业及一大批工业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已加速落地南海。

在政府引导和“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的基础上,南海战略性新兴产业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南海区“两高四新”产业增加值从2017年的788.30亿元,如今已经突破千亿元,“两高四新”产业逐渐撑起南海经济大厦的“四梁八柱”。

变高

携手大院大所打造大湾区创新策源地

南海经济发展的进阶之路,正不断向产业链、价值链、市场链高端攀升,由产业重镇迈向产业强区。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动力,主要是创新驱动、人才驱动。

“佛山一号,发射成功!”4月27日11时20分,由季华实验室联合耕宇牧星(北京)空间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研制的首颗“超高比功能柔性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这是全球首颗100公斤0.5米分辨率光学成像卫星,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成功研制卫星,是南海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季华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在佛山布局建设的首批省实验室,是对标国内外最好最高最优打造的战略科技平台。

这些创新平台的设立,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了发挥本领、追逐梦想、实现自我价值的广阔空间。例如季华实验室引进南海首位全职院士,截至目前累计引进19支高水平科研团队,科研人员规模接近900人,并与溢达纺织、远航酒业、海天味业等企业开展深度合作。

近年来,围绕“两高四新”产业定位,南海加快引进了一大批与本地重点发展产业关联度高、技术先进、具有产业化前景的创新平台。截至目前,南海已组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42家。这些大院大所与南海共建的创新载体,为南海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支撑。

在前期引入系列科创平台的基础上,南海平台工作的重点,由引入平台转向用好平台,包括加强科创平台与本地企业的对接,组建南海技术经理人联盟,推进“一平台一园区一产业”的新模式落地,从而让创新平台实现“墙内开花墙内香”。

南海围绕“一平台一园区一产业”的建设体系,加速推进创新成果产业化,针对落户的重点平台建立产业园区。为承接中国科学院的相关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南海区科技局、桂城街道办事处和中国科学院佛山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合作,共建“佛山中国科学院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截至目前,该基地已引进项目19个,包括国内首条核医学分子影像产业链项目(北京大学王凡教授团队)、国内首条高精度全喷墨印刷电路量产项目(绿展科技)等项目。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2021年4月,南海区科技局与佛山市南海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佛山市海融智创企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三方协议,依托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的资源,打造机器人产业的标杆园区。

南海“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将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努力塑造区域发展新优势,打造创新强区、人才强区。“十四五”时期,南海将继续发挥科创平台的引领作用,积极对接广深港澳创新走廊,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科创平台成果转化,做大做强做优广佛创新极点。

过去四十多年,南海实现了从“先富起来”到“率先创新”的蜕变。当前,在“双区驱动”和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的历史机遇下,南海正积极抢抓机遇、先行先试、率先突破,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样板示范,致力成为创新发展的引领区。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年智 通讯员 李伟婵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1-07-20 09:51:1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